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文禁止复退军人集体上访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09-11-2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份有关中国政府控制复原退役军人集体上访的内部文件,本周末开始在网上流传。这份民政部文件要求各地以青岛市处理复退军人群体事件为样板,严格控管群体上访行动。文件中指示公安单位,建立覆盖性的情报网络、取得复退军人内幕性的情报,及时拦截群体上访。

山东省今年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复退军人上访行动,青岛市应对复退军人群体事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处理办法。

要求建立情报网络获取上访资讯進行阻截

中国民政部在今年6月3号,向全国市区政府发出了〈关于印发《青岛市复退军人问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遵照执行。

而民政部转发的文件全文是〈青岛市复退军人问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文件操作手册〉。文件说,由公安部门负责复退军人群体行动的预警,"建立覆盖全市的情报资讯网路",及时获取资讯并将上访人员的"外出时间、出门路线、目的地"报告上级,以便设立关卡進行阻截。

上访复退军人:一昧打压只会有反效果

复退军医单春,原任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她因原单位未经她同意而出具转业证明,从2001年开始進行上访,并多次遭到公安单位的打压和骚扰。对于当局出台的这份文件,她认为一昧的打压只会造成反效果。

单春说:"当局出台这个文件的目的,是为了压制复转军人集体上访,还是为了暂时想缓解一段时间,将来为了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我不清楚。但是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正在维权为了解决问题的一个复转军人来说,这种方式恐怕很难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单纯只是压制,动用公安或地方政府或其他行政手段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问题。"

美国之音记者给中国民政部打电话,但是没有得到回音。

操作手册规定监控重点人员对象

在民政部印发给地方单位的文件中,还包括了一套处置复退军人突发事件的操作手册,具体说明预防突发事件的程式。其中有关对重点人员的稳控,包括了"与境外敌对势力有联系的"、"组织和参与串连進京到、省、到市集体上访的",以及"撰写散布个中煽动性材料的"等。

北京转业军人单春说,正是由于缺乏申诉管道,她才要和其他维权复退军人一起上访,但当局却因此对她進行打压。

她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总是误会我和好多境外有联系,和其他什么组织大家一起在维权,其实太多的误会在其中,可能因为我们公众管道太少,所以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这些事情,但是我只是有时候通过媒体表达一下我的想法,但是他们好像听不懂一样。"

山东复退军人成立上访申诉团集体维权

由于复退军人与当局的申诉管道不畅通,山东省的企业退役军官在9月间成立了上访申诉团,并在互联网上发出公开信,表示为维护复退军人权益将進行集体维权行动。

信上说,上访的人少了相关部门就不理不睬,上访的人去多了,又说是"聚众闹事",公安单位对上访代表進行围堵、监控、限制人身自由,引起军转干部们的强烈不满,因而决定成立企业退役军官上访申诉团,進行集体维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