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遭打”揭开中国政府煽动民族主义真面目

发表:2005-02-0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士后在美“遭打”续 旅行社:徐霞在说谎
2005-02-07 15:28:39 来源: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彩虹假期旅行社经理王先生(Kelly Wong)致电早报记者,称徐霞的“夏威夷遭打经历”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事发当时,他和旅行社另一位职员邱小姐也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根本没有人打她”。
  
  王先生告诉记者,21日当天,除徐霞和代表团领队甄开源以外,还有多人在场目击了整个过程,其中包括他和旅行社的邱小姐、代表团翻译,与徐霞同住一个房间的杨小姐以及甄开源在当地的美国两个朋友。记者随即联系了彩虹假期旅行社的邱小姐。
  
  “为房费发生激烈争执”

  邱小姐向记者描述了当天目睹的事情发生经过。
  
  她回忆说:“21日上午11点半,我跟王经理与代表团甄开源约好在大使酒店大堂碰面,协调解决甄开源与徐霞在住宿价格上的争议。11点过后,甄开源先到了大堂,徐霞随后出现,一来就跟甄开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由于争吵的声音很大,旅馆经理提出让他们到会议室协调。反复解释无效后,旅行社决定按照程序,把已经预收的房费退还给甄开源,再由甄开源退还给徐霞,由徐霞自己跟旅馆结账。当时王经理立即取钱交给了甄开源,并看着甄开源把钱给了徐霞。徐霞拿了钱,并随手放进了一个塑料袋里。”

  “保安没有动手打人”

  邱小姐原本以为事情可以就这样结束了,但就当甄开源转身准备离开会议室的时候,徐霞突然抓住了他的衣服,两人又拉扯了起来。
  
  “徐霞当时抓得很紧,而且大喊大叫。在大堂的旅馆保安经理听到叫声后前来处理,把徐霞的手从甄开源身上拉开。徐霞随即又紧紧抓住了保安经理的手,并用手指甲抓,把保安经理的两只手都抓破了。徐霞当时大呼救命,还要求报警。在这样的情况下,旅馆拨打了报警电话。在警察赶来之前,旅馆保安经理让徐霞坐下,徐霞后来不知怎么的突然从椅子上跌了下来。坐到地上后,她还是紧紧抓住保安经理的手不放,还用双腿夹住保安经理的腿,不让他离开。”

  “警察赶来后,徐霞又立即大哭大叫。当时赶到现场的警察大概有八九个人,他们向当事人以及在场的目击证人了解了相关情况。由于旅馆方面提出他们不愿意继续接待徐霞这位客人了,警察要求徐霞结账,并离开旅馆。但是徐霞拒绝结账,因为旅馆开出的账单上除了房费之外,还有税收,徐霞不愿意支付多出来的部分。甄开源曾经有意要帮徐霞支付房费,但是遭到了旅馆的拒绝。在这样的情况下,警察就把徐霞带回了警局。”邱小姐说。
  
  彩虹假期旅行社王经理也告诉记者,大使旅馆后来决定起诉徐霞是因为徐霞不愿意支付房费,徐霞被警方带走后3小时左右,徐霞在芬兰的亲属才通过国际信用卡向大使酒店支付了房费。
  
  “没有看见她受伤”

  当记者询问邱小姐当时有没有看见徐霞受伤时,她说:“我们当时在现场并没有看见她流血,也没有看见她受伤。但是警察赶来后,徐霞就说自己不能走路了,要求叫救护车。当她得知救护车要收取80美元的费用时,她又表示不愿意坐救护车去急救中心了。后来旅馆方面提供了一辆轮椅给她。徐霞即便腿受伤的话也是自己从椅子上跌倒后用脚缠住保安经理时扭伤的,而不是被打伤的。”

  夏威夷当地华人社团领袖许学如曾经向徐霞提供过帮助,他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22日中午,我是在檀香山文化广场看到徐霞的,当时她一个人坐在长凳上,说自己站不起来,脚不能动。徐霞还拉起裤管让我看她的伤势,我看到她的小腿有淤青。”

  徐霞事件已经在国内以及夏威夷当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地华文媒体记者高振华告诉早报记者,他已经向夏威夷州政府反映了相关情况,当地华人社团领袖许学如先生表示他们也会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并为徐霞提供帮助。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新闻领事周晓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事件中,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描述存在较大出入,因此领馆方面不便发表评论。

Re: “女博士遭打”揭开中国政府煽动民族主义真面目

看看中国外交部、教育部迫不得已的表态:

外交部密切关注女博士后在美遭殴事件
2005-02-06 07:51: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中国女博士后美国遭打又被诉”事件引起舆论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外交部领事司的关注,该司相关人员4日告诉记者,外交部正密切关注此事进展。与此同时,有关法学人士初步分析此事后认为,徐霞可能存在在公共场所喧哗的行为,但这即使在美国也只是不文明行为,而美国旅馆工作人员对徐霞的殴打行为则是违法行为。此外,学者认为美国警方无权就此对她实施拘禁20余小时的处罚,美警方该做法涉嫌侵犯徐霞人身权。记者4日晚上通过国际长途连线了美国檀香山警察局,该局工作人员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外交部密切关注

4日下午,记者致电外交部领事司时,该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司里通过其他渠道,刚刚获悉此事,正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但由于此事涉及当事人隐私,许多情况尚不明确,还在进一步了解之中,所以不便向媒体提供更多的信息。

在美遭打的南京籍女学者徐霞亦在电话中透露,外交部相关人员已通过电话与她取得了联系,了解了相关情况并询问了她目前的困难。她也向外交部提出尽快查明事件详情的请求。

据了解,徐霞在美遭打事件发生后,我国当地使馆人员对她提供了相关帮助。此外,美国当地的华人自助团体也向她伸出了援手,正因为有这些帮助,她才得以顺利回国。

徐霞反驳美方说法

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夏威夷彩虹旅行社前日回应徐霞遭打事件时,称“双方(徐霞与中方联系人)争吵的时候,旅馆安全人员出面制止,徐霞以手脚勾住劝架的警卫,两人因此跌倒在地”。但徐霞并不认同此说法,她就此反驳说,她确实用手拉住那位“旅馆安全人员”,但那是因为该人首先用很大力量推了她,使她身体无法平衡就要跌倒在地时才不得已拉的,但即使那样,她还是被推倒了。“随后,那个人就开始踢我、打我,我缩起腿,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腹部,是为了自卫。”另外,她也不承认“两人跌倒在地”的说法,坚持说对方是骑在她身上打她。

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Kelly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采访时还称,“由于徐霞拒绝缴纳房费,与彩虹旅行社的合同也形同终止,因此她已经不算是旅行社的客户,旅行社也对她不承担责任。”徐霞对此也提出了不同看法,她认为旅行社无权单方终止合同。

徐霞有权提起诉讼

一位研究美国法的学者闫天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闫天怀目前是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2002年1月至2004年5月,他在美国旧金山大学修美国法,并取得硕士学位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执业律师资格。

闫天怀认为,在此事件中,徐霞与中方联系人在旅馆大堂内的争执行为,有在公共场所喧哗的嫌疑,属于不文明行为,但不文明行为绝不构成旅

馆工作人员殴打她的理由。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雇主对雇员有代理责任,雇员在执行职能时给第三人造成侵害,雇主要承担相应责任。所以,该旅馆必须对徐霞被打事件负责。在美国,有一种刑事犯罪叫殴打(或译为袭击)罪,只要有袭击意图,并且实施了袭击行为,就可以构成此罪。“无论如何,打人是绝不应该的!”闫天怀再三强调这一句话。

他还认为,徐霞有权利对旅馆提起诉讼,并以此来追究旅馆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学者质疑拘禁行为

闫天怀分析表示,“从现在徐霞提供的情况来看,美国警方对徐采取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即拘禁20余小时),而在美国,此种做法被视为逮捕,是一种非常重的法律措施。但逮捕必须有逮捕证,没有逮捕证而逮捕,只有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才为法律允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