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厅官以“反恐”在京购房养情妇

发表:2007-01-16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在湖南常德的肖文瑜,在北京拥有一套豪宅,是他要求别人为他买的,房主又是他的情妇。身在常德的肖文瑜,在广州拥有一家与人合伙的公司,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如果办公司的钱,是从他任职的国企账上划出去的,而且美其名曰“反恐经费”,情况又会怎样?

  2006年底,常德市法院回答了这两个问题:湖南华南光电仪器厂原厂长肖文瑜,犯受贿罪和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七年,非法所得人民币144.5574万元予以追缴。此案引人关注的是,肖文瑜为掩盖犯罪事实,在受贿前和东窗事发后,先后设计了一系列掩耳盗铃的游戏——曲线“买房”、事后“借钱”、虚签“协议”……

  双面肖文瑜

  2007年1月8日,湖南常德市郊河洑镇。这个位于武陵山区的市郊小镇,已是一片隆冬景色。作为小镇上最大的国有企业,湖南华南光电仪器厂并不太难被找到。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便在该厂厂区内找到了几名职工,奇怪的是,提到肖文瑜的名字,这些职工的表情明显露出不屑。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职工,在得到记者保守秘密的承诺后说:“肖文瑜的业务能力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但他在厂里办的一些事情,很不得人心。”该职工所提到的第一件事情,与一起破产案的实施有关。“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后来发生的两起职工自残事件与他有直接的关系,但群众对肖的信任度确实在降低。”

  “职工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很多人被迫'下岗'了,但肖文瑜自己的日子却过得像皇帝一样。”一位姓陈的职工说,肖文瑜竟利用职权,要业务单位为他包养的情妇在北京买房子。“听说那套房子就要50多万元呢,房产证上的名字就是他的情妇张某。”陈姓职工说,“过去的皇帝三宫六院,还只是在一个地方,肖厂长竟然人在湖南,却将‘行宫’建到了北京。”

  在场的另一职工也证实:“肖文瑜的‘行宫’还不止这一处,在海南也有他买的房子。”

  与职工对肖文瑜的不满情绪相比,有关部门对肖文瑜的正面评价却是大有“文”在。经查询,2003年12月23日,湖南某专业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湖南华南光电仪器厂厂长,湖南华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瑜”的介绍材料中,这样写道:“(肖文瑜)在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中,在组织和管理制度上狠下功夫,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活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北京的“行宫”

  从2005年上半年被有关部门控制,到2006年被判刑收监,肖文瑜至今已度过了一年多牢狱生涯。在查阅肖文瑜的犯罪档案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这位拥有北京理工大学MBA硕士学历的厅级高官,在受贿方面也有着其不同凡响的创意——不直接收钱,要别人代购房产,房款最后由业务单位买单,房屋产权证上也不写自己和家人的名字,而写上一个看似没有任何关系的局外人的名字。肖文瑜的用意非常明显:“万一今后出事,这房子也不是我的,算不上受贿!”有关部门把肖文瑜的这一行为给了一个新鲜名词:曲线受贿。值得一提的是,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认定肖文瑜的犯罪事实时,并没有因为他的这一曲线路径而减轻对他的惩罚。

  令办案人员更为吃惊的是,肖文瑜“购买”的这套房子,产权证上的户主张小春(化名),实际上是肖的情人。肖文瑜苦心经营的“藏娇京屋”,正是华南厂职工口中的“厂长行宫”。

  进一步调查采访后,记者发现肖文瑜这套房子的来历颇具戏剧性。

  早在2002年初,北京某公司总经理郑某经人介绍,认识了肖文瑜。2003年1月17日和11月7日,郑某以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与华南厂签订了价款为400多万元的台湾机床设备和刀具的购销合同。合同执行后,为让货款尽快到账,郑某给肖文瑜送现金人民币10万元。与此同时,郑某应肖的要求,在北京市为其定了一套价值54.5568万元的住房。

  郑某把购房手续办妥以后,肖文瑜并没立即付款的意思。为尽早收回货款以及继续在业务上得到肖文瑜的关照,郑某所在公司给肖文瑜支付了全部房款。作为回报,经肖文瑜同意和批准,华南厂先后支付郑某所在公司货款人民币423万元。

  司法机关在进行调查时,房主张小春承认了她与肖的情人关系,并将她与郑某在北京买房的过程作了详细描述。目前,这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的豪宅,成了华南光电仪器厂职工们心中的痛。

        欲盖弥彰的“借钱”游戏

  和所有的落马高官一样,肖文瑜在东窗事发之后,一直在竭力寻找掩盖自己犯罪事实的机会。而找到相关当事人签写借条,又成为其掩耳盗铃的拙劣手段之一,不过均被检方一一识破。

  2002年至2004年期间,常德市建筑承包商谭某先后承包华南光电股份公司电子大楼装饰改造工程、华南厂职工住宅楼建设工程、办公大楼装饰工程等工程。作为回报,谭某先后利用春节拜年、肖文瑜出国考察等机会,给肖文瑜送现金人民币11万元,美元两万。经肖文瑜批准,华南厂将应付给谭某的工程款陆续支付给了谭某。

  2005年3月左右,已被免去华南厂厂长职务的被告人肖文瑜,为了应付组织调查,掩盖接受谭某贿赂的事实,找到谭某,要求谭给自己打一张虚假借条。虽然明知肖文瑜的这一做法是违法的,谭某仍按照肖的要求,写了一张“借到肖文瑜人民币三十万元”的借条,并将借款的落款日期提前到给肖送钱之前。

  自认“借条”这招保险的肖文瑜,随后依样处理了另外一起受贿案件。

  2003年下半年,肖文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华南厂有关部门为杨某支付了部分煤款。2004年,经肖文瑜的同意,杨某承建了华南厂小门卫改造工程和华南厂宾馆外墙和停车场改造工程。

  对于肖文瑜的这些作为,杨某心知肚明该怎样回报。他利用各种机会,先后送给肖文瑜人民币17.727万元。这其中,就包括杨某为肖文瑜在海南购买一处房产,支付的13万余元购房款。

  2005年1月2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有关领导找肖文瑜谈话,肖文瑜为应付调查,让杨某给自己打了一张内容为杨某借到肖文瑜人民币14万元的借条,并将借款时间提前到了2000年。

  以“反恐”名义贪污20万元

  除了异地购房包养情人外,华南厂职工还指出,肖文瑜竟然无中生有,以“反恐合作经费”的名义,将公司的20万元现金转到了自己在外面办的公司的账上。

  2004年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某、张某等人与肖文瑜商量,以各自亲属的名义一起在广州市开办一家服装公司,肖文瑜当即表示同意,并决定以其弟媳侯某的名义参股。

  2004年2月的一天,韩某打电话给肖文瑜,说服装公司缺少启动资金,让他想办法从华南厂驻北京办事处借20 万元。肖文瑜随即安排华南厂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何某办理。2004年2月20日,何某从北京办事处账上汇给张某人民币2 0万元,得到这笔启动资金的次月,由肖文瑜等人入股成立的广州丰禧服装有限公司正式登记成立。

  从办事处划走20万元,怎么平账?这丝毫没有难倒肖文瑜。

  2005年1月的一天,华南光电股份公司总经理邓某到肖文瑜办公室汇报工作时,肖文瑜提出,北京办事处的账上还有白云机场韩某借的人民币20万元,要邓某想办法把这笔账处理掉。邓某以为20万元是厂里借给白云安检公司作为开发项目经费使用了,便提议补办几个手续——即华南光电股份公司给华南厂补一个项目经费申请报告,由肖文瑜签字批准同意华南厂给华南光电股份公司投资人民20万元,然后由华南光电股份公司与白云安检公司补签一个共同支付反恐项目开发费用的协议。通过这份补签的报告,将人民币20万元从华南厂驻北京办事处的账上转到股份公司账上,然后由股份公司凭与白云安检公司补签的协议做账。为了避免审计人员看出报告和协议的虚假,肖文瑜强调在时间和内容上必须要注意。然后华南厂财务凭上述虚假协议和报告,抵减了北京办事处的20万元往来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