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高铁 窃自外国技术

发表:2010-04-07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子弹列车线路营运商、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社长松本正之抨击,中国快速发展的高铁技术是窃取自外国企业,而且在安全方面大打折扣;JR东海因担心技术被窃,拒绝竞标中国的高铁工程。

JR东海 拒竞标中国工程

JR东海经营东京到大阪之间的新干线高速铁路已有四十六年历史,自行设计和经营高铁线路,但有些工程会转包给川崎重工等电机工程厂商。

松本正之表示:“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差异在于,在日本,如果有一名乘客受伤或死亡,就将付出非常高的代价,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但在中国,就算每年有一万名乘客死亡,也不会有人大惊小怪。”

海外业务 中国变竞争者

JR东海目前正与中国国营铁路公司竞争海外的业务,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是美国。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一月宣布,将提拨八十亿美元,兴建十三条涵盖美国三十一州的高铁,这是欧巴马政府的振兴经济方案之一。

JR东海正把目标锁定在佛罗里达州和德州的高铁计划,以及连接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的高铁,中国铁路业者也打算竞标后者。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表示,中国国营铁路公司正在土耳其和委内瑞拉兴建高铁。

松本正之对中国高铁技术的批评,也获得其他外国高铁公司主管的呼应。法国阿尔斯通(Alstom)曾抱怨说,中国企业正利用得自外国企业的技术来争取外国合约。

中国规定,外国制造商必须透过中国合资企业才能营运,而中国合资伙伴因此可以取得技术。

尽管如此,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等制造商仍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在二○○九至二○一三年,中国与铁路有关的支出,平均每年达五百亿美元。

日本铁路业者也抢进中国,武广高铁和京津高铁的很多车厢是由川崎重工制造,且为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JR东日本)使用的车型。

不过,松本正之仍禁止JR东海竞标中国的高铁合约,担心技术被窃取。中国高铁的最高时速可达三百五十公里,比新干线还快四分之一,而且尚未发生重大事故。但松本正之表示:“中国高铁的车行速度已逼近最大安全速度,我认为他们对安全问题不像我们那般关注,把速度提高到这种地步,我们绝对不会那么做。”

撒“法”网╱创新科技法 迫外企献“技”

日本JR东海社长松本正之抨击,中国不断发展的高铁技术是窃取自外国,但对于财大势大的中国政府而言,这不叫窃取,而叫“引进技术”。最近几年中国政府也公布相关办法,名义上是要鼓励本地自主创新,真正目的是要外国科技厂商“引进技术”。

在引进外国技术之前,中国持续进行研发高铁列车,但因无法突破核心技术,加上研究过程耗费时间,二○○四年中国政府确立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方针。

二○○四年八月,中国铁道部进行高铁技术引进招标,确立三项原则:关键技术必须全面转让、价格必须世界最低、必须使用中国品牌;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和法国阿尔斯通让步,分别拿到订单。德国西门子因要求高额的技术转让和车厢制造费,完全拿不到订单,但在二○○五年十一月,西门子向中国铁道部妥协,以市场换技术,最后拿到订单。

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在软硬兼施下,轻松取得加拿大、日本、法国和德国先进的高铁技术,这些外国厂商眼见中国这块市场的庞大商机,不敢得罪中国政府,而这种强取他人技术,经过略微修改后,再标榜为自我技术的作法,造就中国高铁技术突飞猛进,甚至能输出的现象。

中国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六年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并在接下来几年分别发布相关办法,去年底更公布“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规定政府机构需购买国内科技产品,厂商需通过认证,才能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尽管政府机构也能向获得认证的国外业者购买产品,但仍偏好与国内获认证的厂商合作。

很多外国厂商认为,这项新办法摆明是强迫外国厂商将技术转移给中国同业,并将研发部门迁移至中国,降低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对此,来自北美、欧洲、亚洲等三十几家大型科技厂商,去年底联合向中国政府抗议。

中国是否已晋升为文明国家?从中国为了发展经济而违反公平贸易原则的作法来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