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钓鱼岛主权 中日对抗升级 (组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9-22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自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事件发生后,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越演越烈,日本法院延长对中国船长的拘留期限,北京宣布暂停与日本的部级以上官员交流等一系列对抗措施,中港台及美国民间保钓人士同时发起抗议示威,中日两国关系不断恶化。

9月7号,一艘有15名船员的中国拖网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捕捞作业时,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驱逐,渔船与总吨位十倍以上的巡逻船发生碰撞。日方法院以涉嫌违反日本《渔业法》,拘留渔船船长詹其雄10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日方对在该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的、非法的和无效的。

钓鱼台列岛由8个无人岛礁组成,日本称之为「尖阁列岛」,周围海域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台湾本岛面积。钓鱼岛离台湾90海里,离日本冲绳225海里。

日方指责中国渔船進入日本领海非法作业。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已向中共政府提出抗议,日方应本着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原则加以处理。

曾参与保钓运动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17号与媒体餐叙指出,钓鱼岛是在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人才窃占。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录音】「台湾被满清割给日本之后,钓鱼岛当时是属于台湾东北角宜兰县管的。在1960年代末,由于在钓鱼岛下面发现庞大的海底石油的储藏量,所以当时美国的尼克松总统把钓鱼岛就私自相授的交给日本代管。」

2008年,钓鱼岛海域曾发生日本巡逻艇与台湾渔船相撞,导致渔船沉没,事后日方道歉并赔偿。而这次中日撞船事件的同时,日本又扣留了两艘台湾渔船,迫使缴纳罚金后释放。

19号,日本法院宣布拘押中国船长詹其雄再延长10天。

北京已宣布暂停中日东海问题谈判以及两国部级以上交流,原定从21号起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日本千人青年访问团也被推迟行程。

詹其雄船长遭日本扣押后,他的奶奶闻讯后去世。国内媒体舆论呼吁政府对领土威胁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包括网上抵制日货的呼声。

「九一八事变」79周年当天,香港、美国等地华人举行了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中国在当局的严密控制下,几个城市的日本领事馆外举行了小型的示威活动。

台湾两名保钓人士13号搭渔船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台湾派出12艘舰船护航,与日方7艘舰艇发生海上对峙。而中国民间保钓行动则遭到当局压制,中国保钓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李义强批评中共政府「对内强硬,对外软弱」。

钓鱼岛撞船事件進一步引爆中日东海油气田争端。《日本新闻网》指出,中国东海舰队2艘驱逐舰已前往东海,可能到春晓油田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日本也派出海上自卫队侦察机监控。

9月10号发表的2010年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表明加强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防卫,尽快落实在与那国岛驻军。今年12月举行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将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進行抢夺岛屿演习。

日本最近宣布在明年3月将25个离岛登记为「国家财产」,其中包括钓鱼岛,加强对这些岛屿、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实际占有。

对于此次中日撞船事件升级,伍凡分析说:【录音】「这个钓鱼岛事件是由于日本民主党党魁选举需要,制造出这么个事件;第二也可以检验日美之间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8月16号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美国国务院9月17号再度低调表示,希望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曾获普立兹奖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里斯多夫(Nicholas Kristof)10号指出,日本在1783年印行的地图,标明钓鱼岛是中国的。他表示,完全看不出来美国会为了钓鱼岛而与中国开战,何况美国并没有认定钓鱼岛是日本的。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15号访问日本时说,中国在东海的活跃行动,是在西沙、南沙领土纠纷问题上对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的警告中另一个强化的警告。

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美南海争议,涉及到中国领土的主权完整,在这些问题上遏制中国,会损害中国民众对日美的好感与信任,反而让中共藉机操控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内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