马英九向枪决冤死士兵家人致歉(图)

发表:2011-02-0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是在现任国防部长高华柱(右二)的陪同下,前往江国庆家中向其母亲致歉。(中央社照片)

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一名十五年前遭到枪决冤死的士兵江国庆家中致歉,这起军方非法动用情报员审讯而错放真凶,并使无辜者获罪而遭枪决的冤案,连日来成为台湾社会的焦点。

马英九是在现任国防部长高华柱的陪同下,前往江国庆家中向其母亲致歉的。他说政府会严正检讨,并已指示相关单位全力协助家属平反与争取赔偿。

江国庆的母亲此前表示,再多的赔偿也换不回她已冤死的儿子,她在马英九前往致歉前未发一语。

江国庆的叔叔则向马英九当面相求撤销当年的死刑判决为其平反,但马英九表示司法平反要循法律程序,他虽是总统也无权撤销当年的判决。

案情

服义务兵役的江国庆十五年前是在一起空军作战司令部奸杀女童案中,被军方动用情报员非法审讯后认定为凶手,并被迅速执行枪决。

当年江国庆被军方定罪后,其家人即向军方指出真凶许荣洲具有高度嫌疑。但军方仍迅速执行枪决,江国庆已逝的父亲多年来一路申冤,并称这些涉及此案的军方官员为“狗官”。

台湾监察院多年前对军方办案进行调查,其去年公布的调查报告对军方手法有许多指责,此案并由司法单位重启调查,进而发现真凶确为许荣洲。

已承认犯下此一奸杀女童案的许荣洲,当年也被列调查对象并一度坦承犯案。而军方错放真凶许荣洲后,其再度犯下另外两起性侵女童案件。

追究责任

虽然当年参与侦办此案的军方人员称并未刑求逼供,但社会上普遍质疑若其未使用一些特务组织的逼供审讯手法,其如何让无辜的江国庆写下承认犯案的自白书。

台湾社会上质疑此一案件的荒谬之处包括当年办此案的军官因迅速"破案"被军方叙奖,而目前许多人正享有高额的退休俸。

被社会上要求追究责任的包括当时担任空军作战司令的前国防部长陈肇敏,但陈肇敏对台湾媒体说江国庆当年主动向他下跪道歉,并说外界对他有很大的误解。

据江国庆被枪决前的家书说,他向陈肇敏下跪是被办案的军官要求。军官称他下跪后司令官会救他免于一死,但没想到配合其演出下跪道歉,反而被落井下石说成是他向司令官认罪。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