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要吃粮,找紫阳”

作者:沃尔特 发表:2005-01-28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中国的农村相对来说比起过去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善是从赵紫阳主政时期开始的,赵紫阳所推行的经济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的生产力。农民由普遍的饥饿状态到能够填饱肚子是赵紫阳的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使他赢得了“要吃粮,找紫阳”的美誉。

过去,中国的农村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监狱,农民被牢牢地圈在那块土地上,实际上就是农奴。而且终身为奴,世代为奴。如果城里人犯了罪,惩罚他们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把他们下放到农村。这就是中国农村的真实写照。

当时的农村实行的是人民公社制度,自然村为一个生产大队,以下再分生产小队。农民也拥有一小块自留地。

自从我记事起,便是经常挨饿,稀粥野菜团是不错的了,毕竟是还有东西往嘴里填。早饭或晚饭经常没有吃的,挨饿都挨怕了。那时粮食是定量的,每人每天8两。城里人也许够用,可是农村不行,都是很重的体力劳动,副食也就是野菜和咸菜了,食油极缺,细粮极少,所以人们饭量就大,根本填不饱肚子。

那时,一年的大部份主食是白薯。因为白薯产量高一些,自留地一无例外年年都是栽的白薯,栽白薯还有一个好处是,没有粮食的时候便可以随时挖出来吃,还没有长大时就可以吃。往往新的粮食还没有下来的时候,自留地的白薯已经被吃光了,等到秋后收获的时候已经是一块空地了。结果更是吃亏,那也没有办法。

那时,生产队的地里种什么不能种什么,公社里是有规定的。不让种的作物,长出苗来也要毁掉。

农民的粮食不够吃,钱就更难了。一个壮劳力一天的工分顶多值几分钱。秋后算账的时候,往往还要往外给生产队钱,也就是一年到头挣的工分还不够口粮钱。

到哪儿去弄钱?那年头什么都不能拿到市场上去卖,因为那会产生资本主义。你说我家有几斤粉条舍不得吃,母鸡下几个蛋舍不得吃,拿到自由市场上去卖几个钱,就犯了法了。让人逮着就充公了。要卖就必须卖给国家才可以。你说荒唐不荒唐。

那时候把挨饿归罪于父亲,养不起孩子生他干什么呢?那时我便发誓,我长大以后一定让我的孩子吃饱饭。

后来,恢复高考以后我上了大学。再后来,赵紫阳成了国家领导人,对农村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废除了人民公社,分田到户,农民的日子从此好过了起来。

后来我回家探亲,那是分田到户第一年,就看到打了那么多的麦子,几个大缸都装满了,还有五个大麻袋。父亲从没有这样高兴过。父母亲两个人,三年都没吃完。后来又栽了果树,钱也有了,生活越来越好。

家乡的农民由衷的感谢赵紫阳,感谢他实行的好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