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再签三千亿救房市 专家无法创奇迹

发表:2008-08-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30日签署了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房市援助法案。该法案旨在帮助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摆脱困境,救助美国房市。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当天发表声明说,布什希望此举能促进市场的稳定,幷提升民众的信心。

该法案上周已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将可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足够信贷,幷可在必要时出资购买其股票,同时政府将设立新的监管机构加强对这两家融资机构的监管。

房利美和房地美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近一半。 “两房”不久前陷入困境,造成美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迫使美国启动救市“立法快车道”。  

经济政策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柏恩斯坦指出,这并非楼市危机的结束;这项法案不会改变对房价持续下跌的预期。

这一法案还包括向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美国购房者提供帮助的有关条款,以避免他们因违约而丧失房产。此外,为挽救继续下滑的住房市场,有关方面还将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

美国财长保尔森说,有关“两房”的救助条款对确保美国市场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美国房市也可望由此“转危为安”。但批评者则认为,美国政府是在以纳税人的钱为“两房”等金融机构的损失埋单。

尽管法案企图心强大,但此间经济学者多踏实地认为,法案并无法创造奇迹。经济政策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柏恩斯坦便指出,这并非楼市危机的结束;这项法案不会改变对房价持续下跌的预期。

白宫预算办公室本周才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由2月份估计的2.7%,下修为1.6%;明年增长也由原估的3%,下修至2.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公布报告也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仍脆弱,系统性风险居高不下,而目前仍不见美国楼市谷底。

美欧央行联手延长纾困期限

美联储、欧洲央行与瑞士央行7月30日宣布,有鉴于金融市场持续脆弱,决定延长额外挹注市场流动性措施的期限。其中美联储两项针对华尔街银行的紧急融资计划将延长到2009年1月30日。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一级交易商信用计划和定期证券融资计划,前者系直接贷款给券商,后者则是国库券融资,“将待美联储认定金融市场不再异常之后,才会取消。”

Fed还将推出84天期定期拍卖工具,作为去年12月份推出的28天期定期拍卖贷款的补充。当时推出该工具是为了解决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问题。这些贷款的拍卖预计将在8月11日开始。

与更长期定期拍卖工具贷款相关,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已经向Fed表示,将通过各自的美元资金拍卖进行84天期和28天期贷款。针对这些拍卖,美国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授权把Fed与欧洲央行之间的美元互换规模从500亿美元提高至550亿美元。与瑞士央行之间的美元互换规模仍维持在120亿美 元。

Fed表示,如果Fed理事会认定金融市场状况恢复正常、不再紧张,则周三宣布的工具将被撤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