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珀:藏人到底要什么?

发表:2010-03-11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藏族学者泰珀

3月10日,是藏人反抗中共统治起义51周年,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都纪念这个日子。藏人到底要什么?美国旧金山的一位流亡藏族学者指出:藏人不是要反对中国,而是要求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泰珀是一位著名藏族学者,他5岁时就随大人逃亡到印度,追随达赖喇嘛,曾经担任西藏流亡政府的图书馆研究员和文化顾问,目前居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是北加州藏族协会董事会成员。他在不久前当地的一场宗教自由研讨会上发言,阐述西藏人50多年的抗争究竟要什么。

泰珀表示:50多年来,海内外藏人不断呼吁和抗争,有人认为这是反对中国,不对,藏人是在争取宗教信仰的自由。他说:“自从共产党统治西藏,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西藏的宗教自由遭受严重的损害和扼杀。为保持我们的信仰和我们的文化,我们抗争了50多年,要求共产党把信仰自由还给我们。”

泰珀表示:“达赖喇嘛每到一个地方,都宣扬汉藏两个民族团结的主张,他并不争取西藏独立,他要争取的是西藏人的信仰自由和真正的自治。现在大多数藏人都接受了达赖喇嘛的主张,因此,无论达赖喇嘛还是海内外的藏人,都不是反对中国。”

泰珀表示,许多汉人并不懂得,对于藏人来讲,宗教信仰,比现代化的生活,甚至比生命更加重要。他说:“藏人追求的宗教自由,就是让自己的精神升华到一个崇高的境界。藏人认为,生命的价值就在由修佛获得的崇高精神境界中。而共产党破坏了藏人的信仰,就是破坏了藏人视作比生命更重要的精神境界。”

泰珀指出:“宗教是属于每一位众生的,宗教不会危害中国,藏人宗教自由的要求也不会危害中国。中国人也需要宗教,无论佛教、基督教,或是其他宗教,因为中国人也需要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升华。”

泰珀列举了50多年来中共对西藏宗教的摧残,然后指出:“中国没有宗教自由,而我们在海外能充分享受到宗教自由,我们藏人要把自己的宗教在西藏遭受中共迫害的真相,告诉给国际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