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一)

作者:华人 发表:2006-03-1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抗日将领孙立人及新1军在抗战时期闻名中外,为中国带来无限荣耀。孙立人曾获”东方野战之狐“美誉,被盟军公认为中国最优秀的前线指挥官。1945年初缅北反攻战役胜利 结束后,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元帅,曾电邀孙立人军长参观欧洲战场。得最高当局之准可,孙将军与班师回国之时,曾启程赴欧。于欧3星期,旅行5万英 里,成为艾森豪威尔元帅, 巴顿将军及戴高乐主席之上宾。美国的弗吉尼亚军校以有孙立人将军这样优秀的毕业生而赶到非常骄傲,在该校有为孙立人将军专设的陈 列室,那真是中国的荣耀。在中国二十世纪的将领中,孙立人是一位人所共知的文武兼备、有为有守、精忠报国、英勇善战、屡摧强敌、功勋卓著的最优秀的将领, 新一军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军”。

就是这样一支著名的抗日英雄部队,后来却被国民政府国防部中共间谍刘斐、郭汝槐以间谍运作方式使新一军、新 六军所在的西进兵团进退两难,拖延时日,最后在辽西黑山县被中共党军以人海战术冲散、杀害。当然那时孙立人将军早已离开新一军,在台湾训练新军。如没有马 歇尔的松花江停战协定,孙立人的新1军早在1946年即已攻克了中共东北巢穴哈尔滨,当时新1军先头部队离哈尔滨只有几十里路了,中共党军正准备狼狈逃往 佳木斯,如按孙立人的建议,中共在东北绝对没有立足之地,也绝没有后来的巨祸。只可惜那时孙立人将军不是东北国军司令长官,就像胡琏将军不是第12兵团司 令一样可惜。

本文将仔细介绍孙立人将军,并大致介绍一下新一军的军史及最后如何被中共特务刘斐、郭汝槐断送的。

一、从清华到弗吉尼亚军校

孙立人将军为安徽庐江人,1900年出生。其父孙熙泽,为光绪甲午科举人,历任登州知府,登莱青胶道台,山东审判厅长等职,为段祺瑞皖系的重要文职人物。后从事教育,曾任北平中华大学校长。孙立人自幼在家塾中受教,奠定了国文和英文的基础。

1914年孙立人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清华庚子赔款留美预科,于1923年毕业。毕业后,赴美留学,进入普渡大学学习土木工程。1925年取得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孙立人经申请被弗吉尼亚军校录取,进入弗吉尼亚军校学习,因孙立人已有学士学位,故直接进入军校三年级学习文史。 1927年, 孙立人获弗吉尼亚军校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赴欧洲考察各国军事后回国。

孙立人回国后,于1927年进入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任学生大队副队长。1928年,蒋介石请来了德国军 官顾问团,想建立新式国防军, 首先成立了陆军教导师,孙立人即申请调入教导师任上尉排长,正式开始了其一生的军事生涯。因在教导师表现出众,孙立人很快升任少校连长,中校营付,中校营 长。

1930年,孙立人在清华校友,诺维其军校毕业的齐学启相邀下申请调入宪警教导总队任上校第一大队长。同年在德国顾问推荐下,孙立人被调到蒋介石的侍卫总队担任上校付总队长。但孙立人热衷带兵打仗,对卫队几乎毫无兴趣,因此在 1932年即申请调入宋子文的财政部税警总团任特科兵团上校团长。税警总团很快扩编为6个团,达2万5千人,孙立人任第4团团长,驻防江苏海州。

二、第一次练兵

孙立人一生4次练兵,这次海州练兵是第一次,历时6年。第4团在孙立人的训练下,很快成为一支精锐部队。1933年税警总队调往江西剿灭为非作歹的红军,期间参战的48个单位举行射击比赛。孙立人税警第4团占了个人前10名的7位,夺得团体第1名。

后刘勘第83师在七琴吃紧,孙立人率税警第4团前往增援,以1个团接下一个师也防守不好的防地,打破红军的夜袭和粮食封锁,迫使红军放弃对七琴的争夺。

1936 年西安事变,税警总队奉命开往潼关。第4团奉命派一个连担任总司令部的警卫。这个连到任后,每日除搞勤务的士兵外,其余都按孙立人平时的规定出操训练。

1937年抗战爆发后,税警总团配属张治中第9集团军参加淞沪抗战,编为1,2两个支队,司令官分别为何绍周,王公亮,总司令为 黄杰。孙立人率领税警第4团先后在蕴藻、大场、苏州河南岸于日军血战,在苏州河南岸,日军在孙团的防地上留下了470多具尸体而不能越雷池一步,孙团也伤 亡了350多名官兵。因防守战绩出色,孙立人被提升为二支队少将司令。之后,孙立人率第4团又成功地破坏了日军机械化橡皮桥,日军七次渡河都被击退,孙立 人也被日军迫击炮击成重伤,全身中弹片十三处,昏迷三天。上海体仁医院的主治医师后来对孙立人说:这条命真是捡来的.因为除了头部和腹部,全身有伤,有炮 弹弹片又有枪弹,肺部也穿伤了,幸而没有伤及心脏。

后来在缅北战场,有国民政府官员问起当年孙立人负伤的事,孙立人说“打仗是军人的本份。 受伤或者不幸牺牲都是意料中的事,还没有上战场时,就要在思想上有这样的准备。当然,打起仗来却要尽量避免伤亡。要长眼睛,要利用地形地物,躲开敌人的子 弹。不能再像在上海打仗那样,硬称英雄,硬往敌人的子弹上去碰。”

1938年2月底,孙立人不待痊愈即匆匆赶往武汉。那时税警总团淞沪抗战 后的余部被编为第40师,余下了5000多名伤员。孙立人就以这5000人于1938年3月重建税警总团,孙立人努力招回原税警第4团的旧部和军中旧识, 又亲自建立军官队军士队训练出下级军官和军士,士兵则慢慢招募。1938年底,孙立人率部移至贵州都匀,正式开始孙立人的第2次练兵。到1941年底,所 部第2,3,4团和直属队改编为陆军新38师。(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