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人类社会以何为本?(一)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9-1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次讨论课纪要200798日)
未来中国网络大学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云整理
 
欢迎光临未来中国大学网络教室!未办理完毕入学手续的同学只能旁听;本课堂欢迎理智、平和、文雅探讨;搞共产党式辩论者,一提醒,二提醒,三禁言。
 
一、主旨提出,热身讨论:
 
唐子: 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古代希腊雅典城市,不过几万自由的市民(公民),却于公元前54世纪(约中国战国早、中期),出现了三个顶级的世界级思想大师: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苏、柏、亚三人,两代师生关系,第一代尊师,重社会团队意识,柏拉图主义影响西方古代和中世纪正统思想1600年;第二代不尊师,自我意识强烈,影响正统思想500年。人类社会以何为本?这是今晚讨论的主旨,各位先一句话概括一下。
 
燕云十八骑: 人类社会以道德为本,偏离道德的智慧不长久。完毕。
 
安哲: 人类社会应该尊师重道,而不是以个人所谓的理性思维,去解决各类问题,只有敬神尊师,才能走出人类的通天大道!
 
悟空: 尊师就如尊道,万事有源,有源之水可长流,无源之水流也不长,不久。
 
唐子: 跟进,现在流行以人为本,最近论坛上的热闹现象也跟这有密切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主旨的讨论,从思想意识上解决这个问题。
 
浪石客: 人类文明发展唯有以道德为根,以敬天地神灵为本才能渊源流长。
 
张香山: 人类社会应该以人为本,尊敬老师,尊敬老师是传承文化的前提。中华儒家师生之间思想火炬是世代相传的,孝敬之德是他们接力跑在一条道上的主要原因。
 
挥洒: 人类社会以道德为本,社会人心不古不重德就会天灾人祸。
 
宫常铭深: 道是神传文化的准根,德是人类文明的本源,故此人类社会当以道与德为根本。
 
唐子: 人类社会有两种存在形式,一是个人,二是社会,通常人们容易在以社会为本或以个人为本上去着眼,故而就产生争执,刚刚看见我们的关注都没陷在个人和社会的存在形式上去找本末,很好。这说明我们的学习是开了智窍了。
 
杜若: 师道之不存久矣,美德即知识, 尊师重道亦是美德,道德层次降低, 真正之智慧必然会随之降低,故要吾爱真理更要尊师师道之不存久矣,美德即知识,故要吾爱真理更要尊师。(唐子: 杜若话长了一点,论证的时候再展开)
 
观云: 人类应遵道守德为根本,这样才能和谐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做到天人合一,源远流长.
 
唐子: 好,这只是热身,这个主旨讨论希望下堂课大家准备得充分一点,最后用几百字论证一下自己的观点。
 
我的参考回答:人类社会,无论个人道德个体还是社会伦理联合体,均以神为本。
 
我们下面进入本堂课的主副题讨论。讨论的过程中,我相信大家会越来越明白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的。
 
二、解析问题的回答,深入理解讲义内容:
 
    (一)、如何评价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理念论的批判?
 
看看观云的回答——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共创了公民道德文化,把公民爱国更要敬神的理念传遍了全希腊,其理念为神智。柏拉图死后,亚里士多德以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的光明说词,逐渐展开了对柏拉图学派(主义)的批判,在批判过程中创建古希腊哲学的宙斯王国,即理智哲学。一方面使人类的文化层次从神智道德降级为理智哲学,另一方面使东方丰茂的经验论思想和逻辑知识在希腊公民哲理性智慧的传统上丰满起来,为之后的基督教神学(经院哲学)和1900多年之后的实证科学作思想准备。
 
唐子: 大家的回答以后都上论坛,互相交流最好,这里只是讨论。我贴上来是选择性的,供大家讨论的,再看看曲婉兰的——
 
亚里士多德将老师柏拉图的神智哲学上的神性硬生生的剥掉,而将神性哲学降级为理智哲学并将其推向一个顶峰。从三个方面评价:
 
一、      这是否是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在人间哲学上的一个体现?道德逐渐堕落、逐渐失去神性的人(表现为处死苏格拉底)不配学习神智哲学了,所以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创造出理智哲学让人学习,维持人生存的状态。
 
二、      至于抛弃老师柏拉图学派,可能确是妒嫉心所为,也许是神要保持柏拉图学派的原汁原味,不要让人的东西给污染了。以东方两大学派为参考,老子与儒家等诸子百家的关系,老子为圣人,传播的是修道学说,而其他诸子百家无论是仁礼还是兼爱,都是人说,如果孔子当初入了老子的门,并继续入世教学,恐怕老子的道德经要变味了;而释佛修的是佛法,但弟子们看到的学到的是罗汉法,并以释佛的名义传播了所谓的佛法”2000多年,这乱法是何等的罪?亚里士多德还算理智,这叛道乱法的罪还没有触犯。
 
三、      在东土近代,儒家的理论添加到了佛家,因为人们缺少理智,也让共产邪魔钻了空子得逞猖狂到现在;在西方,亚里士多德传播下来理智,让西方人认清共产邪魔的嘴脸而没受到迫害。这是历史的安排吧,没有让全球的人糊涂,至少一半人理智,以减小这个时期出现的迫害,让西方人帮助东方人驱逐邪魔。从这个角度看,亚里士多德也是行了一件善事
 
 
唐子: 比较一下,你从谁的那里收获较多?观云的比较简单,但也是清楚的。有没有读不懂曲的回答的?
 
唐子: 好,观云在吗?(观云: 在。)你的回答跟曲的回答比较后,你有什么想说的吗?……大家应该把论坛的作业贴多看看。取长补短,是我们学习进步的主要途径。头脑风暴,团体学习的好处。
 
我的参考—— 亚里士多德将柏拉图所说的理念完全当作地球人思想里的概念和范畴,作了形而上学(本体论)的替换、物理学的排除和语言学、生物学的批判:1、一方面将柏拉图(包括苏格拉底)的深刻且明白的思想作了肤浅又晦涩的处理,将神智哲学的神性智慧,尽可能地作了人性化的错误百出和平淡无奇的处理;2、另一方面将理智哲学(科学)250多年累积的知识作了系统化的理性整理,在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学校的学科分类基础上,为宇宙思维的论辩哲学和科学,开设了形而上学、逻辑学、物理学、生物学、气象学、博物学、天文学、伦理学、政治学等新学科。总之,亚里士多德批判柏拉图的理念论哲学(科学)和神学,属于退着发展的人类历史在意识形态和思想领域里的表现形态和样式。
 
再看看杜若的回答——1.苏格拉底说美德即知识,这的的确确是真知灼识。柏拉图是修道中人,他的理念论是属于先知层次的,亦只有修道和真正敬神之人才能真正理解他的思想。2.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层次的降低是不修道结果,亚里士多德正是这样一个典型。因为不修道,也不真敬神,他不过是一个常人层次的纯粹的学者,理解不了老师高层次的理念世界,只能根据常人经验得出一个低层次的感知世界。亚里士多德认知层次降低的同时,自我意识却日益膨胀,于是对老师的批判也成为必然。3.亚里士多德以非善之举成为哲学王国的宙斯,然而至高的世俗地位并不能代表其思想亦能超越他的老师柏拉图,历史已经证明,他对柏拉图的理念论的批判正是西方哲学倒退的开始。
 
唐子: 好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心中有数了。亚里士多德的批判从哲学上来说是理智的进步,神智的倒退。分清这点很重要,当我们学到后面耶稣那章时就很清楚了。下面转入副题之前,我再提出一些问题,大家思考回答。
通过亚里士多德这一章的学习,我们可知:1、古代哲学最主要的特征是什么?古代科学最主要的特征是什么,与近现代科学的根本区别是什么?我的这个讲义写得很浓缩,里面很多词都没有分析,这里提出来,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讲义。
 
张香山: 古代哲学科学都靠推理,近现代的科学靠技术,仪器。
 
燕云十八骑:古代哲学最主要的特征是理智训练;古代科学最主要的特征是经验总结;与现代科学最根本的区别是古代的哲学和科学没有邪恶的否定神。
 
唐子: OK,香山回答基本正确,燕云的回答也很好。
 
杜若: 西方古代的科学与其哲学最初是结合在一起的,且有着朴素的生命科学性质,用类似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式的思维方式探究宇宙,从泰勒士开始经毕达哥拉斯到苏格拉底、柏拉图时代,西方文化的发展方向实质是与中华文化相融合的内证己悟之路。而现代的西方科学体系和哲学传统则起源于柏拉图之后的亚里士多德时代,以此阶段为标志,源自古希腊的西方传统文化在这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最初的包含有性命之学的主客一元的朴素生命科学探索转向了抛弃性命之学、主客分离的纯客体探索,由此演化发展出了延续2000年的西方特色的所谓实证科学和形而上学(形而上学即哲学)。
 
唐子: 这个问题的明晰,可以让我们看见今天我们的成绩表现和问题所在。嗯,好。我的参考回答:古代哲学最主要的特征是沉思——沉静的深入思考。古代科学最主要的特征是观察——对肉眼所见的事物作哲学的分析和逻辑的推测,有别于近现代科学的仪器观察、实验室分析和数学公式计算及检测。
 
李铭真: 古代哲学是智者在探索。浪石客: 古代哲学是靠理性神性智慧的开智,古代科学是神性启发经验总结,现代科学走的是实证,技术,经验之路。
 
唐子: 这个问题杜若回答比较清晰。再一个问题—— 亚里士多德,生于相对落后的马其顿王国的宫廷御医家庭,对他在雅典柏拉图学园学习有何影响?
 
燕云十八骑: 马其顿宫廷御医家庭的生活容易给他的性格养成骄傲,为他批判柏拉图埋下伏笔。从御医德职业来说,就是在人的身体上挑毛病的职业,其实就是对人体的批判,在这个家庭中亚养成了一个挑毛病的批判思维。
 
唐子: 呵呵,燕云反应很快,但论证并不充分,有些跳跃。
 
紫薇秀士: 使他更加自我为中心,为他的悲剧伏笔。张香山: 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成长的他,对神的认识不是来源于数学,而是来源于观察生物。所以他不信神。
 
唐子: 香山的回答比较切实,说明了亚里士多德重经验和观察的家庭影响。
 
李铭真: 缺乏优雅和高贵,还要寻求别人的认可,所以走理性思辩的路。
 
安哲: 西方的医学,完全走的是实证的道路,通过人眼的观察来给人治病,因此,亚里斯多德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时,他只相信眼见为实,是相信观察和逻辑思考,这样也就为他批判老师柏拉图找到了依据!
 
浪石客: 宫廷御医家庭对常人来说可能让他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但是同时从一个医生的行医行为看可以受到经验思想的启发。
 
吉祥如意: 在医生家庭下,受医学理性熏陶,为其在将来追求,发展自己的人类表层理智奠定了基础。以实际物种的现实否定虚幻的神。
 
紫薇秀士: 马其顿亚历山大野心勃勃的东征计划,影响了他,使其愈加感到人的力量主宰世界,而非神力。这样就愈发自我中心,嫉妒天才而有对哲学的挚爱俄狄浦斯情结
 
唐子: 好,再看一个问题——你如何理解讲义对柏拉图学园的数学理念学院的定位?大家现在的思路都比较好,给我很多启发。请继续思考新的问题,言简意阂就可以。
 
燕云十八骑: 对数学的研究可以通,研究下去是神数,柏拉图的数学理念学院是为让其学生回忆神智世界巧妙的训练方式。数学有助于人更形象地理解微观。张香山: 知识化,学校化,这是一大贡献。训练逻辑思维。紫薇秀士: 以数学联系宏观与微观。(唐子: 想想今日的数学。)挥洒: 通过数学的纯粹思想的训练感悟到世界万物的有序,有神的主宰!
唐子: 挥洒的思考跟燕云的可以结合到一起的。大家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多看看燕云的。理性——微观,这是关键词。
 
杜若: 这对因自由和闲暇欲穷尽宇宙和生命奥秘而开辟新学科的理智型公民哲来说,是极大的限制。浪石客: 亚氏在柏拉图学园的数学理念学院学到理智思维的训练,数的逻辑推理训练给了他的理智哲学和科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李铭真: 把自己的直觉用某种方式表达出来。安哲: 从数学理念里可以引申出世界的无穷无尽来!
 
吉祥如意: 数学是探寻未知领域真理的一条路,能够证实神的存在,并使人们崇敬伟大的神。历史上一些伟大的数学领域的学者最后都走入了宗教,柏拉图学园的数学理念学院我个人理解是想让人们在走修炼,寻求真理的路。
 
唐子: 亚历山大东征12年主要的历史意义是什么?前面紫薇回答了我这时候的这个问题。紫薇啊,你有特异功能啊,知道我要问这个问题吗?呵呵。
 
燕云十八骑: 亚历山大东征的意义是以古代这种独特的方式促进了文化交流。亚历山大东征的意义就是把理智思维带给巴勒斯坦等地区。
 
张香山: 为亚氏提供了资金和人力。挥洒: 传播理智思维,融合文化。
 
李铭真: 犹太教驻足的巴勒斯坦和神文化发达的古埃及等地需要理智文明的洗礼。
 
安哲: 主要的历史意义就是结束了西方的城邦制,开创了帝国统治!把理智思维带给巴勒斯坦等地区。
 
紫薇秀士: 亚历山大东征12年使希腊文明远波,希腊公民哲传播四方。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希腊文明世界,为罗马帝国兴起奠定基础和范例,为基督教世界的形成伏笔。
 
唐子: 好,局部的看,好像都有很好的理解啊,再看——如何理解讲义对亚里士多德学园的生物、物理和政治、伦理等综合大学的定位?
 
张香山: 为宇宙思维的论辩哲学和科学,开设了形而上学、逻辑学、物理学、生物学、气象学、博物学、天文学、伦理学、政治学等新学科。
 
唐子: 好,现在来看副题1——1、以亚里士多德批判柏拉图为例,说说你怎样看吾爱吾师更爱真理这一名言?
 
曲婉兰的回答——按照教材所述,亚里士多德在这个名言的招牌下, 加上妒嫉心的刺激,从而名正言顺的改立门派。对于这个名言,我分两部分看:
 
1.       人的无知。人心魔变,不能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从而慢慢远离神。柏拉图讲的是真,但已经受到人污染的亚里士多德无法理解那遥远的真,所以只能是寻找自己认为实实在在的了。
2.       西方的公民哲缺少东方君子儒的涵养,所以重理智却轻德行。尊师么,那是德行,尚有为公之心;重道么(追求真理)那是兴趣,那是追求,则是为私之意,要证明自己啊,让世人敬仰自己。我们网大要培养的学生,就是要具备公民儒的未来人才,要有德行,还要有理智。我们在这里不是要证明自己什么,不是要多大的事情,而是肩负历史使命,清除邪魔,重现历史真相,让未来中国神性智慧重现。
 
唐子: 比较一下吧,看看安哲的:
 
安哲:亚里斯多德为了批判老师柏拉图的学说,喊出了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的名言,这句话看上去有些真理的味道,但实质上还是包藏着亚氏的私心。
 
1、为了竖立自己哲学王国领袖的地位,出于嫉妒,为了推出自己的真理学说,亚氏对两代老师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学说进行了批判;
 
2、从我中华古国来看,尊师重道是一个有德行、有学问的人一生遵守的信条,学生的知识都是来自于老师的言传身教,来自老师的身体力行,学生只会发扬和光大老师的学问,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学术权威而贬损先师,吾爱吾师更爱真理在中国文化里是不存在的。
 
3、这种盲目的追求和自大,很容易让人误入歧途,因为你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不是怀着一个谦卑敬神的心态,从而又会走到起智不益善的老路上来,为今后的社会发展埋下祸患。
 
唐子: 这个比较对于你们很重要,进步是刷刷刷的。千万不要忽略,只上自己的,那是不行和不够的。是把天赋我们的这个团体学习——思维修炼的机会减弱了。现在就看这两人的,比较一下,对比自己的,我想应该有所增益了。
 
挥洒有比较吗?跟自己的比较一下。
 
挥洒: ,是的,自己挺自大的,呵呵。
 
唐子: 挥洒的回答——1、对佛道修炼的内容的读法万不可如此,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亚里士多德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正是这种观念才障碍他仅仅将柏拉图所说的理念完全当作地球人思想里的概念和范畴,不能向更高的层次突破。 2、对真正地球人思想里的概念和范畴的内容应该这样去看,更爱真理当然不是批判自己的老师只是一种理性的判别,不是情感上感性的喜欢而倾向。我们是理性辩证的去看地球人思想里的概念和范畴,所以还是同意的,因为现在地球人思想里最多是理性哲学的高度吧!
 
唐子: 三个人的回答一参照,再想想自己的答案,以后的回答我想可以回答得更好些了吧。理解上面三个人的回答,可以参考思考下面的问题——吾爱吾师更爱真理这句话中的真理在怎样的意义下可爱而不可弃?这个问题对于大家回答副题是有帮助的,大家依循逻辑思考吧。
 
燕云十八骑: 在不偷换概念的前提下;老师和真理无可比属性。
 
观云: 在老师讲的是真理的情况下。
 
张香山: 师是值得尊敬的师传道之师,真理一生追求真知。尊师,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尊敬老师本人,对学说不敢苟同;另一方面尊敬老师和他的学说。
 
紫薇秀士: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尊师就是重道。两者是不可分离的。没有的概念。
 
浪石客: 不是一个范畴的。
 
唐子: 我的参考——如果老师没掌握真理,那么追求真理是理所当然的;如果老师掌握了真理,而学生在追求真理的名义下,最多也只是把老师的真理换自己的名词术语说出来,那么实际上表现自己的主观意图就大过对真理的追求。实际上哲学史上对亚里士多德批判理念论共同的看法都是:用自己的话语在讲理念论。只有马克思主义特别欣赏亚里士多德的批判。可亚里士多德为什么能够这样做呢,而且后来在历史上也占据了思想巨人的位置,这就牵涉了另外一个问题——
亚里士多德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观云: 亚里士多德的历史使命是为人类的理性智慧和文化打基础。
 
张香山: 他的历史使命就是:使理智哲学再攀高峰,创建宇宙生命哲学(科学)的新王国,为约1500多年之后的基督教神学(经院哲学)和1900多年之后的实证科学作思想准备。
 
李铭真: 奠定理智思辩的能力,有利有负作用。
 
吉祥如意: 个人理解亚里士多德的历史使命是奠定人类理性认知文化
 
安哲: 人的智慧和道德不断的下滑,亚氏就是为了维护人类的基本道德和理性思维而来,使人类终有一天发现自己的错误,从而走上通天之路!
 
紫薇秀士: 使哲学更于理智,为现代科学之基础。
 
唐子: 如果一个人被安排了使命,那么他的缺点也就会来促成这个使命。可为什么讲义又认为这是退步呢?
 
燕云十八骑: 退步是从人类发展的宏观来讲,主要是因为道德的下滑。紫薇秀士: 退步是因为使理智远离神智。挥洒: 道德上看就是退步。
 
张香山: 退步是因为他不敬神,走的不是天人合一的路走了另一条路:实证。安哲: 当然是一种退步,是道退智进,神性越来越远,而理性是日渐发达,以至于造出原子弹来,难道不可不悲吗?李铭真: 在实证科学的氛围中,理智思辩能力能突破实证的局限。在信神的氛围中,却起反作用。
 
唐子: 这又需要我们理解这个问题——有限、被动的实物(水、气、火、土、种子、原子等)如何可能无限派生(演变)万物?
 
这个问题有些难度,大家请看我的解析:从毕达哥拉斯、巴门尼德到苏格拉底、柏拉图,希腊哲学从自然万物的本源物质到社会关系的和美谐调的探寻上,沿着数学抽象和宗教启迪的神性智慧旅途,通过阿那克萨戈拉种子说和心灵说的中介,以理念论哲学表达方式,进入德谟克里特没用仪器探测却用头脑推测出的更洪微的物质(原子)——神创造(或许就是神脑中)的理念——世界,即当今物理学所说的暗物质世界。一句话:看得见的山川河水等各种实物,是看不见的洪微物质的暗能量投放出来的。注意最后一句话。这可以说是真正的洞见的真理,亚里士多德尽管批评了,可确实是在把老师往下层楼拽啊!说明白了,恐怕你要多看看,这个问题本来就是比较深的。弄明白了这个问题的人,不会在论坛上吐痰的,那是绝对不会的。
 
唐子: 柏拉图以辩证(讨论)法创立的宇宙生命哲学(科学)的思想体系,和亚里士多德创建的宇宙生命哲学(科学)的形而上学体系,你比较看好哪一个?
 
张香山: 这师徒的境界相差十万八千里,是两个体系,在当今世界上都承认的。我自己还是看好柏拉图的。再有,人上的终极目标是返本归真,我认为柏拉图的好。
 
燕云十八骑: 比较看好柏拉图的,因为人类的经验知识永远也学不完。柏拉图的回忆论很好,和佛祖讲的大千世界众生都具备如来慧相的说法一样智慧。
 
杜若: 自然是柏拉图的好,那是肯定的。
 
李铭真: 一个通灵通天国,人世中和者寡;一个通世俗人伦,可以建学校以宣讲。
 
唐子: 燕云回答简明到位,知识学不完。洞见见生命真谛。
 
紫薇秀士: 宇宙无止境,知识无穷匮。观云: 看好柏拉图的,直接洞见本质。
 
唐子: 形而上学和辩证法,被共产党和马列主义弄坏成什么样的两个名词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 网上投稿
  • 联络我们
  • 捐款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