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2009年度贪腐印象指数排行榜上排名79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11-19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德国的透明国际发布2009年度贪腐印象指数,中国得分 3.6, 在全世界排名79。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必须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正在中国访问的透明国际东亚项目高级协调员廖燃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就2009年度贪腐印象指数排行榜与中国相关的问题作了简要说明。廖燃指出,印象指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与2008年度相比,中国的排名有所滑落,但是其贪腐印象指数既没有改善,也没有倒退:

"事实上,在贪腐印象指数得分和排名这两者之间,我们更加强调贪腐印象指数得分,这比排名更说明问题。中国的得分为3.6,与上一年相同。"

在被问到中国目前需要采取什么反腐倡廉举措的时候,这位透明国际的官员表示:建立高级官员的问责制很重要:

" 对中国来说,反腐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想指出,中国如要减少腐败,必须加强政府高级官员问责制,必须把财产公布提到日程上来。许多人指望今年9月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官员财产申报法,结果这事连提都没有提。多数人对此很失望。没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人们就无法知道,这些官员在位期间,聚敛了多少财富。"

廖燃说,防止、揭露腐败离不开公民社会的积极参与:
" 第二,相关信息要畅通。中国信息法去年就开始生效,产生了很大效果,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反腐领域的显著特点之一是,许多人利用互联网来监督政府官员。我们希望,政府信息渠道的畅通应当制度化,这样就可以使公民社会参与到反腐工作当中来。如果是这样,反腐就不只是党内的斗争了。"

廖燃还表示,中国着手建立全面道德体系的路子是正确的,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
" 我注意到,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采取了一些改善吏治的重要步骤,试图引进一些国际反腐工具,并改善中国原有的反腐工具。他们试图以这些工具来取代原来运动式的反腐方式。这是积极的步骤。现在中国的反腐正在朝着建立一个全面的道德体系的方向发展,但是事情需要一个过程,至少要20年才能发挥作用。我不能说我对中国反腐很乐观,但是建立全面的道德体系的路子是正确的。"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教授郑竹园说,他注意到有关中国政府试图通过清查官员有没有包二奶来揭露腐败的报道:
"薄熙来在重庆打黑道吗,然后就暴露了很多问题。我看外国报纸, 指出现在中国政府在查有没有包二奶的,官员里头有情妇的人。 这些人一定是腐败,因为你的薪水不可能养情妇、包二奶,凡是有包二奶的多半都是贪污腐化的!"

郑教授表示,中国内地必须学习香港,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 第二个就是你提到的东西,就是说应该像香港,香港在五十年代有些贪污腐化的吗。 后来设立廉政公署, 然后就是所有官员都要申报财产。申报的时候,当时来的时候你有一百万资产, 那你做了五年之后,资产加薪水多少会超过多少?超过太多的话你就把来源讲出来,中国政府要接受这个原则,申报财产。但执行起来恐怕不容易, 如果要追查过去,那可不得了,那可能要大乱。可能只是说过去的来历就不查了,从现在起,你手里头有多少财产, 有多少房子啊等等报上来,那以现在这个数据做根据,以后你再增加就查你了!"
"整个的社会风气要大整顿, 这不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恐怕也需要一种类似整风运动这样的。"

在透明国际发布的2009年度贪腐印象指数排行榜中,排在头几名的、也就是说贪腐程度最轻的几个国家依次为: 新西兰、丹麦、新加坡、瑞典、瑞士, 得分都在9分以上。美国排名第19,得分7.5; 香港排名第12,得分8.2; 台湾排名第37,得分5.6。贪腐印象指数排行榜上的最后三个国家为缅甸、阿富汗和索马里,得分都在1.5以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