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接班人的大热门?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图)

发表:2006-12-20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是一名个性十足的官员,为人低调沉稳,能力出众。近日他公开表示,政府应最大程度宽容民营企业初期的不规范,实际上是支持赦免民营企业的原罪(原始积累阶段的罪恶),赢得重庆民营企业家掌声。汪洋治渝不到一年,但官声鹊起。

目前有关民营企业原罪的讨论,在内地政商学三界引发高度关注,此讨论实际是牵涉到对改革方向的重新界定。面对如此敏感的政治议题,多数官员明哲保身,沉默以对。汪洋今次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在省部级这一层面的官员中相当罕见,凸现其敢说敢干的政治个性。

汪洋与第五代红人李克强一样,均是五五年出生,又同是胡锦涛的祖籍─安徽人。汪洋在仕途生涯上一点时间都没耽误,一点弯路都没有多走。八一年他任安徽宿县团地委副书记,之后任团省委副书记,与胡锦涛搭上渊源;廿九岁时转到省政府机构担任省体委副主任,后来升为主任;三十三岁到铜陵市担任市长;干了四年升任安徽省计委主任、省长助理。卅八岁时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不久又升为省委副书记。

十七大后料脱颖而出

在安徽官场上,其出色的财经能力受到当时的总理朱镕基的关注,九九年他奉调进京,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成为最年轻的副主任。温家宝担任总理后,汪洋被提升为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作为温总的左膀手臂,协调各部委,展现出过人的协调能力; ○五年十二月,又被任命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成为封疆大吏。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

由此可见,汪洋是内地官场罕见的多面手,既在基层摸爬滚打过,又在中南海历练过;还是难得的财经好手,其资历、能力,在同年龄段的高官中无疑是出类拔萃的。在中共党内,党务官员并不缺乏,但能力全面、立场稳健的总理人选却相当难寻。朱镕基被邓小平慧眼识中,温家宝则是半路出家,从中央办公厅主任转任分管金融以及农业问题的副总理,跨度相当大。随 中国国力成长,对总理的素质要求愈来愈高,在第五代中汪洋无疑是受到胡温高度关注,十七大之后,汪洋很可能脱颖而出,进入决策中枢,为十八大后接任总理热身。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