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和叶剑英家族的历史恩怨

发表:2005-02-07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剑英在毛泽东去世之后那段时间的为人和为政,一直是以“受先帝之托”的老臣自居,以辅佐“先帝接班人”为己任。相对于叶剑英,邓小平则是以“太上皇”自居,以“垂廉听政”为统治手段。有人借用古人的两句名言分别概括叶剑英与邓小平的政治生涯,称叶剑英是“量小非君子”,而邓小平则是“无毒不丈夫”。真是恰如其人!

对叶剑英其人的评价很难用几句话说清,站在不同的角度评价他叶剑英当年主动让出党内首席政治元老地位的举动,自然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自叶剑英去世之后,外界对他无论是褒是贬,几乎没有人把他晚年的荣辱毁誉与中国大陆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广东省的特区政策联系在一起。其实,若深入探究一下当时的上海之所以没有能够与广东的深圳、珠海等地一同被列为经济特区的政治背景,就应该可以得出广东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叶剑英的结论。

当年的邓小平受到杨尚昆、习仲勋谏言的启发,对在广东施行一些“特殊政策”表示出浓厚兴趣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当然不是要籍此取悦或者说报答对他恩重如山的叶剑英,而是广东作为对外开放“窗囗”的地理优势。但是,在决定了在广东同时建立三个特区,并给整个广东省以相当的经济自主权之后,安排叶剑英的长子叶选平主持该省的经济工作,无疑是邓小平与叶剑英之间的一种政治默契。

“南中国”:叶、邓交易的政治遗产

关于叶剑英与邓小平之间的恩恩怨怨,如果每一细节都加以描述,远非一篇长文的篇幅所能容纳。只是有一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叶剑英虽然已经去世十几年,但其馀荫不但继续保护着自己的亲属和子女,也仍然能够对相当一批仍然在世的中共元老起一种精神上的号召作用,对广东地方的影响更不待说。

毫无疑问,邓小平废除华国锋的理由是坚持“两个凡是”,不但受到党内开明派的支持,从实际效用讲确实也给中国社会的进步,特别是经济方面的进步扫平了意识形态上的障碍。由此,邓小平在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都应该被留下一笔他应得的地位。但是,若从人品和党内囗碑角度,邓小平在党内树敌的范围绝对要比叶剑英广得多。人们都知道邓小平在废除华国锋之后又连接导演了废胡、罢赵和弃杨的三次宫廷政变,使得原本忠实于他、死心踏地追随他的人个个寒心。

而从福荫子孙的角度对比,邓小平肯定也是略输叶剑英一筹。邓小平的存世时间比叶剑英长了整整十年,但是,叶剑英给自己的亲属和子女留下的最实惠的遗产是将所谓“南中国”广东省实际变成了叶家天下。薄一波称颂叶剑英老不糊涂根据薄一波的匾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