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雅虎突然宣布月底關閉香港討論區

發表:2010-01-0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服務主要供應商之一的雅虎公司,突然以經濟理由月底將香港討論區關閉。有網民質疑是基於政治因素,擔心香港的資訊言論自由收窄。雅虎曾向中國政府提供個人電郵資料而導致大陸記者師濤入獄,引起輿論猛烈批評。香港業界人士指不少討論區經常受到政府施壓,要求提供網民資料。(姬勵思報導)

雅虎香港討論區週三在討論區內貼出通告,表示由於要集中資源,為顧客提供更佳服務,因此將於本月26日終止"Yahoo!香港討論區"的所有服務,而討論區內所有文章在服務終止後,將全部被刪除。

消息傳出後,引起網民強烈的反應,更有網民表示抗議,在討論區內洗板留言,質疑雅虎的決定是否受到中央政府的壓力。

經常使用雅虎香港討論區的網民王先生對雅虎的決定感到失望,令網民失去一個發聲的平臺。他認為集中資源的理由不充分,並表示會考慮停止使用雅虎的其他服務。他說:這不是理由,因為他所用的資源其實不需太多,現時他關閉討論區,令我們失去一個討論發聲的平臺,長遠而言,我會考慮停止用開的其他服務,轉用另外的供應商。

另一網民何先生說,雅虎此舉對他造成很大的不便,他亦擔心背後有政治因素,令香港的資訊言論自由收窄。他說:如果背後涉及政治壓力,那雅虎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日後其他網路供應商可能亦會作出同樣的舉措,對香港的資訊言論自由有影響。

雅虎香港發言人譚欣欣回應記者查詢時強調,有關的決定純屬商業決定,與政治無關。她說:這個純屬商業決定,香港是自由社會,其他人可能有別的想法,我不便評論。我們歡迎用戶繼續使用我們其他服務,如新晚財經內的討論區。

香港網際網路協會主席莫乃光表示,現時未有證據顯示雅虎的決定有政治因素,但他指出,不少討論區近年在營運上遭到政府部門施壓,要求提供網民的資料,令營運商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他說:近兩年,包括海關有關知識產權問題,警方有關網上罪行等,要求營運商交出用戶資料,令他們十分困擾,因為這樣做可能會令營運商觸犯個人私隱條例。

莫乃光說,雖然目前這些調查大部分與政治無關,但他擔心營運商為了避免麻煩,而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這樣會嚴重影響香港的資訊言論自由。莫乃光又呼籲營運商要協力保持自由開放的討論平臺,否則只會令自己的用戶流失,聲譽受損。

原湖南《當代商報》編輯部主任師濤,於2004年透過雅虎網站,向海外發布有關中國當局,下令所有媒體不得紀念六四15週年的文件。翌年,中國政府利用雅虎提供的資料,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處師濤10年有期徒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