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曾庆红对赵紫阳的“实事求是”

发表:2005-02-0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庆红利用在国外的机会主动表态,认为新华社报道对赵紫阳的评价是“实事求是的”。若中共能实事求是,当然好,只不过,如何“实事求是”,却很不相同。

中共实际上自赵紫阳逝世就表态,坚持1989年的“正确结论”,因为当时的处置是“正确的”,对赵紫阳的结论也就依然“正确”。不过,即使丧事按丧事办,本应尽量避免政治争议,但善良的人们终究希望,“盖棺论定”时能够还赵紫阳一个公道,洗清其十数年的不白之冤,而中共显然在坚持其“正确结论”,人们又呼吁,可以仿照毛泽东对待陈毅的先例,对逝者讼其功而搁置政治争议。然而,中共不为所动,终于还是“有功有过”地处理,而且,贡献本已一般用于褒扬,总是“有益”,无所谓“无益贡献”,不提“重要贡献”而强调“犯了严重错误”,显然是“过大于功”的意思,这样,种种的限制压制也就顺理成章了。

如此僵硬地一意孤行,还要美其名曰“实事求是”,是把天下人都当成了傻瓜,是把中共中央的少数人自己的利益、立场,强加于大多数人民了。

人们都还记得,当时,社会各界,甚至共青团和工会,都赞同赵紫阳的五月初讲话,一致认为学生爱国,是爱国民主运动,实际上否定了“动乱”的定性,并呼吁中共与学生真诚对话,推动国家的民主发展。中共的少数保守势力,却执意站在人民的对面,中断了“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进程,以不同的声音与社会民意对抗,蓄意激化矛盾冲突,不惜动用武力镇压民众,又反过来以此后的发展来证明所谓“镇压有理”。

赵紫阳遵守中共党纪,避免了中共的分裂。中共如果真的“实事求是”,就应该向社会公布王任重调查组的报告,向人民说明,赵紫阳是怎样支持了动乱,又是怎样分裂中共。

有意思的是,中共历史上“分裂党”的先例,都是有争议的。

先是罗章龙。他们以党员权利的名义要求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反对按照共产国际意志推行的左倾路线。这是标准的列宁主义的政治行为,然而,当时的共产国际已经为斯大林主义所统治,中共也服从于这种统治,列宁主义式的政治行为不再被承认,结果罗章龙等人被视为“分裂党”。

然后是张国焘。叶剑英报信,称张国焘有可能动用四方面军武力解决,于是毛泽东率领一方面军突然动作。据文革中歌颂林彪的材料披露,当时林彪指挥士兵将十数挺机枪一字排开,与四方面军对峙,徐向前则认为没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结果和平分开。但是双方手中都有军队,各执一辞,互相指责对方“分裂党”。形势比人强,双方后来又汇合,张国焘仍为高级领导人,但因西魇О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