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最高领导少好结局表明政党存在内在问题

发表:2005-01-21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羽立撰文)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羽立特别就赵紫阳之去世访问天安门学生领袖王丹。王丹认为:从陈独秀到赵紫阳,很少中共最高领导人有好结局,这表明这个政党存在内在的问题。他又表示,他的母亲哀悼赵时没遇阻挠,不过她老人家看见赵宅很小,心里难过。

纽约──因为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学运学生而遭中共罢黜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1月17日于北京辞世,虽然他远离中央政治轴心多年,但中国官方对他的死有可能引发的政治风波依然十分忌讳。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采访了曾与赵紫阳当年有接触的流亡海外学生领袖王丹分析赵紫阳之死的对新中国的政治含义和所带来的潜在危机的看法。

流亡海外的王丹,在收到赵的死讯时,发出了吊唁声明,并拜讬母亲王凌云前往位于北京富强胡同的赵紫阳故居吊唁。王母在二十日下午二时在没有遇到阻拦的情况下代表王丹向赵紫阳遗像三鞠躬,并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在签到簿上签下王丹的名字,赵紫阳的子女均在场。

王凌云介绍说,看到花圈已经堆满房间,只好开始摆放到院子里。她表示,看到赵紫阳生前居住的院子其实很小,内心很为他感到难过。王凌云回到家里不到3个小时,已经有警察来到家中表示关切。王丹对于自己母亲能够代为向赵紫阳遗像鞠躬并签到感到十分欣慰。

王丹说:“赵紫阳先生是有良知的中共人士的代表,他一九八九年对学生运动的肯定与支持,曾经使我们深受鼓舞。在他的晚年,他一再表达希望中国走上民主化道路,也应当看作是他持续关心中国前途的思考成果,值得国人深思。赵紫阳先生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过巨大贡献,没有他,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但是他被软禁长达十六年至死都不能恢复自由,显示出中共的冷酷无情。从陈独秀到赵紫阳,很少中共最高领导人有好结局,这表明这个政党存在内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赵紫阳的命运既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中共的悲剧,更是中国的悲哀。 ”

王丹接着说:“我呼吁中共能够有至少起码的良心,给他们这位前总书记隆重的悼念,还他以公道,让他的历史功绩能够重新展现在国人面前。我也呼吁海内外华人能够通过大规模的追思活动,向他表示敬意,并从他身上汲取继续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动力。 ”

以下是王丹的访问摘要。

问∶你觉得赵紫阳之死有可能演变成新的六四事件吗?
答∶ 赵紫阳的去世不会引起大规模的社会风潮,充其量只是零星的抗议。赵紫阳的死不如1989年胡耀邦病逝后引发我们同学的大规模示威。赵紫阳在被软禁十多年后,他的名字不再广为人知。对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来说,赵不再像胡耀邦那样,具有某种政治和社会含义。我从回国的朋友口中听说到国内现在出现很多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如下岗工人的抗议、农民抱不平等等,反而这些事件有可能演化成更大规模的动乱。不过若出现抗议的话,中共一定会强力压制。

问∶这次赵紫阳的死讯的公布过程甚具戏剧性-有香港媒体错误披露他病逝的消息到中共外交部严肃的对待赵的病情,你觉得中共这次处理手法有甚么玄机?

答∶这次中国当局打破多年的沉默,立刻被迫的公布赵紫阳的病情和宣布他后来去世的消息并不代表中共变的开明了,因为当年四人帮成员王洪文、张春桥等的死,其实《人民日报》也是做过报道的。

问∶ 你觉得中共领导人以后将会如何应付六四事件的发展?
答∶ 我觉得胡锦涛在任内不会推动大规模的政治变革,因为目前他的统治还没有出现危机。在社会危机没有爆发之前,国际上的压力对胡不会构成很大威胁。所以六四的问题他会以被动的方式处理。至于目前出现的问题,胡锦涛采取的是拖延态度,就像救火队一样,见一个问题救一个。但是对未来危机爆发如何处理,我相信胡锦涛本人也没有想法。

问∶你觉得赵紫阳的死和六四事件的余波会如何发展?
答∶赵紫阳逝世的消息无可避免的会使海外平反六四的呼声再度响起,也会令中共党内对给予赵客观评价的呼声出现新的高涨。

问:舆论和公众都知道中共不会立刻平反六四,但你觉得他们有更好的方法去处理六四事件十多年的潜在阴影吗?
答∶我觉得,最后的方法是胡锦涛与温家宝应当对赵紫阳给予高规格悼念,并重新评估和肯定他在推动改革开放方面的成就。而解决六四问题的征结,第一步应是采取开放的态度,让因为六四而流亡海外的人生可以回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