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赵紫阳是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之父

发表:2005-02-08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赵紫阳离开中南海政治舞台的十五年里,中国社会最大的变化,就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济转型为市场经济,无论是发展私营经济、股份制,还是培育证券市场,或者加入WTO, 无不由赵紫阳在任内进行了规划并打下了基础。因此,中国这十五年经济发展、国力提升,实际上实行了一条“没有赵紫阳的赵紫阳路线”。

原因很简单,赵紫阳就是开放改革的代名词,他的政策主张所代表的社会民意,已经形成了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不管谁主持中南海政局,不管他是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只要他不想公然与人民为敌、逆时代潮流而行,都不得不继续沿着赵紫阳开始的开启的路途走下去。他的改革开放政策和路线、尤其是他献身改革开放的那种精神,在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建设发展当中,还将继续产生影响。

在赵紫阳担任国务院总理期间,曾经主持出台的了《企业破产法》,这个法规的起草人经济学家曹思源,当年也是赵紫阳麾下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他已经被外界称作“中国的破产法之父”。饮水思源,在后人乘凉的时候,应该不忘栽树的前人。推动中国大陆经济自由化转型的元勋赵紫阳,亦堪称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之父。

赵紫阳被迫离开中国政坛15年岁月里,如果说中国出了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完全搁置了赵紫阳主持中共十三大通过的政治改革方案,旧的政治体制成了难以突破的瓶颈,严重得拖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后腿,以至于国家体制病入膏肓、积重难返,用经济自由赎买政治权利的现行政策,远远赶不上由于腐败造成的中共统治合法性资源的流失。

赵紫阳倡导的政治民主化改革,并不是中共完全抹杀得了的,也未因为他的下台或者去世而人亡政息,恰恰相反,由于遭受中南海后任当权者长期的人为打压,愈发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近年来,知识分子对民主宪政的呼吁和民间维权运动的兴起,都证明了这一点。

赵紫阳无疑是中共党内最接近戈尔巴乔夫的一位现代政治家,他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规划构想的所达致的境界,是迄今为止所有中共政治领导人都无法企及的,从这个意义上看,他也许是中共最后一个理想主义的政治家,他的去世,结束了整整一个时代。

赵紫阳对中国政治的最大贡献,是他将政治生命停格在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幕上,正是这一义举以及他面对软禁等中共的迫害表现出来的精神,证明赵紫阳在以他独特的方式与强大的中共体制对抗,也使得他在去十六年来一直保持了处于巅峰状态的政治声誉。这为赵紫阳超越其他中共斓既说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