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赵紫阳后事处理显中国官场悲哀

发表:2005-01-2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病逝至今,中共官方对后事安排十分低调,香港媒体分析,这是因为中共高层的政治考虑凌驾一切,在内部主要是从严从紧,在外部则低调淡化。与此同时,当中共看到民间反应时,又不能不做出一些弹性处理,因此出现时松时紧的局面。这都是中国官场的悲哀。

香港明报今天发表时事评论员文章指出,一九八九年中国前总理胡耀邦逝世时,中共高层对他的评价也出现分歧。一般认为胡耀邦逝世时仍然是政治局常委,而且对中共与对中国贡献良多,应该高规格处理丧礼;但是保守意见认为胡耀邦“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是严重的政治错误,所以不能隆重地处理他的后事。

结果胡耀邦遗孀及家属直接找上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为胡耀邦讨公道。当时争论的最关键字眼是要不要称胡耀邦为“无产阶级革命家”。

这个称号对中共高干来说,是至高无尚的光荣,但是在胡耀邦悼词的最初版本中却没有出现,显示保守力量在评价胡耀邦的问题上仍居主导。最后在胡的家人据理力争下,才将此称号写进悼词。

文章指出,可见中国政治的意识形态枷锁即使对已故的人来说,也是千斤重担。

文章说,赵紫阳的情况比胡耀邦更困难,相信其家属在后事安排和对赵的评价方面也有所坚持,才导致后事的安排久未有结论。但是预料赵家人的坚持未必有效,因为中共高层仍有关键人物对赵存有成见。“故人怀憾生人哀”,这又是中国政治的另一悲歌。

评论进一步指出,赵的后事久未能处理的另个原因,是中共新领导层一方面要平衡党内对赵不满的意见,又担心民间的不满藉悼念赵紫阳而爆发出来,因此压低对赵的评价。

评论认为,要妥善处理赵紫阳的后事及其评价,关键在于中共高层能否打开心结,对自己增加信心,面对事实。官方如今做法虽较以前高明,时松时紧地拿捏分寸,让外界逐步消化赵的死讯,但如果只顾死守一党之见,也只会“稳定”于一时,最终还是改变不了历史的评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