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什么如此重用汪东兴

发表:2008-07-28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55年开始到1976年,除了1958年的一段时间,解放军少将汪东兴就一直在毛泽东身边担任中央警卫,并从1968年起担任一把手,此后就一直没有更换过。汪东兴追随毛泽东多年,并被视为亲信。那么,毛泽东为什么如此重用汪东兴呢?

  战绩平平居少将之位

  出生于江西的汪东兴比毛泽东小二十三岁,在中共战争史上,他既没有显赫的军功,也没有出奇的战绩,有的只是在公安、警保战线上小心翼翼的努力。但凭这一点,他于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1955年后,汪东兴作为罗瑞卿的副手,直接掌管中南海内部的警卫,对毛泽东的起居、出行负有极大的责任,他除了在1958年一度被下放江西担任主管内务的副省长以外,再也没有离开过中央警卫岗位,他除了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警卫局党委第一书记之外,还是北京卫戍区三人核心小组负责人、中央军委警卫局负责人,在中共十一大更是成为华国锋之下炙手可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

  在中共元老中不被看好

  汪东兴因为长年担任专案组负责人,中央一专、二专的档案都交由他来管理,所以,他经常代表毛泽东"看望"、"关照"被整的老干部、老军人,而无一例外的是被看望、被关照者对他都缺乏良好的印象。

  1978年,大将谭震林在"真理大讨论"的时候说起一段往事,他说:"主席(毛泽东)已经决定解放我了,汪东兴还是那样颐指气使的对待我,教训我要重新作人,我都70岁的人,怎么叫重新做人?不是摆老资格,就是这样的语气实在令人难受。"

  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被疏散到湖南时,汪东兴一个电话赶跑了叶剑英,搞的叶剑英老泪纵横,然而,为了擒获"四人帮",叶剑英主动联合汪东兴,并且在后来扩大了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给汪东兴说话,但是,汪东兴自恃有华国锋撑腰,以致于继续怠慢这位老谋深算的参座,最后终于自己吞下了苦果。

  复出之后的邓小平在谈及同"四人帮"在1974到1975年的斗争史时得到了党内的一致好评,而身为中央副主席的汪东兴则在中央党校公开讲:"小平和 ‘四人帮'斗争是有的,但是,怎么能和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相提并论呢?他不是被‘四人帮'给搞掉了吗?如果不是华主席把他解放出来,他怎么会有今天呢?"

  此外,1977年中央讨论关于陈云的职务的问题时,汪东兴大唱反调,他说:"毛主席早在1958年就说过陈云是小婆娘,裹足不前、魄力不足,是小资产阶级灵活性作祟,怎么能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呢?"彭真、薄一波等人的专案被提及平反时,汪东兴说:"彭真是独立王国的头子,薄一波早就是叛徒,平反了,我们党怎么办?毛主席的指示怎么办?世界怎么看我们?"

  毛泽东:他会一直跟我走

  尽管中共元老们对汪东兴心怀怨恨,但由于有毛泽东的庇护使他在政治生涯中一度走向高峰。毛泽东对汪东兴十分信任,曾多次赞扬他的"忠心"。

  毛泽东曾评价汪东兴说:"他是一直要跟我走的,别人我用起来不放心,东兴在我的身边,我习惯了,人还是旧的好一点,他的长处是心细,缺点是理论水平差、不喜欢动脑子。但是,不要小看了厚重少文,汉朝的周勃可是立了大功的。"

  为此,林彪几次拉拢汪东兴、江青几次打击汪东兴都没有最后得逞,毛泽东的话是很说明了一些他和汪东兴的关系的。

  汪东兴曾在文革后期的庐山会议上建议设立国家主席,除了感于林彪对自己的不吝提拔和许诺之外,还有就是出于一个警卫人员的"护主"心态,而后者似乎更加纯粹一些,所以,毛泽东对汪东兴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表现是"一批二保",目的主要是保,汪东兴的错误除了周恩来、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许世友等少数人知道以外,其他的都很泛泛。

  一旦当毛泽东把对手确立之后,汪东兴总是毫不迟疑的站在毛泽东的一边。1966年打倒刘少奇是如此, 1970对林彪动手时也是这样。汪东兴眼中只有毛泽东一人而已,为了迅速解决林彪集团,汪东兴甚至建议毛泽东清洗温玉成,而此前温玉成是林彪、康生一直看好的军事将领。汪东兴尽管对在九大预备会议上破天荒的给一个少将评功摆好的林彪感恩戴德,但是,当他得知毛泽东准备对林彪采取不同寻常的举动之后,汪东兴甚至愿意担当派往毛家湾的卧底,最终没有成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