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有一种"愚昧"让我看到希望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09-04-03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卖鹅蛋的婆婆说,美国人都要饭去了......》在博客帖出后,吸引了那么多读者,除了上千的留言外,我还收到了三百多封信。在这些信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读者表示,看到善良的老人那么愚昧,他们被深深刺痛了,感到无限的忧伤和失望。

一位湖南的乡村女教师在信中写道:杨老师,你写的那位卖鹅蛋的老婆婆实在太普遍了,普遍得无处不在,普遍得让我们可以忽视她们的存在,普遍得让我们忘记了其实我们自己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普遍得已不再吸引精英和知识分子们去关心、去记录、去思考......而当我听你娓娓道来的时候,我是如此的震惊,我想哭,我感到绝望,看不到希望......

还有一位读者在读书会留言:以前读杨老师的文章,更多的是温暖和希望,可看这篇,却很郁闷、憋屈......,另外一位读者对我说:老杨,我不知道你看到多少这种愚昧,你是不是绝望了?面对数量如此巨大的愚民,你还有信心吗?你还能够保持乐观吗?我不想你放弃,可我找不到合适的话语鼓励你,因为面对这样无奈的愚昧,我自己也需要鼓励,我也快无法保持乐观了......

好了,还有很多,一篇让人感动、让很多人想流泪的文章却给人带来悲观和失望,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大概是我的文章没有写清楚,也许我想留给我的读者自己判断,其实,我想告诉你,那位愚昧的婆婆不但没有让我失去信心,我反而从她的善良、可怜和愚昧上,看到了希望!

很多人说,我们的文化有问题,我们永远不能够走出怪圈,也有人说,我们的人民太愚昧,不适应一切被人类共同创造的普适价值......可我却要告诉你,我恰恰从卖鹅蛋的婆婆身上看到了希望。

如果我碰上的不是老婆婆,而是一位知书达礼的知识分子,一位看过外面世界,对各种资讯充分掌握的人依然那么愚昧,那么,我可以说,我的心都冷了,我会感到绝望的。因为在同样信息公开,在公正公平的制度下,我们的人民依然愚昧,那你告诉我,我们的民族还有什么希望?

可现在并不是这种情况。可怜而善良的阿婆并不是天生的"愚昧",她也不是自甘堕落,而是长期以来,她能够看到和听到的东西被控制住,她被洗脑,被灌输愚昧,被塑造成这种样子。

我们的民族本质上和世界其他民族(比我们先进比我们落后的)没有什么不同,世界上的文化也基本上是相通的,这是我走遍了世界各地得出的最大结论。我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本质上知书达理,善良勤劳,忍辱负重,大局为重,这些都是其他民族所欠缺的。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不是有些黑心的人,如果不是利益集团,如果不是根深蒂固的制度一直以来愚弄大众,如果资讯发达,信息公开,那位卖鹅蛋的老人会如此"愚昧"吗?你能够说那位卖鹅蛋的老婆婆愚蠢吗?她不善良吗?如果全中国人民都不被愚弄的情况下,他们会有什么样的选择?--这,就是希望。

其实就在那一天坐在车里,我们还聊到了另外一个话题,本来想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的。当时我因为刚刚从韶山离开,就问她们如何评价毛泽东。交谈中,她们都表达了现在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很高兴,但那位卖鹅蛋的婆婆却坚持说毛泽东时代也好。我问她那么穷,也好?为什么好呢?她先是说,没有小偷。我立即想到她被偷过,就问她是不是被偷过,她说没有啊。我就继续问她为什么说毛泽东时代也好,她犹豫了一下,说了一句让我至今想起来还难过的话:那时没有那么多坏人。

那位老婆婆说这句话的时候眼中也是透出迷茫的,由于车上的人渐多,我无法继续追问她哪些人是坏人。但我至少知道了,在这位善良而愚昧的婆婆心中,现在是有那么多坏人的。可卖鹅蛋的婆婆心目中的坏人是谁呢?包括那些把她赶下车的人民公仆吗?如果她知道一直有人在愚弄她,如果能够给婆婆获得真相和信息的自由,她一定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所在。

这种人为造成的"愚昧"让我们心痛,可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既然是人为造成的,那么也就可以"人为"地去消灭它!那种愚昧并不是我们民族无法摆脱的厄运,只是被遮羞布覆盖着,一旦掀开遮羞布,愚昧会很快消除的。而当多数人走出愚昧的时候,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所以我说,善良而愚昧的卖鹅蛋的婆婆虽然带给我的是心疼、自责和失望,但也让我看到了希望!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愚昧"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希望的,有一些愚昧让我们愤怒和绝望!

刚刚见识了北京大学一位叫孙东东教授的愚昧和无耻,他说:"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还记得同样是这位孙大教授,在那么多孩子被毒奶粉害得哭断了肠之后也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目前我们国家市场销售的奶粉绝大多数保险,三鹿的这次事件应该是意外事件,偶发的,不属于群发事件,所以我想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但是有时候媒体、网友关注的偏,偏也走得极端,上来先想怎么索赔。我觉得首先应该先找原因。另外一个没有必要去给有关部门找麻烦,你现在麻烦找得越多,越去质疑什么的,可能越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这也是一种愚昧,一种让你怒发冲冠,让你失望以致绝望的愚昧!这种愚昧正好和那位阿婆的愚昧有天壤之别。这位孙东东可是中国最著名的学府北京大学的教授,是集多种头衔于一身的,他不但资讯充足,知识丰富,而且他就是以传播资讯和知识为己任的教授学者,身居中国最高学府,引领全国学术和知识潮流。更让人惊诧的是,孙东东这种愚昧之极的人竟然成为各大媒体的座上宾,成为引导全国舆论主旋律的精英!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正是有了孙东东这种无耻的愚昧,才造就了卖鹅蛋那种让人心痛的愚昧?

在一个缺失了核心价值观,存在制度缺陷的社会,不公正的事件层出不穷,而由于无能为力,我们很多时候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对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不公正,我们视而不见,对发生在自己和亲人身上的,由于别人也视而不见,于是,势单力薄的我们,也只能放弃,忍气吞声。

这种结果是什么?结果是几千年过去了,不公正的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花样翻新,迅速蔓延,渗透到我们的骨髓里。

而正是那些和我们这些麻木不仁的"正常人"稍有不同的人士却在各个领域坚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他们中的一些受到不公伤害的人则会因为一些"小事"而不停地上访,他们的性格里也许有固执和坚强的成分,他们的血液里比我们有了更多的热情和激情,这都有可能,于是他们一次一次地上访,追寻真相,要求一个说法。可是在我们的大教授孙东东眼里,这些人不但成了99%的精神病,而且应该被强制收容!

孙东东如果多读点书的话,就知道,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靠一些"固执"得近似偏执的人,借助一些大事或者小事,锲而不舍地推动的。

还记得美国一位不识时务的黑人妇女有一天突然不顾种族隔离而公然坐到白人车厢,这个女人就是美国民权运动的标志人物,也是孙东东教授口里典型的偏执狂患者 --但她的偏执和固执,让美国以致人类社会大大的前进了一步。没有这位当时那么多黑人中只出了一位的"偏执狂",就没有今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其实,回顾美国历史,制度完善和法律的健全几乎相当程度上是靠一些小人物固执地打官司(一层一层把一个小官司打到华盛顿最高法官那里)而取得的。我不知道孙东东教授是如何获得北京大学教授职位的,但他需要的是一些中学生的普及知识。

在中国虽然没有美国那么明显,但我们国家很多法治上的进步也是靠一些不同于常人的"固执的"人以一些案子和事例为由推动的,大家还记得孙志刚案,如果不是几位法学家的呼吁,如果不是那些固执的网民一次一次跟贴,留言,顶贴,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流动民工会死在收容所里。我们不禁要问,孙志刚不是第一个死在收容所里的人,如果以前有一位固执得近似偏执的家属能够不停地上访,对这个收容制度提出一次又一次的质疑,是不是孙志刚就可以活下来?

还有最近发生的云南躲猫猫事件,按照孙东东的话,这显然是"意外事件,偶发的,不属于群发事件,",而死人后,看守所马上就解决问题了,所以,按照孙东东的话,也就不能一次一次上访了,于是,这问题就"解决了"--无耻啊,我们的北大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教授?就拿躲猫猫事件来说,如果没有死者家属的固执,如果没有网民的执着,还会有更多更多的人在和谐的躲猫猫事件中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

中国是一个痼疾深重的国家,法治不健全,核心价值观缺失,但绝大多数人毕竟为了生存无法整天奔波折腾,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反而是那些固执的人,他们不会因为事情小就放弃追求真相,他们会不停地去讨个说法。上访的人如此,我们这些写作的人何尝不是这样?在揭露黑暗,伸张正义,展示良心上,我就是要固执,如果遇到阻力,我还会固执得近似偏执。我想,如果孙东东这种人掌握了大权,他会立即宣布我们这种写作者也应该被收容进精神病院......

也许要被收进精神病院的还有更多人,甚至连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属于固执得近似偏执的人,小平同志相比较绝大多数上访的人,显得更加顽固和偏执,他是被打倒过四次的人,可因为他坚信自己是对的,每一次被打倒,他并没有放弃,最后他还是站了起来,带领整个国家走进了相对的富裕之中。但,如果用大学者孙东东的标准,我左看右看,这小平同志早就应该被强制收容,投入精神病院了。

谢天谢地,幸亏我们中国人并不都是孙东东判定的"正常人",否则,我们整个民族和国家都会得精神病的,我们会永远在黑暗的中世纪和秦始皇时代徘徊。

孙东东身处堂堂的北京大学,对中国和世界都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如何评选为教授?),可是竟然说出如此下作无耻的话,让我们无法不这样思考:如果他不是患了精神病,那么一定是非常非常的愚昧了。他的这种愚昧,近似于精神病,无药可救,但看到这种愚昧的人竟然在北京大学,在电视和电台上抛头露面,引导主旋律的媒体,我们真是不疯掉也很困难的。

当然,即便是孙东东事件,也并不都是失望,也有意想不到的希望。希望就是北京大学毕竟只有一个孙东东,甚至全中国也不多,不信,大家到网络上去看一下,孙东东发出高论后,有几个人站在这位愚昧的教授一边?--幸亏中国还有那么多--啊,几乎是99%的孙东东口中的"关注得偏"和"走得极端"的网民,他们已经可以辨明是非......这,就是希望!

面对孙东东这样愚昧的人,我们倍感悲哀,我们倍感失望,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恨不得伸出拳头,痛揍他一顿--

可当我们碰上卖鹅蛋的阿婆那样愚昧的同胞,我们也心痛我们也忧伤,却不会失去希望,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干什么--我们伸出拳头,去对付对付那些愚弄她们的人--

而当我们面对善良和愚昧的阿婆,我们则应该伸出我们的手,扶住她们,和她们一起风雨同舟......这,就是希望!

2009/4/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