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反腐不果誓下台 官场年挥霍九千亿难解决

作者:争鸣月刊记者罗冰 发表:2006-03-12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的政治问责承担报告

今年“两会”前夕,温家宝向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人大常委会、中纪委,提交了一份承担政治问责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明确地表示:在本届总理任期二00六、二00七年内,就政府部门职务开支消费进行整顿,纳入全面预算内,并立法监督。如果不能解决和建立有效规章制度,承担政治问责,引咎辞去党内外的领导职务。

温家宝在表示承担政治问责的同时,也提交了一份《有关政府部门、国家事业机关职务开支消费,纳入预算、立法监督的若干意见和建议》,其内容有六:(一)政府部门、国家事业机关职务消费开支,一律纳入预算经费;(二)以紧迫性、重要性,列入本届进行立法监督、审计;(三)在立法进行前,作出行政性决定,并通过审议,本年度执行;(四)通过决议,设立总理、副总理、省(区)、市长热线举报电话、邮箱,共同监督;(五)社会各界、新闻机构有权披露政府部门、国家机关和各级干部的公费挥霍、贪污等违规违法行为,并受法律保护;(六)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部长、省市长,要以身作则,自觉执行,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职务消费是侵吞国家财产

温家宝在春节后的国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都提出:党政部门、国家机关的职务消费,实际上是公款挥霍、侵吞国家财产,是对全民利益的侵占,是社会深恶痛绝的官场腐败的典型,是党群关系紧张、恶化的根源之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障碍,是社会产生危机的主要因素。为什么下达过不少次文件,都是一阵风,不但收效甚微,而且愈演愈烈?责任在我身上,问题在体制、机制上。要立法监督,谁违规违法,谁就承担;谁失职渎职,谁就承担。必须从上至下,雷厉风行,这样才能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温家宝说:总理,作为人民的总理,就得对人民有交待、对国家有交待,对宪法赋予的职责有交待。如果不能解决,不能履行职责,就应该引咎辞职,向人民谢罪。

一份统计调查报告

温家宝在会议上,披露了一份关于党政、国家机关干部职务消费情况的调查报告:

二00五年公款招待费,三千余亿元;使用、购买公车开支,三千三百余亿元;出国考察、休假开支,二千五百多亿元。

温指出:用公款在四、五星级宾馆消费,占了五成,境外人士占四成三。每年更换公车达五十多万辆,进口轿车有五成由政府、国家事业机构购买。

温在会上说:近年,违规职务消费高达八千亿至九千亿元,这是天文数字,使人心酸的数字,是欠下百姓的数字。这个消耗数,如能正常运作,会使数亿农民解决贫困,肯定会使整个国家面貌发生变化。

对温家宝立军令状的不同反响

温家宝立下军令状,在党内高层产生了不同的反响,有的认为;总理带头,有可能逼迫下面至少能收敛些;有的认为:温家宝一个人立下军令状,其他常委、副总理、政治局委员、部省长、书记,会响应吗?有的指出:按目前政治社会气候,温家宝提的议案即使通过,也难以实施,谁来监督,谁来行使权力?

国务院研究室的一份内部报告

据国务院研究室的一份内部报告披露:二00一年以来,党政部门、国家事业机关的职务消费,年达七千多亿元,每年以百分之十二至十五增加;二00四年、二00五年,已达到九千多亿元至一万亿元。公费来源为:国土开发税收、工商税收、建设发展工程费用、社会福利保障经费、国企资产变卖、银行不良贷款、编制空饷等。社会指责:党政部门是现实中的大、中、小银行。有若干数据统计:全国主要一百四十五个大中城市中,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宾馆(餐饮)、高级夜总会、桑那浴室,年营业额约为七千亿至八千亿元,其中,公款消费占二千二百亿至二千五百亿元,私有企业机构支付招待党政、公安、国家事业机关官员的费为二千五百亿至三千亿元。

官员乘用的公车约为三百七十万辆,车辆超标、违规使用(按行政级别)达三百十七万辆。

每年有五百三十万人次至五百七十万人次的官员出境、出国公干,年花费四百亿至四百二十亿美元。


编后议

可敬的决心,可悲的结局

温家宝所抓的这个“职务开支”,反贪污反不到它,因为在现行体制下是公开的,合法的,所以这属于制度性腐败。温家宝的建议即使顺利通过,雷厉风行,也只不过是一阵风而已,阵风过后,一切照旧。政治制度不改革,这个毒瘤割不掉。

温家宝总理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令人赞叹。但这样一来,所有安享公款消费的官员便都成了他的敌人,实际上他是在向整个体制宣战。结局恐怕会和唐吉诃德向风车战斗一样,只能被风车的巨臂卷起来,摔得人仰马翻。

温家宝不会不知道这是个体制问题。在一党专政的中国,这样一个全局性的问题,没有最高决策层的决心,是根本解决不了的。然而人们看到的是温家宝匹马单枪来立军令状,显然他在政治局和常委会里得不到共鸣,然而这个问题又是一个正直的当政者无法容忍的,所以才独自上阵了。这是“知其不可而为之”,事先已经注定是悲剧结局。明知是刀山还要往上闯,这种精神值得尊敬,但结果只会令人惋惜。

(争鸣月刊记者罗冰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