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纪云鲍彤王凌云获邀出席赵紫阳丧礼

发表:2005-01-28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十一天后,丧礼安排终于敲定。中共中央与赵家同意在丧礼上不宣读官方对赵紫阳的评价,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治丧小组二十七日发出讣告,宣布赵紫阳的遗体送别仪式将于一月二十九日早上九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仪式简单低调,虽有赵紫阳旧属的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政治秘书鲍彤等千人送行,大部份异见人士却被拒诸门外,当局也禁止境外传媒采访。

赵紫阳本月十七日逝世后,当局因不肯公正评价赵紫阳,遭到党内人士及赵家激烈反对,令丧礼一拖再拖。由于赵家希望尽快让赵紫阳入土为安,而当局也担心拖延下去会引发骚乱,于是先放下评价分歧,让仪式先行。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赵家合组的“赵紫阳同志治丧工作小组”二十七日发出的讣告称:“赵紫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月17日上午7时01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定于1月29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赵紫阳同志遗体送别。赵紫阳同志治丧工作小组。”和新华社十七日发出的报道一样,讣告仅以同志称呼赵紫阳,也没有提及其曾任的官职,也没评价。

丧礼安排虽已敲定,但当局严格审查参加葬礼人士的身份。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向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赵家只能负责名单,谁可以去谁不可以去,最终仍由当局决定。信息中心指出,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和八九学运领袖王丹的母亲王凌云,也收到出席证。但“抗击沙士英雄”蒋彦永医生、“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及刘晓波、江棋生等著名异见者,就受到严密监控,全都不可出门。

据了解,赵家把拟邀请的名单,包括赵的亲友、旧部等,以及曾到赵府吊唁和留下联系方法人士的资料,送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由中办审批。获准送别的人二十七日起收到通知,到金台酒店领取出席证和赵的一张遗照作纪念。

王雁南指出,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相当简单,上千名出席者将排成单行,绕过遗体后向家属致礼,然后离开,停留时间只有数分钟。信息中心指出,八宝山殡仪馆准备了三十个大花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名义送出,但是否有国家领导人以个人名义送花圈,则未肯定。

赵家表示,在仪式上不会宣读评价。不愿透露姓名的亲属表示,这方面是赵家和官方都同意的,“这个安排会保留若干程度的弹性,万一赵紫阳将来有机会(获得平反),而领导人现在就对赵紫阳作出评价的话,会令他们(领导人)在将来留下不好的形象。”此外,仪式上也不会宣读悼词或讣闻。匿名的赵紫阳家属被问到是否满意丧礼的安排时,没正面回答:“现在不方便谈这个问题。”

赵紫阳二十九日的遗体告别仪式极神秘,连赵家中人也不大知具体安排,可说是“五不知”:不知道有多少人将会出席、不知道有哪些高官到场、不知道遗体会否覆盖国旗或中共党旗、不知道新华社会否发表正式讣闻、也不知道中央电视台会否播放。赵家中人说:“我们实在不管有没有电视直播。”田纪云表明,届时一定会出席送别仪式;而前政治局委员杨汝岱,日前曾到赵府吊唁,相信他也会出席。至于万里、乔石等送过花圈或曾向赵家表示慰问的元老会否出席,则是未知数。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认为,中央不公开让民众参加送别赵紫阳仪式,又不邀请外国政要出席,对一名前国家领导人而言规格并不恰当。他说,过去个多星期,不断有民众到赵家吊唁,中央应让民众参加仪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