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生态城 碳排量减半全球第一(图)

作者:朱文祥 发表:2009-11-23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翰莫比滨湖永续城(Hammarby Sjostad)是世上首座依照全新生态环保概念‘演化'而成的城镇,更是地球上第一个完成碳排放量减半目标的城市,斯德哥尔摩因而获选为"2010年欧洲绿色首都"。


翰莫比的亲水环境及无声电车。图/翰莫比资讯中心提供

"我很幸运能亲睹一座绿色城市奇迹般诞生。"李察·佛罗里达在他的《创意新贵:启动新新经济的菁英势力》名著里推崇"瑞典是最具创意的国度,超越欧洲十五国与美国"。翰莫比的故事验证了这段论述。

申奥失败 垃圾地新生

翰莫比是斯德哥尔摩百年来倾倒垃圾及工业废弃物的地区,环境污染和犯罪问题都很严重,一般人不敢随便到此地游荡。令人气结的是,这块204公顷的濒死公有地,距城中心仅十分钟脚踏车程。这块都市恶瘤是绝大多数市民恨之入骨但又无可奈何之地。

90年代初期瑞典为申办2004年奥运,市府将选手村与翰莫比都更计划链结,有颇多市民认为市府发疯了,因为翰莫比的形象真的很糟糕,不值得花上五亿欧元的整地费用。市府在1995年起仍按计划动土兴建选手村,可是当所有地上物拆除后才发现土地污秽不堪,只好再花几倍人力刨掉脏土层重做土质净化,共清理出 120公吨污油、108公吨废金属及工业废土。

市府同时厘订未来新城首要环境目标:和瑞典1990年的住屋环保标准值相比,翰莫比必须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这是极严苛又非常有远见的政策,虽然完全不符投资效益,但在申奥热情氛围环绕下,十几家建商毫不犹豫同意筹措卅亿欧元,共同参与这项史无前例的计划。

但后来申奥竟然失败!就在举国失望之际,官员们悄悄地与厂商漏夜脑力激荡,希望做损害控管。他们出人意料地决定继续合作,盼将未能实现的选手村改造成具备完整自然生态循环、绿色亲水性的翰莫比永续城。

永续城将为二万五千人提供一万一千户住屋。电线电缆、光纤网路、污水垃圾及净水管道和能源输送通路全部一次整合到位,足敷未来百年所需。该城具备完整城镇的所有设施,包括各种办公室、商铺和餐厅、学校和托儿所、图书馆、体育中心和滑雪场(由垃圾堆积转化成功的绿色山丘)及一座大教堂。此外还有完整交通网络,包括无声列车、生质燃气公车、渡轮及会员共乘制轿车。加上碧草如茵的庭园、无暗角的街道、太阳能屋顶、风电设施及优美的公共场所,和无所不在的湖畔木质步道。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