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涨价世界心惊胆战

发表:2007-09-08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召开在即,世界各国关注中国。甚至纷扰多时的中国猪肉涨价问题,也牵动世人的心。南韩《中央日报》英文版9月6日发表驻北京记者张希钟( Zhang Se-jeong音译 )的评论说,猪肉价格一涨再涨,可能导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并且波及整个世界。

他的文章说,中国人认为猪是六畜之首,地位在马、牛、羊、犬等之上。中国人还把猪视为12生肖中财运当头的象征,所以2007年作为“猪年”,是人们盼望生孩子的好年份。中国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的主要人物之一,就是化身为猪的猪八戒。中国人常说:“如果几天不吃猪肉,就食不甘味,失去生活乐趣。”

今年以来,中国人牢骚满腹,埋怨政府当局,原因正是猪肉价格火箭般狂涨。在中国,猪肉价格并没有太多的伸缩性。因为猪肉属于这样一种特别的烹调肉食,其消耗不会立即随着涨价而减少。去年,由于猪肉价格猛跌,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养猪。但由于需求并未随之减少,于是今年便出现猪肉奇缺的情况。

结果导致猪肉价格,从去年的每公斤人民币7元5角(相当于0.99美元),猛涨到今年的每公斤人民币15元7角。问题是猪肉涨价带动其他商品也涨价。由于猪肉价格是“主要消费品价格的晴雨表”,它的大涨促使其他食品如鸡蛋、面条等也跟着狂涨。(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猪肉价格波动触动了通胀的敏感神经,导致今年7月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5%。由于猪肉涨价,今年的年度平均价格指数,可能突破政府设置的3%控制目标。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忙于控制局势。他在5月探访了山西省的养猪农民,8月又视察了北京的农产品市场。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已经4次调高利率。

但是,专家对通胀的风险仍然保持警惕。虽然中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然而猪肉价格到目前为止,仍然未能受到抑制。由于餐馆因猪肉涨价而提价,社会上的白领员工蜂拥到大专院校食堂,享用便宜的工作午餐。学校当局被迫提高伙食价格,又引起学生抗议。

每5年召开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举行第十七次大会。中国政府必需设法抚慰公众对猪肉价格上涨的不满情绪。在关注猪肉价格的当局眼中,猪现在简直就像导致社会不稳定的“持不同政见者”。(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次猪肉涨价表明,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出现了质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的市场运转如此具有活力,以致大权在握的中国政府,也不能够控制其运转。中国政府现在认识到,虽然市场经济能够带来物质繁荣,但也有反效果。弄不好猪肉事件可能成为终止中国经济“高增长、低物价神话”的信号。

由于猪肉是中国人盘子里的主要菜肴,猪肉涨价使得商业成本增加,从而成为包括出口产品在内,中国工业制成品涨价的因素。这对地球村的消费者是不祥的消息。因为没有便宜的中国造产品,他们将难以度日。

猪肉涨价固然难倒了中共领导下的北京当局,但是中国进入高价格时代,却令人担心价格通胀将从中国国内扩展到中国以外。这正是地球村的居民,为甚么不安地注视着中国猪肉涨价问题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