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最担忧金融崩溃

发表:2007-01-13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和坏账,高达近十万亿元。温家宝近日在国务院召开的金融内部会议上说:最担忧的就是金融问题积压到哪一天,因国内外复杂、突变的因素,引发金融体制崩溃,导致政局混乱。

国务院召开金融内部会议

近日,国务院召开了金融内部会议,总结金融系统的状况和应付金融业对国际开放的问题。会上总结、讨论金融系统现状时,指出:金融的深层次问题已经变化为结构性、循环性、恶性的问题,表现在金融秩序混乱、管理体制混乱、监督和审核机制混乱和人事编制混乱。

从0三年以来,中央先后派遣工作组进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不断清查出问题,但周而复始,问题依然丛生。一项调查显示:四大商业银行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省市分支行行长、副总经理、总经理,92%都有裙带关系,75%都是高干亲属。

温家宝:金融箹统问题关系社会稳定

温家宝在这次会议上说:金融系统的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整体运作、经济安危、社会稳定与否的核心问题。金融系统发生、暴露出问题和危机,常年积压着的问题和危机,都反映在现行金融、经济体制上,监督和审核的机制上以及管理阶层特别是领导层的政治、专业操守素质上。

温家宝直截了当地表明:我坐在总理这个位子,最担忧的就是金融问题积压到哪一天,因国内外复杂、突变的因素,引发金融体制崩溃,导致政局混乱,到时没有一个国家能帮助中国克服和解决。

“必须解决体制适应的问题”

温家宝指:金融安全系数要依靠保持国民经济高增长,同时抑制坏账,保持对外贸易高增长、开拓内需市场,同时又要受制于美、欧、日对华贸易扩大,境外、外国到中国高质投资发展,保持政治、社会稳定。这是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克服、解决体制适应的问题。

吴仪近期到广东、福建等地考察时指:金融系统的问题很复杂,归根结蒂,还是体制和机制问题,是管理阶层的素质问题。金融系统黑洞很深,单靠中央不断填补(指注资),会成无底洞,就会有一场金融大灾难降临。

近年金融系统立案八千个

从二00三年四月至0六年十二月中旬,中央和省级纪委、监察部门,对金融系统,派出工作组、调查组二七三三个,立案八四四0个,涉及金额二万三千三百多亿元,一七四六0多名科级以上主管被撤职查办,四四三名科级以上主管外逃。

中央向四大商业银行注资四六六二0亿元

从二00一年五月,国务院为了防止金融机构破产倒闭,适应加入世贸规则,至0六年十月,先后向四大商业银行注资四六六二0亿元。

不良贷款,坏账概况

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和坏账,高达近十万亿元,中央注资四六六二0亿元,地方政府注资九二00多亿元,这还属于不完全的数据。至0六年十一月底,地产住房借贷三四五00亿元,评估不良资产、坏账占3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披露:中国有近一点一万亿美元外汇,实际上不属于实际持有的,已经对国内金融不断产生坏账注销,问题是人民币能否经受国内、国际政经大风暴的冲击?

来源:争鸣月刊记者关捷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