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经济大跃进 笑傲欧洲

作者:黄文正 发表:2009-11-23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秋天共党垮台之前,东欧国家波兰通膨失控、物价狂飙,还积欠数十亿美元外债,被讥为欧洲病夫。而廿年后的今天,波兰经济快速起飞,不仅挡过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而且还可望成为今年全欧洲经济唯一成长国家。

一个国家经济状况如何,多少可从观光旅游市场见出端倪。旅游业者达布洛斯基表示,波兰经济蓬勃发展,中产阶级口袋满满,不吝于犒赏自己和家人。近年来,波兰出国旅游人数每年皆有四○%的年成长率,今年也肯定超过欧洲各国的平均水准。

不仅出国旅游人数屡创新高,波兰也吸引外资疯狂抢进,光是去年,外国人在波兰投资总额就达一百六十亿美元。

"波兰资讯与外国投资总局"(Polish Information and Foreign Investment Agency)局长马杰曼(Slawomir Majman)说:"波兰已成为全欧洲消费者支出唯一较前年成长的国家,而且,企业资本支出也更多。波兰的出口贸易持续成长,最重要的是,今年我们生产的产品总是供不应求,这代表波兰经济相当稳定。" 波兰经济得以振衰起蔽,前央行总裁、"华沙经济学院"(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巴塞罗维兹(Leszek Balcerowicz)当居首功。巴塞罗维兹被誉为波兰自由市场之父,他以所谓的"震荡疗法"(shock therapy)抢救奄奄一息的波兰经济,藉由货币政策及市场改革的强力药方,迅速将波兰经济推上正轨。

巴塞罗维兹分析说,虽然波兰政权一再更迭,但执政者都能善尽职责,有效控管国家财政。此外波兰的内需市场够大,较不易受外部经济变动的冲击,也是波兰经济能够持续成长的一大主因。

巴塞罗维兹说:"直至二○○七年,波兰的货币政策都非常保守,信贷利率也未快速攀升,所以我们没有房市泡沫的问题。我在二○○○年至二○○七年担任央行总裁期间,成功将通膨自一○%降低至二%,这让我非常开心。"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