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治地方诸侯下狠招儿:杀鸡儆猴撤领导

发表:2005-02-18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央日报二月十七日译自香港虎报的文章指出,在中共当局推行宏观调控将近一年但遭地方扭曲或置之不理后,调整地方领导人事也许是约束地方自行其是猖獗作风的关键,而现已有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北京中央已使出了这方面的足够手法。北京方面正祭出最大的利器,来击溃地方政府的抗拒,那就是撤换地方领导人。

中共问题观察家指出,许多这些地方领导干部都是共青团出身,而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往即曾担任共青团第一书记。

观察家们说,这些人事异动巩固了胡锦涛的权力,但若加以细究,则相关人事搬风其实是省区一把手的轮调,且其宗旨比较可能是在于抑制日益猖獗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

官员异动杀鸡儆猴

在二○○四年年底之前,北京方面已撤换了几个省区的党委书记,而其用意之一等于是警告地方干部,最好与中央保持一致,否则后果自负。依据中共官方所宣布,重大的省部级领导人事异动包括:

▲李克强,现年五十岁,免除河南省委书记职务,转任辽宁省委书记。

▲徐光春,现年六十岁,免除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职务,转任河南省委书记,以取代李克强。

▲王太华,现年五十九岁,免除安徽省委书记职务,转任国家广电总局局长,以取代徐光春。

▲郭金龙,现年五十七岁,免除西藏区委书记职务,转任安徽省委书记,以取代王太华。

▲刘鹏,现年五十四岁,免除四川省委副书记职务,转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以取代届龄离休的袁伟民。中国大陆在政治上是个高度集中的体系,但吊诡的是,它也是个地方山头主义猖獗之地。北京中央的政策经常会遭地方漠视或扭曲,因此产生了一句俗谚,“天高皇帝远”。

击破山头人事轮调

根据传统的办法,中央政府节制地方山头主义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不断将地方干部轮调,而以往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深谙其道。比如毛泽东亲自指定的接班人林彪在一九七一年坠机身亡后,毛即担心,当时解放军八大军区的司令员已久居其位,可能会形同军阀而谋反。结果在两年之后,毛依据邓小平的建议,下令将这些司令员调职。

到了二○○四年三月,北京方面因对钢铁、水泥和制铝等产业投资过度所造成的经济过热感到忧心,而开始收紧银行放款,并严格执行土地取得的相关法规。但地方干部似乎无视于法规存在,于是总理温家宝在四月底下令关闭民间投资经营的江苏铁本钢铁公司。

但情况并无太大改善,而其迹象在于,中共国务院发行的经济日报五月间曾刊登一篇措辞强硬的社论,猛烈抨击地方保护主义。社论以铁本公司为例指出:“这是地方政府和民间投资者无佑谥醒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