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大赛尚武德 老师级选手破例参赛(图)

发表:2008-08-03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人骏摄)

【看中国记者黄守宜台湾采访报导】8月2日由新唐人在台湾举办的全球华人武术比赛亚太初赛中,难得一见多位老师级的选手,他们流畅的拳法、酝底深厚的内力,虽是一场气氛严肃的赛事,可是令在场的爱武人士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好机会。是什么样的缘故让这些「功夫高强」的习武者破例参赛呢?

来自南台湾高雄的林忠石,自小学武,是开班授课的太极拳老师。曾学练跆拳道直到五段功力才终止,因为他悟到习武绝争强斗狠,是有更深的内涵,追求更高的真理,而改练内家拳──太极拳。一改在竞技场上严肃专注的神情,谦冲的笑容让脸上增添柔和的线条:「武术的内涵是什么?武术内在的文化是什么?它的哲学是什么?而不是在于它的动作,我打赢你,你打赢我,又代表什么?它什么都不能代表,我要我修养去影响千百人,这才对啊!」

笑容依旧,眼神多一抹若有所悟的光芒,道出中西方武术的不同点,他继续说:「为什么我们练剑到最后会不杀?武术练到最后是不打?因为打得太严重了,我宁可让你打,我也不要打你。所以武术越练修养要越好,所以越练越不敢出手,越不敢去动,这个就是西方的武术跟东洋武术,它所不能跟我们中国武术来相互抗衡的地方。」

林忠石还忧心的表示,中国大陆因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中国传统武术失传殆尽,再加上中共对传统武术的破坏变异出新武术。所幸台湾上保留传统武术的精华,令他觉得有承传的使命感。而新唐人崇尚武德与传统武术与他的理念相同因此破例参赛,一表对新唐人的支持。他说:「我要发扬我的武德去影响别人,所以我才会说,新唐人提供这种的机会,我才愿意出来比赛。」

力求传统,林忠石强调自己在打拳的时候讲究「中正」,其实也是他的处世原则:「你看我打拳非常的正,跳舞歪七扭八不好看,也要正。为人处世要不要中正?要中正啊,不能歪七扭八的啊,你一定要行得正,正得正什么是也没有啊。行得正,到哪里都是抬头挺胸!」

在林忠石的号召下与学生参赛,虽然脚受伤,但不影响比赛表现,他与学生纷纷获得晋级纽约决赛的资格。参赛却不追求名次,为的是推广钟爱的太极拳:「我认为我既然学到了(太极拳),就不要断送在我的身上,这是我给自己的期许。所以我尽量的努力,能不能做到我不管,反正我努力过,我要求是那个过程,而不是那个结果,结果不重要,只要有那个过程就够了!」对谈中,令人感受到一位习武者悟透武道真正内涵所散发的光芒。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