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人选难产 周永康刘淇去留难定

发表:2007-01-11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鸣月刊记者穆木英报导)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难产。本届政治局委员周永康、俞正声、刘淇、贺国强等人的去留,政治局常委会已讨论五次,一直争议不下。其中,对周永康的争议最为激烈。

十七届政治局、常委会候选人名单难产

直至二00六年十二月下旬,二00六年度最后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委员候选人、政治局常委候选人的名单,都未能确定。

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负责人吴邦国,在筹备工作会议上披露:十七届政治局委员人选、政治局常委人选确定的难度、复杂程度,比前几届都要大,要考虑、部署的事情要多,政治压力很沉重。

四大政治压力

吴邦国所指的政治压力,有:(一)直接关系、反映到新届领导集体,在全党、全国中的威望、民意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二)直接关系到党内、党内外的团结和意志的统一程度,影响到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三)直接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度,调动社会各阶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四)直接关系到承上啓下,保障十七届领导班子能顺利交班,建立坚定的政治方向,有驾驭全局、受人民拥护的十八届中央领导班子。

就周、俞、刘、贺等人的去留讨论五次未决

吴邦国披露:根据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中纪委、中组部调查、考察,就列为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考察候选人的总体评价,是存在较严重问题的,包括此人过往在中央部门、在地方工作的表现,有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的问题,有工作作风、个人道德品质上的问题,有在部门、地方留下较差、较劣的评价上的问题,也有滥权、违纪、为亲属谋私等的问题。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就周永康、俞正声、刘淇、贺国强等人在十七届是退还是留、升的讨论,已经有过五次,但五次都是争议对峙的局面。其中,对周永康的争议最为激烈。

对周在国土资源部、中石总公司表现的劣评

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在二00六年五月、八月,两次就周永康在所属公安系统及原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工作表现的调查、考核结果,都给予良好、满意等评定,但都被中纪委、中组部的调查、考核的结果所推翻。

二00六年十月中旬,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进行改组后,和中纪委、中组部联合,对周永康所属系统,原在四川省、在国土资源部、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担任领导工作的表现又进行了调查,结果是党内外劣评如潮,还接获了有关周永康在中石气公司任期内生活腐化、挥霍的举报;任国土资源部长期间,为地方圈地,乱搞“开发区”、“经济特区”占用土地开绿灯,仅九八年五月至九九年十一月,他任国土资源部长的一年半时间,全国各地圈地搞“开发区”就多达一百四十四个。当年的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提出立案调查,但在江泽民、朱镕基力保下,于九九年十二月,周永康调任四川省委书记。

周永康主政四川三年时间,曾浮夸地提出要把天府之国建设发展为“亚洲的法国”、“中国、亚洲的六大中心──航空航天中心、天然气能源中心、高科技中心、生物医学中心、文化中心、旅游中心”。

周永康在公安部长任内的表现

二00三年三月,周永康晋升为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出任公安部部长,中共建政以来,周永康是第二人,另一人是沾满“文革”鲜血的谢富治。

周上任后,先后两次高调向中央政治局、国务院立下“军令状”:一年内遏止全国严重刑事案件上升;二年内使全国主要城市严重刑事案件下降20%以上;三年内解决好省市二级公安领导班子,整顿建设好一支优良的人民公安队伍;四年,全国大中城市整体治安秩序有显著改变,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厦门、珠海等主要开放城市治安名列国际最安全的城市,否则引咎辞职。

周永康还对罗干吹嘘说:0八奥运会召开年,北京、上海等城市居民,晚上不锁门,也能安心看奥运电视转播、放心睡觉。

四年快过去了,结果是全国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势力横行;全国十六大中城市治安,列为恶劣;各地民意对社会治安不满意程度上升,和官场腐败分别列为冠亚军。北京政协委员网站上的帖子写道:“有今天的治安秩序,就有今天的公安部长!”

周永康仕途不看好

周永康明年年届六十五岁,已超过政治局委员的年限,所以他的政治前途只有两种:一是晋升为政治局常委,果如此,胡温需付出沉重的代价;二是离休退下,或到政协挂个副主席的虚衔。但从目前半公开的周永康的所作所为看,关于他去留的这场人事斗争,还将继续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