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雅虎突然宣布月底关闭香港讨论区

发表:2010-01-09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服务主要供应商之一的雅虎公司,突然以经济理由月底将香港讨论区关闭。有网民质疑是基于政治因素,担心香港的资讯言论自由收窄。雅虎曾向中国政府提供个人电邮资料而导致大陆记者师涛入狱,引起舆论猛烈批评。香港业界人士指不少讨论区经常受到政府施压,要求提供网民资料。(姬励思报道)

雅虎香港讨论区周三在讨论区内贴出通告,表示由于要集中资源,为顾客提供更佳服务,因此将于本月26日终止"Yahoo!香港讨论区"的所有服务,而讨论区内所有文章在服务终止后,将全部被删除。

消息传出后,引起网民强烈的反应,更有网民表示抗议,在讨论区内洗板留言,质疑雅虎的决定是否受到中央政府的压力。

经常使用雅虎香港讨论区的网民王先生对雅虎的决定感到失望,令网民失去一个发声的平台。他认为集中资源的理由不充份,并表示会考虑停止使用雅虎的其他服务。他说:这不是理由,因为他所用的资源其实不需太多,现时他关闭讨论区,令我们失去一个讨论发声的平台,长远而言,我会考虑停止用开的其他服务,转用另外的供应商。

另一网民何先生说,雅虎此举对他造成很大的不便,他亦担心背后有政治因素,令香港的资讯言论自由收窄。他说:如果背后涉及政治压力,那雅虎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日后其他网络供应商可能亦会作出同样的举措,对香港的资讯言论自由有影响。

雅虎香港发言人谭欣欣回应记者查询时强调,有关的决定纯属商业决定,与政治无关。她说:这个纯属商业决定,香港是自由社会,其他人可能有别的想法,我不便评论。我们欢迎用户继续使用我们其他服务,如新晚财经内的讨论区。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表示,现时未有证据显示雅虎的决定有政治因素,但他指出,不少讨论区近年在营运上遭到政府部门施压,要求提供网民的资料,令营运商陷于进退两难的局面。他说:近两年,包括海关有关知识产权问题,警方有关网上罪行等,要求营运商交出用户资料,令他们十分困扰,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令营运商触犯个人私隐条例。

莫乃光说,虽然目前这些调查大部份与政治无关,但他担心营运商为了避免麻烦,而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这样会严重影响香港的资讯言论自由。莫乃光又呼吁营运商要协力保持自由开放的讨论平台,否则只会令自己的用户流失,声誉受损。

原湖南《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于2004年透过雅虎网站,向海外发布有关中国当局,下令所有媒体不得纪念六四15周年的文件。翌年,中国政府利用雅虎提供的资料,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判处师涛10年有期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