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政权为何大踏步倒退?

作者:一级上将 发表:2009-11-21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的执政之路走完了三分之二。在这不短的时间里,中国的政治发展非但没有碎步前进,反而大踏步倒退。

据大陆一些政治分析师评估,如果以民主政治合法性指数为100分计,中共在改革初期可得60分,1989年"六四"开枪后降为35分,江时代60,胡温新政时为40分,但在2009年年初中共几大党魁公开表态反西化、反多党制、反三权分立、批判普世价值之后,中共的合法性指数骤然降到20分。

胡锦涛走马上任时的"胡温新政",曾在华人世界引起广泛期待,曾为当时徘徊在谷底的中共合法性,注入了一点新的生命。但是到了2008年和2009年,胡温的新政光环,不仅全然退去,取而代之的,竟是看起来非驴非马、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之的东西。

胡锦涛当年承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不仅没有实践,反而走了音,变了调。他的智囊为他发明了"中式民主"新名词,并昭告天下,中国不搞西式民主,没有西式民主,中国照样可以现代化。

胡锦涛政权声称,其意识形态已经从阶级斗争为纲进步到以人为本,这不过是瞒天过海的把戏。虽然胡锦涛不再高喊以"阶级斗争为纲"了,但是毛泽东时代大搞阶级斗争、以言入罪的反革命罪,在胡锦涛时代只是换了一个词,叫"颠覆国家政权罪",其性质一点儿也没变!胡锦涛大兴文字狱,重判思想犯,打压迫害知识分子的良知,就连他的前任、喜欢玩捉放曹游戏的江泽民,都望尘莫及。

胡氏政权为何大步倒退呢?同中共政权的历代掌门人相比,胡锦涛最有钱。毛泽东时代,只要手中有粮,就可以脚踏实地,心中不慌。胡锦涛时代,手中有钱,本来可以心中不慌。他用大笔钞票,收买了中国知识分子和西方政客。照理说,少了他们的监督和批评,胡锦涛应当是越来越自信才对。

可是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自信,他比江泽民更没有安全感,也比刚上台时更没有安全感。这是因为,他对中共权威日渐削弱,各级政权内部加速腐败溃烂,心知肚明,生怕中共政权断送在他手中的恐惧感,一天比一天更强烈。

胡锦涛的反贪力度比江泽民大多了,但反贪的结果是贪腐越来越普遍。胡锦涛的政治教育花样比"讲政治"的江泽民多多了,可是越来越流于形式。胡锦涛对社会异议和维权的镇压,比江泽民严厉多了,可是越镇压,社会动乱越多。胡锦涛对人民思想和言论的控制,比江泽民更无孔不入,可是越控制,人民反弹就越大。胡锦涛发现自己即便使尽浑身解数,也阻挡不了中共政治合法性急剧下滑的自由落体运动。于是,如何在任内保住一党专制,便成了胡锦涛的全部使命。

对胡锦涛来说,为了保证一党制在他任内平稳过渡,有三条底线绝不能突破:其一,绝不能让中共党内高层分裂。他们从"六四"学到的教训是,如果中央领导班子出现冲突,中国就有可能爆发严重的政治危机。因此温家宝的关于"普世价值"的不同声音在党内受到严厉批评和压制。

其二,绝不能让社会动乱失控,必要时不惜用非常手段制止动乱。朱学渊先生说:中共政权最后要面临的选择是:开枪杀人还是搞多党制?胡锦涛恐怕宁肯开枪杀人也不会搞多党制,更何况,他当年面对藏民对中共统治的挑战时,就有了开枪杀人的经验了。

其三,绝不能让党和军队离心离德。为了确保"党指挥枪",胡锦涛无所不用其极笼络军心。他大把提拔军事将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大量提高军人待遇,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一旦党内高层出现分裂,一旦社会动乱失控,手中有枪杆子可以作后盾。

这三个"绝不"能不能提高胡锦涛的执政自信心呢?能不能增加他的统治安全感呢?现实的答案是:中国的政治发展不会总是以中共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在就到了这个阶段:要么中共必须转变,要么便是天下大乱。可以肯定的是,在胡锦涛任内,中共放弃一党专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于是观察中国政治的焦点便变成:胡锦涛能不能安全走完他的任期?


来源:美国中文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