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江迅:北京与赵紫阳告别的背后

发表:2005-01-31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重提一年前关于设置“防控网”监控突发事件的议案,令人联想到当局担心赵紫阳去世会引发不稳定事件;多名中共元老及政坛名人要求参加赵的丧礼,赵家后人争取最后机会重新评价,但中央认为八九结论不能变。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对北京而言,无疑进入一个神经高度敏感时期,当局担心,社会会不会由此而引发不稳定事件。赵紫阳逝世翌日,即一月十八日,一份《关于提高防范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议案,重新引起北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一月二十二日起,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人大和北京市政协会议先后举行。这一议案是二零零四年北京市人大和政协两会的五大议案之一。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这一议案的落实相当关切。作为议案的承办单位之一的北京警方日前表示,二零零五年,北京将会建设一张覆盖全市的“内保防控虚拟网”,全天候监控全市所有重点部位的情况,一但发生突发事件,警方将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据悉,在二零零四年北京市“两会”上,二百二十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交了十二件相关议案,呼吁北京建立统一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强化突发事件应急预警体系,提高防范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公共安全。这一覆盖全北京的防控虚拟网,虽然不只是针对社会政治动乱事件,还包括恐怖活动、各种灾害引发的公共事件以及大型活动安全预警机制,但是赵紫阳逝世后,当局旋即再度将一年前的议案落实情况作重点评估,不免引起人们的联想。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刚透露,北京市组成了由主管副市长负责、市政府秘书长牵头、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公安局、市政管委等十八个委办局及宣武、崇文两区政府组成的办理机构。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说,北京正在筹建统一的应急指挥系统,以及形成公安、消防、医疗、防汛、地震等近三十万人的专业队伍,建设了二十多个应急避难场所。

重提监控网令人关注

当局确实担心赵紫阳逝世会引发社会动汤。赵紫阳病逝后,中共中央和政府机关两大系统迅速向各级现职官员传达,严格要求现职官员不得到赵紫阳家中吊唁,还透过各自的系统向已离休的部级以上老干部通报,中央已有专责小组处理后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等都传达了上级指令,中共党员不准参与有关悼念赵紫阳的街头活动,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否则将作严肃处理,甚至清除出党。就连办公室的传真机都不准安置在自动档,以免接收境外关于赵紫阳悼念活动的资料。北京各传媒和出版社,也被要求加倍警惕,守好每一寸版面,不能刊登出版与赵紫阳有关或令人产生联想的新闻和出版物。

北京警方也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对天安门广场、赵紫阳故居、各大院校校园及政府各大办公大楼等加强了警戒。戴晴、刘晓波、曹思源、任畹町等一百多名自由作家和异见人士,以及那些与“六四”事件有关的人士,已被警方监视或软禁。此外,几名提出举行悼念赵紫阳游行的申请者,已被警方扣押。任畹町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说,赵紫阳逝世后,警方对他的监视的严厉程度,是这些年来从未有过的。江泽民时代,还有一些“礼待”,虽然限制他的活动,但至少还能在警员陪同下,在他的居住地通州买菜、逛商场、看病,这几天都不允许了,连去通州区医院看病都不许。

任畹町说,虽然没有事实证明赵紫阳支援过民主运动,也没有事实证明赵是民主主义者,然而,他对学潮和民众意志的宽容和忍让,主张以“法制”对话解决社会矛盾,比武力手段要开明进步。赵不顾权位,敢于和军事压制的决策决裂,表现了开明共产党人的良知和无私。他说:“我们肯定赵紫阳,还在于他的宽容和忍让、良知和无私,为八九学潮转向民主政治运动,继而爆发‘六四’民主革命,导致全民觉醒,在客观上为‘自由民主派’的深入运作提供了时空条件。这一切,构成了赵紫阳‘开明共产党人’的人格及对中国民主进程的功绩。赵紫阳‘开明共产党人’的人格,不同于彭德怀、刘少奇,因为,这是在民主墙现代民运开拓奠基背景下的现象。”

赵紫阳逝世后,前后已有近千人前往北京富强胡同六号的赵紫阳故居吊唁。虽然中国政府因种种担心而试图低调处理赵的葬礼,但田纪云等多名中共前领导人已要求参加赵紫阳的葬礼,更多的已退休的前政治局成员也表示要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前书记芮杏文的夫人、广州前市长黎子流等多位政坛知名人士,前往赵家吊唁。黎子流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中,坚决反对中央对赵紫阳的处理手法。已故中共元老叶剑英、杨尚昆、习仲勋的后人,也纷纷前往拜祭或致送花圈,其中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叶选平以“剑英后人”身份致意。此外,已故中共元老陶铸、陈毅、胡耀邦、陆定一的家属,亦分别致送花圈。

家属不接受犯错结论

当局已同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赵紫阳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据赵紫阳家人披露,当局曾表示草拟一个赵紫阳生平简历,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宣读。不过,哪些人参加仪式、是否向公众开放、如何描述赵紫阳的生平等问题上迟迟未做出决定。中央认为应对赵紫阳的评价一分为二,既承认赵紫阳对党和国家作出过贡献,但“六四”事件的结鄄蝗萦斜洹V醒敫嫠哒宰涎艏沂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