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班子其实是个“联合政府”

发表:2007-11-17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大刚一落幕,有人就对新出台的中南海权贵唱起了颂歌,所谓「中共领导人更迭机制已趋成熟」,甚至把它视为中共「制度化」的一个成果,称其意味着中共这架政治机器似乎已经苏醒过来,突然有了自我意志,云云。如果说中共高层的权力更迭确实是存在着某种机制或制度的话,那它到底是一种什麽东西?

中共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毛泽东丶邓小平都是政治强人,一言九鼎丶朕即国家朕即党,是敢於搞文革和六四大屠杀的独裁者,他们对最高权力更迭的做法基本是一致的,就是指定接班人。毛泽东先後选择过刘少奇丶林彪丶王洪文,最後以「你办事我放心」的形式把权力交给了华国锋。邓小平选择过胡耀邦丶王兆国丶赵紫阳,最後把权力交给了江泽民,并告诫政治局其他同僚:「不要不服气」;对江泽民的嘱咐则是:「我在我说了算,什麽时候你说了算了,我就放心了。」如果讲这也可以算是一种权力更迭机制,那便是所谓的「中共式」指定接班人。

江泽民被册封为「第三代核心」,不管是打倒陈希同的北京帮,还是收拾军队的「杨家将」,或者是将乔石丶李瑞环等政治对手排挤出局,中南海十三年,结党营私,形成上海帮一派独大的格局,但是因为邓小平隔代指定了江泽民的接班人(即第四代的胡锦涛),剥夺了江泽民指定接班人的资格,中南海的强人政治由此衰变为寡头政治。

到了胡锦涛的第四代,中南海已经没有了「核心」,十七大的人事结局表明:中共已经出现了团派丶太子党和上海帮三足鼎立的格局。胡锦涛当然也想「指定接班人」,事实上也早早地好几年前就为李克强造起了接班舆论,但是他已经说了不能算数。在十七大召开前夕,上海帮联合太子党提出的,即十七届一中全会最後通过的所谓「双接班」方案,具有明显的妥协痕迹。胡的方案表面看并未完全被否决,李克强只是改为第二接班顺序。殊不知中共以前并无安排总理接班人的规矩,难道这种临机应付团派的设计,就是其机制成熟丶政治机器觉醒的标志?

江泽民当政的时候,坊间流传一个政治笑话,说李鹏在政治局会议上提意见,希望大家发言的时候都讲普通话。因为讲上海话的人太多,他听不懂。那个时候,中南海实际上是一个扩大了的「上海政府」。当然,随着江的退休,尤其是陈良宇案件的爆发,这种景象也成了历史。眼下的胡锦涛班子倒更像是一个党内主要派系的「联合政府」,中南海的权力运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限制。但这种格局恰恰是派系政治实力的「潜规则」使然,只要它无法超越「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幕後交易,在制度层面的中共政治机器的自我意识觉醒就无从谈起。

如果说中南海最高权力「指定接班人」的模式已经被十七大搅黄了,倒也没错,像舍弃人民大会堂早就已经安装使用的表决机器,恢复举手表决来避免节外生枝确保「一致通过」;而且,为了万无一失,事前还组织了严密的摸底「预选」。很显然,这是江泽民丶胡锦涛及党内大佬之间的黑幕交易。中共如此这般的权力更迭,绝非制度在起作用,也谈不上中共政治机器自我意识的觉醒,与建设现代政党的权力机制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倒更像是中国传统帮会的权力更迭,难怪网上就有人乾脆把十七大称作「镰刀斧头帮」大会。

事实上,因为老权威式微丶旧的机制已失效,新的转型又始终无法完成,中南海正陷入一场新的权力更迭的巨大危机之中。对此,十七大期间被大大增加监控力度的民间社会,有无比真切的感受。如果一定要讲中共最高权力更迭确实存在一种机制并渐趋成熟丶中共政治机器的自我意识已经觉醒的话,那就是坚定不移地将接班危机固定化,并周而复始的继续下去。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