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春暄是垃圾还是天才?

发表:2005-01-28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9日,蒋春暄收到了美国基础研究院发来的主题为“好消息”的电子邮件,邮件全文如下:“我们高兴地通知您,根据桑蒂利教授的推荐,《强子》杂志正在出版一期您的专辑,其中包括您于去年提交的各种论文。其他的一些论文将发表在《代数、群、几何》杂志。另外,近期您应该能够收到我们为您出版的数学专着。”

  中国学者《数学的实践与认识》杂志编委王长沛评价说:“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就
学者而言,能在外国有影响的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已经不容易了,更不用说出学术专辑。这不能说是前所未有,至少可以说确实罕见。更为有趣的是这个被出专辑的中国学者一直被认为是业余数学爱好者。”

  据介绍专辑收集的论文包括《歌德巴赫定理证明》、《费马大定理证明》、《素数键理论》、《素数表理论》和《费马数学》。

  蒋春暄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学者。对于他的数学成就的评价,学界的观点是完全对立的。在美国著名学者桑蒂利眼里,蒋春暄是500年才可能产生一个的数学天才;而在另一些学者看来,蒋春暄的研究如同垃圾纸,不值一提。

  正是因为这种认识上的尖锐对立,蒋春暄的数学研究充满了迷幻的色彩。它不禁使人产生这样的疑惑:

  他是想骑自行车上月球吗?

蒋春暄是新数理论的领袖吗?

  桑蒂利是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强子理论的创始人。他在给蒋春暄的信中这样写道:“你是新数理论的领袖,在这方面,你的工作是最出色的。”“我想借此机会对你工作的历史性的潜在价值表示极大的赞赏。”“数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新数理论每500年出现一次,这足以说明你工作的重要性。我想将你的工作在《代数群几何》杂志上发表,而后出版你的专着,以使你的工作在世界科学界传播。”

  这些赞美之词并非是纯粹的外交辞令,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言。桑蒂利说到做到。在他的帮助下,这些年来,蒋春暄在《代数群几何》上发表了“费马大定理证明”“iso数论基础”、“费马大定理-桑蒂利iso定理”。在新千年到来之际,《代数群几何》杂志出版专辑《千年末科学中尚未解决的基本问题》,其中收集了蒋春暄费马大定理的证明歌德巴赫猜想证明,黎曼假想否定等共100个证明。2001年,蒋春暄的“大数分解法”和新哲尔假说证明也已收到刊出通知。

  由桑蒂利支持的蒋春暄长达400页的数学专着已经付印出版。在这本书中,蒋春暄建立了全新的iso数学体系,5个新的数学分支和全新的解析数论,共有600个定理。

  谁是费马大定理的真正证明者?

  费马大定理是有近代数论之父之称的17世纪数学家费马提出的一个猜想。在费马死后3个世纪,没有数学家能够予以证明。作为数学史上悬而未决的大难题, 350年来,它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的科学家。1994年,英国数学家威尔斯被认为解决了这一难题,成为轰动全球的重大新闻。

  蒋春暄对此强烈反对。他指出,早在1991年,他已经早于威尔斯完成了证明。有关证明论文1992年发表在国内的《潜科学》杂志上。他的方法太简单了,没有人相信他完成了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可是这种简单正符合费马当时对费马自己证明过程的表述。费马当时留下这样一句话:“我已发现一个奇妙的证明,但是这一页的边空太小,写不下。”这句话说明费马当时的证明并不复杂。

  1998年,《代数群几何》出版有关费马定理证明专辑时,该杂志出版社社长甘地在出版前言中对威尔斯的证明表示了如下质疑:“普林斯顿有关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即威尔斯的证明)不可能是费马的证明。它太复杂,只有极少数人能够理解;所采用的数学知识和方法,如现代数学知识和成熟的计算机应用,也是费马当时所不具备的。因此,有关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并没有结束,这就是我们出版专辑的原因。”

  耐人寻味的是1999年,《代数群几何》杂志专门发表了蒋春暄最初与威尔斯打费马大定理证明官司的论文。在随论文的附信中,蒋春暄还特别强调这篇论文的特殊意义:1992年,他曾寄出过600份预印本,威尔斯和他所在的普林斯顿大学肯定读过它。他同时指出相信数学史专家会改写费马大定理证明的历史。

  《代数群几何》杂志并未因为它将矛头直指全世界数学的奥林匹亚山而回绝蒋春暄这篇具有特殊意义的论文。

  蒋春暄是否革新了整个数学?

  歌德巴赫猜想、费马大定理、黎曼假设、孪生素数、四色问题是世界遗留的五大难题。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表达起来十分简单,可证明其中任何一个都非常困难。然而,对蒋春暄来说,问题似乎没有那么复杂。

  证明费马大定理。蒋春暄发现了六种si函数,这一函数是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有利工具。它帮助蒋春暄获得了50种证明方法;利用这一函数,蒋春暄建立了费马数学和混沌数学等新的数学分支。

  证明歌德巴赫猜想。蒋春暄发现了另外一个新的数论函数,以它为依据,证明了素数分布已知和未知的600个定理。1+1、1+2、1+3等歌德巴赫猜想证明对他来说算是小菜一碟。蒋春暄宣称找到了统一的公式。证明歌德巴赫猜想和解决孪生素数问题只是其证明的数百个定理中最简单的定理。这一函数将在数论和组合数学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黎曼假设否定。黎曼假设被认为是数学中最重要的未解决问题,它是素数分布的基础。科学家断言“如果黎曼假设不成立,那么素数分布理论将大崩溃。”而蒋春暄宣称通过证明,他否定了黎曼假设。同时,他用其新的数论函数替代了黎曼假设。

  Iso数论基础。是一个新的数学体系,现在普通数学是它的一个特例。例如2*2=4T(T=1是普通数学,T=/1即是iso数学)。这一数学体系最初由桑蒂利提出,后来,蒋春暄为其确立了基本的运算方法,并建立了完整的数学体系。

  大数分解。两个数相乘很容易,而分解两个数相乘的结果却非常难。利用数的这个特点,人们建立起安全密码系统。而蒋春暄宣称他找到了大数分解的简单方法。利用这种方法,破译密码,攻击网站会变得简单得多。这种方法将在美国的杂志上发表。

  蒋春暄是否真的是垃圾?

  世界5大数学难题,蒋春暄宣称解决了4个,听起来确实让人难以置信。一位中国学者对蒋春暄宣称破解世界难题不屑一顾:“你想我开着奔驰车从长安街上驶过,地上有一张垃圾纸,我会专门停车捡这张垃圾纸看吗?”1978年,在科学院前院长方毅的关心下,科学院数学所曾组织国过蒋春暄费马大定理证明的研讨会,蒋春暄的证明被否定。科学院通知蒋春暄所在单位正确引导蒋春暄不要作无谓的探索,多作一些现实的对社会有益的事。

  1992年,蒋春暄费马大定理证明受到中国著名数学家乐茂华的支持。他不仅多次通信支持蒋春暄,还专门向美国著名数学杂志推荐蒋春暄的论文。特别是在威尔斯的证明一度被发现有问题时,乐茂华写信鼓励说:“威尔斯承认失败的情况实际对你有利,因此,建议你设法找一家数学专业杂志受理你的文稿,这是一条比较扎实的路子。” 令蒋春暄不解的是,7年之后,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乐茂华宣讲威尔斯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文章,而其中只字未提蒋春暄的名字。

  1995 年10月28日-30日,“全国余新河数学题学术讨论会”举行。打印的报告目录中,蒋春暄的名字和他的论文赫然排在第一位。然而,他突然获得通知他的发言资格被取消。香港数学家余新河告诉蒋春暄是研究会筹备组作出这样的安排。究竟内幕如何,蒋春暄迄今迷惑不解。

  蒋春暄在国外受到的重视并未改变他的孤立处境。2000年12月,他寄给院士王元的“歌德巴赫猜想证明”未被拆封即被退回,邮戳上标明的理由是“拒收”。

  他寄给《中国科学》《数学年刊》《东北数学》的论文均被注目同一理由“不适宜在本刊发表,请改投其他刊物”。

  编后:

  蒋春暄从事数学研渴遣皇瞧镒抛孕谐瞪显虑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