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度CPI最高将超过6%

作者:韦承武 发表:2011-01-28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我国物价将面临较大上行压力,年内物价高点月份可能超过6%,全年控制在4%以内是比较有难度的。”1月27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交银集团于北京举办的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连平认为,2010年中国物价总体呈现持续攀升的状态,而2011年物价的涨幅将继续扩大。“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较多,通货膨胀风险不容忽视。”连平说。

交通银行当天发布的报告指出了推动物价上涨的四大因素。

首先,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粮食、蔬菜、猪肉价格的上涨引领食品价格上升势头,而棉花等非食用农产品价格也面临持续价格上涨压力。

其次,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成本上升推动物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转型新时期特点,成为物价上涨的推动因素;而资源品价格上调导致居住类消费品价格上升。

再次,国内流动性依旧较为宽裕支撑物价上扬。“信贷增速相对2009年将进一步放缓,但新增信贷依然会达到一定的规模,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7.5万亿左右。”连平说。

最后,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需要警惕。

不过连平也同时提醒,还存在较多物价下拉因素,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一是产出缺口收缩抑制物价持续大幅上行;二是价格运行周期规律预示未来物价将在2011年年中回落;三是货币政策在2010年已开始收紧,2011年仍将继续朝此方向运行;四是“二次汇改”使得人民币弹性增强,有利于抑制输入性通货膨胀;五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外需下滑抑制物价持续上行;六是资产价格稳定将削弱其对通胀的带动效应。

交通银行预计,全年CPI平均水平将达到4.5左右,年内物价高点月份可能将超过6%,全年PPI平均水平有可能上探至6.5%左右,全年物价上涨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