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亿美元流入海外 外国银行到中国拉客

发表:2006-03-13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私人银行服务的标准,中国的富有投资者们尚未享受周到的服务。

与发达程度较高的金融市场中的富有投资者相比,中国富人们不得不忍受有欠完善的客户服务、海外投资方面的严格规定以及寥寥无几的投资产品。

因此,中国有很大一部分财富存到了新加坡、香港和日内瓦等地收益率更高的海外账户,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些资产价值数百亿美元,包括非法转移的资产,以及正当的海外财产:如中国公司海外上市获得的以美元计价的所得。

“2002 年以前,市场上几乎没有任何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向中国的富人推销,”专业顾问公司Z-Ben Advisors负责人彼得·亚历山大(Peter Alexander)称。“当时最常见的做法是由一个‘皮包银行家’(suitcase banker),把客户资产(非法)转移到海外。”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银行已将关注焦点转向中国本土业务,而今年底将迎来中国银行业自由化进程的重要一步。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该国将允许获得许可的外国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这些资金可流入收益率更高的投资产品。

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富有投资者将把越来越多的资产留在国内,因为他们试图从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升值中获利。通过迎合这一新的市场,外国私人银行将有机会使人们的注意力离开其兴旺的离岸业务,此类业务已惹恼中国监管机构和税收部门。

“90年代末,外资机构在台湾也面临着类似情况,”一位香港业内专家称。“向在岸业务投资数百万美元,让它们一箭双雕----既令监管机构满意,又增强了品牌影响力。”

花旗集团(Citigroup)和汇丰(HSBC)等银行,已通过将目标锁定外汇持有者,进军中国本土财富市场。其目标包括当地商人和海外华人,他们至少拥有5万美元的流动资产。中国本土银行并未忽略此项业务的成功,去年它们在新的系统和产品方面大举投资,争相追赶其外国竞争对手。

“中国大型银行往往连谁是它们的最佳客户都不知道,因为它们的账户汇总功能还未过关,”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驻北京的邓俊豪(Tjun Tang)表示。“如果它们希望新建一个财富管理部门,将面临其实力强大的零售分支行的阻力,后者不希望失去其最大的客户。”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是大众市场零售客户平均水平的10倍。该机构表示,到2009年,中国富裕家庭(不包括那些流动资产低于10万美元的家庭)的流动资产总额,将从2004年的8250亿美元增至1.606万亿美元,增幅近一倍。

银行的重点是现金管理服务和“生活方式享受”,例如提供高级俱乐部、门房服务和休闲活动。波士顿咨询集团称,最近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召集银行家和业内专家,就如何扩大投资产品种类进行非正式咨询。

不过,尽管它们正考虑在今年12月份银行业开放前推出自己的新产品,但一些外国银行可能会比其它银行更快起跑。Z-Ben Advisors一份新报告显示,预计汇丰和花旗集团等大型商业银行将在今年底前拥有开展全面业务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这是开展人民币财富业务的一个前提条件。

包括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全球最大私人银行瑞银集团(UBS)在内的其它银行,尚未符合繁琐的审批要求,不过这两家银行均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华设立几家分行。根据现行规定,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开展全面业务的商业分支机构的最短时间为5年,每家分支机构的资本金要求约为7500万美元。

Z-Ben Advisors的亚历山大认为,中国监管机构无意允许专业私人银行缩短许可程序,因为本土银行尚未建立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业务。“目前,商业银行和私人银行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别,”他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立法机构单方面决定扩大其入世承诺、方便外国私人银行进入中国的可能性很小。”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弗洛里安·金贝尔(Florian Gimbel)。译者:牛薇 梁艳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