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个音乐澡 放松进梦乡

作者:李明蒨 发表:2007-11-20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次上课或演讲场合调查大家的睡眠状况,发现"失眠"困扰着多数人,甚至有愈趋严重之势,有的影响正常生活到令人痛苦的地步,显示问题不容小觑。 

依赖药物镇定或安眠是一般人唯一可想的解决之道,其实除了药物以外,音乐是另一种助眠的选择。

音乐助眠并非是最新发现,在1741年有一位驻德的俄国公爵长年受失眠所苦,遍寻名医诊治却苦无效果,失眠继续困扰他,直到委托当时的音乐大师巴哈创作"郭德堡变奏曲",在规律、和谐的音乐影响下,失眠问题终获解决。

深入瞭解失眠原因,大多来自于压力、情绪、或不当作息,不论是哪种原因造成失眠,在漫长的失眠夜里,几乎都是处在难以放松身心的状况,思绪转不停,肩、 颈、背紧绷到不行,因此睡前的身心放松程度关系着睡眠品质。泡澡可以帮助身体肌肉放松,若是再加上"音乐澡",则进一步使身体和心灵获得纾放。

"音乐澡"源自1980年,由挪威教育家史凯尔所发明,史凯尔根据听觉神经不只和内耳相连,也和全身肌肉相连的原理,指出听觉所接收的刺激将影响肌肉反应,建议沐浴在音乐环境中,减少肌肉紧张,帮助放松。

首先让自己置身在一个独立的、不受干扰的空间,采舒适坐姿或卧姿,接着选播适当的音乐。如前所述,当耳朵承受压力,会反映在全身肌肉,随之 产生压力。所以,为了放松压力,从放松耳朵开始,选择的音乐以轻柔优美为主,轻柔优美的乐曲向来是纾解压力之钥,休憩时多听柔美乐音好处多多。

建议如法国作曲家奥芬巴哈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选曲"船歌",抒情的旋律在摆荡的伴奏音型带动下,有着河水流动、小船轻摇之感,想像疲累的身体浸浴在美好乐音中,像艘自在的小船,随着音乐轻盈摇摆,在规律的摇摆过程中一点一点使紧绷的身心逐渐放开。

洗"音乐澡"和一般听音乐最大差异在于,前者透过感觉和想像使音乐与身体连结起来:首先感觉全身被音乐包围后,想像音乐进入身体由上而下,从头到脚依序带走疲累,接着想像身体随音乐愉快地摇摆,直到疲劳减退;和后者纯粹欣赏音乐,注意力单独停留在音乐有所不同。

白天的活动环境有许多难以避免的吵杂声音,或过大音量,是累积压力的来源之一,"音乐澡"除了帮助释放身心各种压力,也是难得为自己主动制 造舒适听觉环境的机会。希望助眠或是提升睡眠品质的朋友,不妨在睡前洗个"音乐澡",听着自己最想听的音乐,彻底放松身心提升睡眠品质。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