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坚走尊毛路 中国加剧左转

发表:2005-02-0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日报二月二日译自詹姆斯镇基金会网站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现正带动政治上的一种左倾走向,使得一度注意到这位第四代领导人的改革特质而感赞赏者为之意外。在中共的政治辞汇中,“左”意指保守、教条和遵守马列主义以及毛泽东思想。这阵左倾风是在胡锦涛前年大举庆祝毛泽东一百一十岁冥诞时正式展开,而自胡锦涛去年九月接掌江泽民的中央军委主席遗缺以来,更为加剧。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毛泽东一百一十一岁冥诞适逢南亚发生大海啸,而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也正密切留意乌克兰情势发展。该国总统重选结果由亲西方的反对党领袖尤申科胜出,而胡锦涛的幕僚在外事小组的内部会议中指出,尤申科之所以当选是因为“美国领导下的西方成功地渗透到一些原共产国家,使得这些国家倒向了美国”。胡的幕僚们提出了骨牌效应的疑虑,意即继乌克兰之后,前苏联集团其他国家也可能会出现类似亲西方、亲美的政府,包括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吉尔吉斯等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上海合作组织会员国在内。此外,胡锦涛领导班子也继承了前领导人邓小平的疑虑,认为美国一心要透过“和平演变”的过程,来使中国大陆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

胡防亚洲国家亲美

这种对美国“渗透”中国大陆的忧心在人民日报元月初的一篇社论中表露无遗,文中宣称,“(外国)敌对势力并未放弃西化和分化中国的阴谋和手段”。胡本人在去年九月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发表讲话时,也提出了相同警告。

最令大陆知识界不安的是,共产党领导班子对美国涉嫌“颠覆”的恐惧心理,已化为对内部自由派学者、作家和记者的强硬对待。自去年秋季以来,胡锦涛及其幕僚即指责,“境外敌对势力”和大陆“资产阶级自由派”知识分子存有某种共谋关系,而这些知识分子已比较勇于批评当局,未采行具体的政治改革措施。直到最近还受到共产党宽容的刘晓波等数位知名作家,上月却遭到短暂羁押,而这显然对其他指责胡锦涛拖延改革步伐的教授和意见领袖形成了警告。

恫吓公共知识分子

同时遭到某种恫吓与骚扰的国际知名公共知识分子还包括经济学家茅于轼、政治学家刘俊宁、新闻学教授焦国标和爱滋病防治积极人士高耀洁在内。现在北京经营一家小型经济顾问公司的一位社会科学家说:“我们担心,胡锦涛对于不同政见的包容程度,甚至还不及外界认为比较保守的前任领导人江泽民。”也曾担任过共产党干部的这位社会科学家指出,胡锦涛对于一些公共知识分子感到光火的原因也在于,某些知名的律师和法学者不断为在干部贪污和农地征收赔偿不足等问题上与当局抗争的农民们提供意见。上月知名的法学教授李伯光遭福建公安逮捕时,曾令大陆法律界震惊,而李伯光一向协助闽省农民争取权利。

胡锦涛打压知识分子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健康状况不断衰退,终而在本月十七日过世。赵紫阳自六四镇压过后不久遭到革职以来,便一直遭到软禁。一名党内知情人士说,共产党领导班子担心,赵紫阳之死会引发一连串抗议行动,而抗议者除知识分子外,也可能包括对中共承诺促进社会公平丧失信心的下岗工人和流离农民在内。这名消息人士透露,数十名已离休的干部和自由派学者已不动声色地展开请愿行动,以要求胡锦涛领导班子对赵紫阳提出“正式评价”,其中至少应承认他对经济和政治自由化作出了贡献。这些请愿人士并指出,赵紫阳遭受十五年不当对待而从未被诉诸法律一事,违反了胡锦涛极力鼓吹的依法治国原则。

胡锦涛与其同僚除了镇压顽抗的“右派分子”和“全盘西化分子”外,也正策划发起旧式的思想运动,以促进干部和一般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正确性和“思想纯洁性”。党内各个思想和文宣部门本月稍早发起了为期十八个月的思想教育运动,以使党内各组织“保持进步性”。这个毛式运动的主旨在于,大陆六千八百多万名共产党员必须更透彻地理解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还必须能对抗西方式理念、特别是与政治改革相关理念的诱惑。正如中央党校一名教授所指出,这个运动的目标是要建立“一道思想长城”,以保护干部和党员的纯洁。

打压右派巩固权威

与此同时,一些幕僚正采取积极措施,来为现年六十二岁的胡锦涛强化其个人在党、政府和解放军内的权威。上述关于党员“进步性”思想运动的副题就是,党员必须“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班子四周”。一些传媒的评论员和高层干部已透过社论和演讲来强调,必须遵守胡锦涛的指示。比如由江泽民旗下上海帮转而投效胡锦涛阵营的湖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就在元月初对省内解放军的谈话中说:“我们必须坚决遵守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示。”也许几乎和毛泽东的看法相同。


中央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