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总理答非所问(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03-14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上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与采访人大、政协的中外记者见面。众所周知,人大、政协只不过是的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而已。绝大多数的会议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发言都没有什麽新闻价值。正因爲如此,中国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便成了每年人大、政协的压轴戏。


3月13日,中国总理温家寳在两会之后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的图片。(法新社)

在这个场合,即使是习惯于念讲稿或背讲稿的中国领导人也不得不脱稿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各种刁钻的问题,这个互动的过程多少能给人一点刺激;让中国和世界的观众们有机会了解一点官方宣传背后的东西。

在所有的现任中国领导人中,温家宝被认爲是最会利用新闻来树立"亲民、勤政"形象的一位。他自己常常说,他的妈妈教导他要"用心来说话"。实际上他是在借用他妈妈的语言来标榜他所说的话都是肺腑之言,是在向世人讲真话。

当然,指望政治家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话,那只不过是一种幼稚的幻想。在政治自由和新闻开放的民主国家是这样;在需要通过掩盖真相来维持统治的集权国家更是这样。即便没有太高的期待值,但是我对今年温家宝的答记者问还是大失所望。这主要是因爲他的答问有太多的答非所问;而且在那些答非所问里有著太多的 "硬伤"。

当《华尔街日报》的记者问道:"有些人认爲,美国巨额的债务会导致美元贬值,你是否担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呢?如果担心的话,中国在分散投资风险的策略是什麽呢?"温家宝的回答是,中国政府关心中国资産的安全。他本人对投向美国的中国外汇"确实有些担心"。

但是,对这位美国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将如何分散风险的关键问题,中国总理的回答根本没有能够回答。他只是说:"我们外汇经营第一位的原则是防范风险,我们始终坚持外汇‘安全、流动、保值'的原则,并且实行多元化的战略。"这个回答只是记者的提问的同义反复,根本就没有回答"分散投资风险的策略"这一关键问题。看到中国总理对这一涉及上万亿美元的国家资産的问题的不合格的答复,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

也许是看到了中国总理在回答有关外汇储备问题时所表露的知识欠缺,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进一步"穷追猛打"。他问道,既然"中国在农村地区有很大的投资需求,鉴于中国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还把钱去借给那些富裕的国家,这是否说得通?"温家宝的回答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银行的借贷,不是财政资金,所以在使用上主要还得用于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他的回答再次表现了他对这个问题理解的局限性。

中国总理没有能够解释中国作爲一个穷国将钱借给富国使用的合理性。他也不理解外汇储备是银行借贷而不是财政资金这个事实与外汇储备只能用于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这二者之间根本没有任何逻辑联系。

如果说温家宝在回答对外经济问题时答非所问是由于知识的局限,他在回答国内政治问题是的答非所问则完全是由于中国政府一贯地不讲道理的作风。当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问道:"从上周以来,在西藏地区以及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其它藏区,安全措施得到了空前的加强。这是否意味著中国在该地区所实施的政策存在严重的问题?"

这个问题所包含的逻辑十分清晰,如果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正确,藏区的形势很好,有什麽必要空前地加强安全措施?温家宝则完全回避了这一问题,只是言不及义地大谈中国政府在西藏所取得的成就。

我想,温的回答只会使所有稍微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摇头叹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