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吧, 送棒冰也是行贿!

作者:鲍安顺 发表:2005-01-27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一个炎热的夏天,一位开车的中国留学生去一座加油站加油,两名骑摩托车的加拿大警察查看他的证件。由于口渴,他买了三支冰棍,自己吃一支,另两支递给了两位陌生的警察。

两位警察同时向他行了一个礼,说:“对不起,你是在行贿,我不想让你投诉我们。”留学生尴尬,解释了一大堆道理,两位警察还是把两支冰棍的钱付给了他,冰棍没吃就骑着摩托车走了。

我听了这则故事,心中十分钦佩,我想中国讲究礼尚往来,如今吃、喝、送的档次一天天疯长,名烟名酒已经是小儿科的东西了,送钱几万、几十万,甚至几千万元也有了。

十年前,我在一所大学参加一次法律培训班的学习,听一位老师讲:日本警察如果抽当事人的一支香烟也是受贿,要丢掉饭碗的。更有趣的是,父母要儿童上街买一瓶酱油,也触犯了儿童保护法,有人起诉,也要罚一千日元。那时我也觉得,一根香烟与几十万元相比,性质其实是一回事,都是受贿。

美国生态科技巨头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因贿赂一名印尼官员而需支付 150 万美元的罚金。

2002 年,孟山都公司一位前任高级管理人员指使一家印尼咨询公司向印尼环境署一高官行贿 5 万美元。行贿是为了在一次竞标活动中,免受本应对其棉花进行的环境影响测试。这名管理人员还让公司开了一张以“咨询费”为名的发票,以掩盖行贿本质。虽然拿了钱,但这位印尼高官并未授权取消对孟山都公司产品的环境影响测试。

公司为此支付美国司法部 100 万美元,并通过内部妥协的方式配合接下来的民事及刑事调查。此外,该公司还要向证监会支付 50 万美元,以解决对其行贿和其他违纪行为的指控。

在我国,虽然政府一再三令五申,但用公款吃喝玩乐却有令不止。各级领导多次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但官场仍旧存在着一些卑劣、浮夸和腐败,而这些人,有时在一片赞美声中冠冕堂皇地登堂入室,成了金钱、权力和荣誉的主人。

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好坏,在国际商务活动中的声誉如何,直接关系到本国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国际形象欠佳,往往失去引进外资的机会。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根据“透明国际”公布的“腐败排行榜”,从新加坡的(低)腐败水平到墨西哥的(高)腐败水平,相当于将边贸税率提高了20% 强。而边贸税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一个国家所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下降大约5%。如果低分国家不尽快改变其商务活动中腐败状况,无疑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透明国际”总部设在德国柏林,是国际著名的从事反腐败研究的民间组织。“透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