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招致国会强烈不满!白宫担心美国经济被中国拖垮

发表:2005-02-08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导,美中经贸纠纷持续多年,现在不仅没有消减的迹象,反而在主要问题上呈现不断升温的势头。美国国会方面的不满情绪日趋强烈,认为行政当局应对不力,国会已经失去耐心。

美中之间的经贸纠纷主要集中在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这三大领域。

在这些问题上,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的态度和立场有很大不同。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行政当局虽然也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削减双边贸易不平衡、调整人民币汇率和加强打击盗版活动的力度,但是,总体说来,行政部门在和中国的接触中展示了合作与耐心。

不过,这种耐心开始招致国会方面的强烈不满。“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上周末举行的“中国与WTO”听证会给这种不满提供了发泄的机会。

委员会委员麦克·韦塞尔对出席听证的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绍恩·唐纳利和商务部负责亚太政策的副助理部长亨利·莱文说:“财政部为什么不把汇率问题列为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这很难理解。 俄亥俄州等有许多小企业向白宫提出了担心和诉求,但白宫不予理睬。”

韦塞尔质问道,白宫如何才能够让美国工人和企业有信心,认为白宫不是光说不做,行政部门什么时候才能够做出认真的应对呢?

商务部官员亨利·莱文回答说,“我所说的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如果不尽快行动,将会感到很难受。”

韦塞尔插话:“如果中国不在许多方面受到很大压力,他们是不会行动的。”

莱文说:“我想我对您提问的引伸意思有一点不同的看法。这好像是说我们在处理中国问题的时候没有采取慎重的态度。事实上,我们有很多工具和很多方法可以使用。比如,制裁、上诉WTO。不过在许多领域,我们在没有使用这些工具的情况下,成功地取得了不少实质性进展。不能够只看我们采取多少次制裁或者多少次诉讼来判断我们取得多少进展。我们在认真对待所有问题。公司有问题,我们帮助解决。”

国务院官员唐纳利在回答质询的时候强调,国务院领导对与中国有关的问题是非常认真的。人们虽然在某些细节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国务院通过各种方法在和中国进行认真的交涉和磋商。比如在知识产权方面,国务院非常认真地主持定期的审查活动,听取美国公司的反映,并做出了严肃的承诺。

委员会委员乔治·贝克提问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在过去5年中每年以百分之20多的速度递增,去年高达1600亿美元。每过3、5年就翻一番。5年或10年后,美国经济是否会被拖垮?行政部门对此有什么战略安排?

商务部官员莱文的回答对乐忻骋壮嘧值男纬勺龀隽私馐汀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