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级按揭危机未过优质贷款问题凸显规模更大

发表:2008-08-07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美国次级按揭贷款的违约率在近几个月趋于稳定之时,规模9倍于次级贷款的优先级贷款的违约率却在成倍上升。

《纽约时报》8月4日头版报道说,自2007年4月以来,质量优于次级贷款的Alt-A贷款的违约率已经翻了4倍,至12%;而同期质量最好的优质贷款的违约率上涨到2.7%,翻了一倍。

该报没有透露其数据来源何处,至截稿时止,记者的问询邮件未收到文章作者的回复。

“次级贷款只是冰山一角,”第一太平洋咨询公司主席Thomas Atteberry说,“优先级贷款造成的影响将会大大超越次级贷款。”

优级贷款问题凸显

在美国的抵押贷款行业,信用低的人申请不到优惠贷款,只能在次级市场上获得利率更高的贷款,过去一年美国房屋与金融市场危机的主要诱因是次级贷款违约率不断上升。

在7月份的分析师会议上,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es Dimon就预计,在未来数月,该公司在优先级贷款方面的损失将会增长三倍。 Dimon形容优先级贷款的前景是“可怕的”。

在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中,他们持有的优先级贷款的数量也是大大高于次级贷款。

实际上,一些金融机构的危机和华尔街的二季度财务报表早已表明,信用风险正在从次贷市场转向优质贷款市场,而违约率的上升也不仅仅限于房市。

加州的IndyMac是一家主要从事Alt-A贷款的商业银行,Alt-A贷款违约率的不断攀升导致这家银行损失数十亿美元。

IndyMac以破产告终,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成为金融危机中破产的最大一家商业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遭关闭的金融机构。

而美国最大的信用卡公司美国运通今年二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四成,损失主要来源于信用卡违约。

在预计第三季度违约率可能进一步升高的情况下,该公司新增加了4亿美元的信用储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运通的客户大多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美经济下滑拖累优级贷款

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在第一波的次贷违约中,原本就是烂贷款的东西变坏了,而现在主流贷款出问题,主要因为现在美国经济进入了下滑的周期,原本质量好的贷款现在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美国的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有10万亿美元规模,谢国忠说,这其中1万亿为次级贷款,1万亿为珍宝按揭(Jumbo Mortgage),另外8万亿贷款是符合房利美和房地美标准的贷款。

房利美和房地美拥有或担保的5.2万亿美元的按揭贷款多为评级最高的AAA贷款。谢国忠说,两房的损失是3000亿美元,大约为5%左右。

而目前整个金融系统的杠杆资产为13万亿美元,按照5%的比例来计算,也会造成6500亿美元的损失。这些利用杠杆购买的资产包括房贷、公司债以及其他一些债务。

但正或许是最乐观的估算,毕竟Alt-A贷款的风险还会大大高于两房标准的贷款。另外,房屋价格的下跌还远看不到尽头,而信用紧缩又导致华尔街金融机构不断收缩房贷标准。人们已经很难卖出房子,通过房屋抵押进行再融资也异常艰难。

比次贷更危险

宏源证券(15.42,0.41,2.73%,吧)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将目前的阶段称为信用违约危机,“比次贷危机要危险得多了”。

“这次信用违约造成的损失应该是次贷危机的三倍左右,要达到1万亿美元。从今年夏天到明年夏天这一年中的危机会比去年严重得多。”

为此,两房已开始采取措施应对违约。上周五,两家公司宣布将向他们雇佣的贷款服务公司支付更高的费用,让他们帮助购房者避免落入丧失赎回权的境地。

这能否起到作用还不得而知,毕竟那些在房市繁荣时期借贷的人,如今其房屋价值要低于其所借的贷款,这些曾经信用良好的人当然也不再愿意为此支付更多的还款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