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和维权人士悉尼举行颁奖

作者:海涛 发表:2007-09-06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尔古尔(左)和玛塔斯获奖

 亚太地区21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聚集悉尼召开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议之际,一批中国异议和维权人士在那里举行颁奖仪式,表彰中国大陆和海外的杰出民运以及维权人士。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二晚上到悉尼。据报导,他要在悉尼的政府大楼参加新南威尔士州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但是就在离那里不远的州议会大厦,一批旅居海外的中外人士举办了亚太人权基金会07年度颁奖典礼。中国政府表示不满,正式向澳大利亚方面提出抗议,要求取消这个“针对中国政府”举办的活动。澳大利亚政府和主办单位没有理会中国方面的压力,照样按计划举行了这次颁奖典礼。

这次颁奖项目有8个,获奖人每人有奖状一张,奖金1000以上美金。获奖项目和得奖人有北京的丁子霖教授代表天安门母亲群体得到“人性光辉奖”;中国作家刘晓波获“良知勇气奖”;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基尔古尔David Kilgour和人权律师玛塔斯DavidMatas获得“正义守护奖”;中国自由民主党创始人、被判刑20年的北京语言学院教师胡石根获得“民主英雄奖”;黑龙江农民杨春林和王桂林得到“公民抗暴奖”;打破中国新闻封锁的刘成军获“丹心汗青奖”;1989年在北京抗击暴力镇压被判死刑缓期执行、仍在服刑的中国公民们获得“6/4抗暴英雄奖”;湖南当代商报编辑师涛、博讯新闻网国内记者孑木两人分享了“新闻自由奖”。

*真正代表中国人的声音*

这些得奖人中,中国人都在中国坐牢或困在境内无法前来领奖,只有加拿大两位人权工作者、外交官基尔古尔和律师玛塔斯来到颁奖典礼现场领奖。玛塔斯在致词中说:“有时我们听说,我们这样的人被认为是“反华分子”,但是来到这里参加这个颁奖典礼,我们听到了真正代表中国人的声音。”

 

前加拿大外交官基尔古尔

加拿大前外交官基尔古尔在讲台上讲了二战期间德国著名反战人士尼尔默的名言,阐述了全世界民运和维权人士团结奋斗互相照应的重要性。

他说:“这段名言的大意是:开始他们抓捕共产党人,我不是共产党人,所以我不说话;他们抓捕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所以我还不说话;接着他们开始搜捕工会会员,我不是工会的,我还是不说话;然后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我是基督徒,我还是不说话;最后他们来抓我,此时,已再也没一个人能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加拿大人权律师玛塔斯

 基尔古尔和玛塔斯多年来为了法轮功人员受到迫害而不断进行调查,深入挖掘事情的真相,推出了很多调查报告。

路透社报导,因为这个颁奖会,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向澳大利亚当局提出抗议,要求取消这个会议,但是中国方面的要求被澳大利亚拒绝。

 

 

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 

 魏京生差点拿不到签证

这次颁奖会的主讲人士和颁奖佳宾之一的中国知名异议人士魏京生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施加的压力,他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他说:“我的签证差点拿不下来。以前我没证件的时候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给我证件。而这次我有证件还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拿到签证。当然也有一些朋友没有拿到签证。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政府的巨大影响,各界朋友都已经注意到了。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来到了这里,为中国老百姓的人权,为中国经济能够比较正常的发展、而不是像现在这种畸形的发展而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次颁奖典礼的另外一个颁奖人、新西兰大学的访问教授王军涛说,中国政府把事情管到了别的国家,未免管得太多了些。他说:“中国政府它应该知道,这是在澳大利亚。中国政府一再说要和平崛起,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那么,你要把中国政府对待不同异议人士方式搬到澳大利亚来,就是在威胁别人的政体安全,就是在破坏别人的政体,这同和平崛起是相矛盾的。”

王军涛说,中国政府应该允许自己的公民,在各个地方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中国发展问题的看法,只要是和平、认真、理性、和负责的,并应该尊重别的国家的法律政体和制度。他说:“实际上在澳大利亚,你要求别人取缔一个集会,你就是在干涉澳大利亚的内政,而且你是要求别人修改人家的政体原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