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远未平衡(图)

发表:2011-01-28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稍稍停顿了一下,以营造出一种戏剧性效果,并对那位刚刚向自己提出尴尬问题(“中国对美国有何企图?”)的美国记者露出了一丝狡黠的笑容,然后轻声说道:“我们想从你们这里购买各种各样的东西。”

实际上,上面的描述并不完全属实。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期间,调侃记者的人是奥巴马,他当时谈的是向中国出售各种美国商品。但上面这段关于中国购买力的描述,却非常符合上周胡锦涛美国之行的潜台词。

由于重商主义的汇率政策以及某些外交政策举措给人留下了强硬印象,中国面临着来自外界的压力。它正试图以本国国内需求迅猛增长的故事,对批评者加以利诱。在胡锦涛访美期间,北京方面宣布,中国去年的经济增幅达到了10.3%——这再一次令世界感到震惊。

美国政府善于拿数字做文章——宣布获得了450亿美元的新对华出口订单;而胡锦涛在这方面表现得同样得心应手,他在华盛顿向一位商界人士表示,中国需求为全世界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由于享受到价格低廉的中国制造商品,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亿美元。胡锦涛访美一周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了欧洲。李克强在欧洲之行的每一次会见中都表示,中国去年的进口额非常庞大,达到1.4万亿美元。

中国领导人试图传递给世界的讯息相当明确:中国如今是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在帮助世界摆脱金融危机方面正做出关键性的贡献。你们为何要鼓励中国出台可能危及这一增长的政策呢?

实际上,有许多美国企业或许会点头称是,至少那些面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的美国企业如此。每年,收入增长使得数千万中国人跻身消费阶层,这一阶层的人数很可能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这些新涌现的中国消费者,正利用周末时间逛通用汽车(GM)经销店,涌入苹果(Apple)专卖店,并在当地的沃尔玛 (Walmart)排队购物。

不过,中国消费市场日趋繁荣与经济正实现再平衡是两码事。事实上,中国上周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突显出,要改变中国的经济模式是多么困难。

就说贸易数据吧,这些数据带给人的安慰,远低于中国政府愿意承认的水平。中国官员提到,去年,以美元计算的贸易顺差减少了7%,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从2007年的11%大幅降至略低于6%。

但即使是降低之后,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仍远高于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的4%——这个水平当时令其贸易伙伴国苦不堪言。而随着中国企业扩大市场份额,以及在其它发展中国家中寻觅到机会,中国的出口持续激增。

此外,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或中国政府决心放慢投资项目的步伐以抑制通胀——中国的进口将由此减少——经常账户盈余今年很可能再度飙升。

中国的增长引擎看上去也似曾相识。在又一年的银行放贷狂潮支持下,投资依然是推动GDP增长的主力。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则降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在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也继续下滑。2009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曾达到两位数,去年则降至7.5%。

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悖论:随着城镇居民变得更加富裕,中国人对现代消费品的需求急剧增长;但相对于其它任何经济大国,中国的总体消费仍在经济中扮演着一个更为次要的角色。

五年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在谈论改变增长模式,使增长更加仰仗于消费,而这也将成为下个“五年计划”的核心目标。然而,中国经济仍有很大、且很重要的一部分,沉迷于依靠廉价土地、能源和信贷实现增长的模式,这把中国的投资率推到了如此高的水平。

事实将证明,让中国经济实现再平衡,要比胡锦涛向他的美国听众爆料艰难得多。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