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当代大学生

发表:2010-03-28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大学学子历来被看作是国家的栋梁、社会改革的先锋、民族振兴的希望。他们似乎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宋代的太学生陈东、明代的东林学士、清末的"公车上书",都曾在中华民族的兴衰史上书写过动人的篇章。"五·四"以来,大学生们更是关注天下兴亡,以身作则,成为社会进步的先驱和骄傲,即便是在共产党执政下也敢为天下先,成为中国死水一潭的社会中不可多得的理想主义者:1957、1966、1976、1986、1989......在中国历史的关键时刻都曾闪现过他们的身影,留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在中国社会群体中,大学生历来堪为表率:他们思想纯净,理想高远,学习勤奋,工作热诚,他们有自己的人生准则、生活准则,他们有一股咄咄逼人的锋芒,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为社会、为理想的献身精神。他们生活作风正派,富有正义感、同情心。他们是民族的精英和希望。可是,自89年之后,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却江河直下,堕落腐化,一代不如一代,令人扼腕,令人痛心。

89 年后,百姓的顺从,以及中国知识界的胆怯,使中国社会群体进入犬儒主义时代:逃避思想,调侃正义,及时行乐,追求物质享受,追求短期效益(出最少的力获最大的利)。随着文革红卫兵父母群的崛起,随着大、中、小学一代尚有良知的传统教师的退休,青少年们完全与真理、理想、公平、正义、诚挚、友爱、同情、健康绝缘。中、小学为改变教师可怜的经济状况,将应试教育极端化,大学则响应政府"产业化"号召,堕落为职业技术培训班,这一切正与"愚民政策"合拍。然而,这条传送带从小学、中学、大学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的,乃是劣质产品。

当今中国大学生缺乏基本的三大能力:辨别真假、是非的判断能力,辨别善恶、好坏的道德能力,以及辨别美丑的审美能力。

大学生不敢怀疑现实、尤其是权威,他们有如刘心武《班主任》中的谢慧敏,无条件相信国家报纸、电视、教科书,用所谓的"唯物辩证法"来对待现实中的经济混乱、政治腐败,以及一切污浊的社会现象。他们不能辨别新闻的真假,相信自己根本不了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也就是说,他们根本没有去阅读、研究上述理论,就坚定不移地相信它们的绝对正确性。他们虽然瞧不起教师和某些名人,但却不敢怀疑政府。他们依然用官方的思想和思维方式思考。

也有一些大学生玩起拾人牙慧的"后现代"深沉,对一切现行的思想、理论、行为皆采取虚无主义态度:什么都没有意思。

政治的冷漠与投机

如今,大学生们一方面表示自己厌恶现行政治,但同时,他们又不可避免、不顾廉耻地投靠现行政治。他们厌恶每周由系党总支书记和年级辅导员讲授的"形势政治学习",厌恶马、列、毛、邓、三个代表、批判法论功一类政治课程和政治内容,他们既不理解又不相信共产主义,但同时,为了各种实际利益,他们又踊跃参加党课学习,主动申请加入共产党(不少高校的党员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的20%--30%)。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弓琳将万元收入缴纳给"亲爱的党",则又是当代大学生政治投机的典范。

面对中国不可阻挡的腐败潮流,大学生们并不痛心疾首,而一旦他们有机会,则决不放弃腐败的机会(如今,不少可以腐败并正在腐败的位置上都已是硕士、博士)。

最近全国各地区县一级举行人民代表换届选举,第一次拿到选举证的大学生们根本不懂什么叫选举,他们的民意被粗暴地强奸,却毫不自知,如果有人提起1981年、1986年学生在选举中轰轰烈烈的创举和热情时,他们感觉到不可思议,并猛烈批判。

更不可思议的是大学生那些无限膨胀的、变态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情绪。尤其是反美、仇日、大汉族、大统一的狂热情绪。一方面,他们无条件支持和拥护当局的亲美、亲日外交政策;另一方面,他们又狂热地阅读《中国可以说'不'》这类极端主义宣传品。对于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事件、中美飞机相撞事件,他们义愤填膺,上街游行、焚烧美国国旗;对于"九·一一"事件,他们则与全世界罪恶的恐怖分子一起弹冠相庆,而对于印尼华侨惨遭屠戮则又无动于衷。但若有机会得到赴美签证,他们则会兴高采烈、毫不犹豫。他们热血沸腾地支持动用武力"解放"台湾,但若要他们穿上军装冲锋陷阵却又绝对不可能。

学术精神的失落

应当承认,当今中国大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时的勤苦用功是世界上罕见的,但是,那是应试教育对他们生理、心理的残酷折磨和摧残,是强制性的、痛苦的。高中毕业时,他们对这种服刑式的生活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因而,进入大学之后,他们便愉快地卸下了身上的重负,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他们像打下江山的国家大功臣一般,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地应当享受生活了。他们睡懒觉、逃课(多数课的确是无意义的)、上网、打工、谈恋爱......但就是不肯认真读书。临到考试,他们便毫无羞耻地作弊,其作弊手段完全可以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些大学在考前举行不作弊的签名活动,大学生们一本正经,郑重地签名,但一上考场,他们仍要肆无忌弹地作弊,因为不作弊就无法过关。当今的本科生,除了教材(或一些流行的畅销书之外)之外,根本没认真读过一部经典著作。至于学术论文,他们便四处剽窃、任意拼凑。他们根本没有、也不可能有学术意识,一切为了混一个烫金毕业证,为了找一个出力不多、但报酬丰厚的工作,满足自己的高级物质生活享受。

如今,硕士、博士们的学术水准根本无法与80年代初期的本科生相比。如果对他们谈起学术自由、思想独立,他们更是匪夷所思。

道德素质低下

当今中国大学生中鲜有雅皮士,而更多的是嬉皮、泼皮。他们行为放荡,毫无基本的道德感。不尊重老师,不尊重同学,不尊重自身。

教师上课,他们自顾聊天、吃巧克力、听随身听、化妆、呼呼大睡、半搂半抱着谈情说爱、打手机,旁若无人,但是,若是大名人、党委书记讲话,他们便规规矩矩,言听计从。教师放在讲台上讲义或私人物品,课间休息时,他们便随便去翻动。一些学生还充当国安部的信息员,监视教师上课讲了什么、做了什么。他们要考研究生时,就围着教师团团转,借书、提问,一旦事过境迁,不但不归还所借的书籍、资料,面对面也不会招呼。硕士、博士对导师打翻天印的更不在少数。

大学生之间很少有真诚的朋友,更谈不上志同道合。大家互相防范,绝无交心。背地里造谣中伤,偷看别人的日记,甚至盗窃词典、书籍、录音机、衣物、人民币的丑事层出不穷。如果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他们便不择手段,利用各种卑鄙伎俩,争夺恋人,抢夺升学、留学机会,置对方于死地。

大学生谈恋爱非常现实,他们看重的是对方的家境、对自己的作用,对爱情逢场作戏,未婚同居,有了小孩却又不负责任,临到毕业,便挥手拜拜,毫无遗憾之意。

一些大学生出外打工,不遵守时间和信用,敷衍塞责,抓拿骗吃,盗窃经济情报,甚至出卖肉体和灵魂。

生理和心理的缺憾

如今,许多高校已经取消了早锻炼,因为大学生们都贪睡。清晨锻炼身体也只是少数学生的事。下午,球场上永远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运动会的成绩也就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大学里经常活动着的只有两种人:迷恋足球的男生,以及练健美操的女生。上课时,学生们都争相去与教师争夺电梯,某高校一位女生刚爬上八楼,就犯了心脏病,死在楼梯边,另一男生则死在运动会800米跑道上。

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也不怎么样,他们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进取精神和承受力。稍有成绩,他们便趾高气扬,得意忘形;遭遇挫折,他们便斗志全无,灰心丧气。即便是失恋这类生活小事,他们也无法承受,或凶残报复,或痛不欲生。当今,大学生因学习、生活而颓唐、堕落、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一名政治系的男生,因在澡堂遗失了自己的眼睛,就跳江自杀;一位女生因考试作弊被抓住,便跳楼自尽。

缺乏艺术情趣

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极端低下,他们的装束打扮没有品位,一味追求时尚,追求性感和刺激。他们瞄准歌星、影星、球星,和大街上的帅哥靓妹几无区别。

他们对文学、美术、音乐的鉴赏力更不敢恭维。他们不喜欢经典名著,一次调查显示,大学生心目中的经典就是《简爱》和《飘》,除此之外,便是金庸、卫慧这类流行作家的作品。对于屈原、李白、苏轼、关汉卿、罗贯中、曹雪芹、荷马、但丁、歌德、托尔斯泰,除了熟悉姓名,根本就不读他们的作品。

他们的美术修养基本上停留在卡通上,对中国和西方的绘画、雕塑、建筑作品毫无感觉。大学生的壁报、刊物,其美术水平也极其低下。

他们没有古典音乐素养,对流行歌曲却崇拜得五体投地。这一点,只要看看流行歌手们在北大、清华演出的盛况就知道了。校园里学生广播站几乎不播放古典音乐,而缠缠绵绵的港台歌曲则不断强化大学生们的低级感官。在大学生的聚会上,很难进行一次全体合唱,因为找不到一首人人都会唱的歌曲。大学里的文艺会演,学生水平之差也令人汗颜。

近年来,大学频频扩大招生,只顾骗取学费,无暇顾及教学;而学生们本来就是冲着一纸文凭来的,并无过多怨言。由于金钱介入升学,大学中的衙内、富豪增多,加之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也日渐退化,厌学之风更甚,如此恶性发展下去,中国大学生量的激增与质的锐减极不相称,最终会导致什么恶果,明眼人是不难了解的。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纳百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