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的葬礼 江泽民的幽灵

作者:季伟 发表:2005-01-26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说,北京迟迟不公布赵紫阳遗体送别活动日期,是因为官方和家属仍未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有关。为什么官方与家属无法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我分析其中与江泽民有关。江泽民与赵紫阳的关系,是影响赵紫阳悼念活动安排的最微妙因素。

网络上流传的胡绩伟先生披露出来的中共关于赵紫阳问题的“四点指示”,即“赵紫阳对党和国家是有功的”、“赵紫阳在‘六四’时是有错误的”、“党中央对他的处理是正确的"、及“党员要同中央保持一致”可以说是中共大致对赵紫阳的盖棺论定。我想中共不会在这几个问题上有什么退让的。

所谓赵紫阳家属与官方未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说白了,无非就是因为“六四”问题。15年多过去了,中共仍然如此忌讳“六四”问题,原因主要在江泽民。中国政治是人亡政息的政治。江泽民虽然不在主要权力位置上了,但其权力影响仍在,只要他在,“六四”的定论休想重写。在这种情况下,要给赵紫阳一个公正评论,只能是人们对死者的一点安慰。

全世界都知道,江泽民因“六四”得福,赵紫阳因“六四”遭祸,“六四”就是他们政治生命的分水岭。不仅如此,赵紫阳还在台上时,因为1989年江泽民在上海处理《世界经济导报》事,赵紫阳曾经批评江泽民把事情搞砸了,吓得江泽民急忙派人到北京找人通关系。可以说,江泽民与赵紫阳既有“公怨”,亦有“私仇”。据了解江泽民的人说,江这个人的心胸格外狭窄,这就可以帮助理解为什么在江泽民当政时代,赵紫阳一直被软禁。最近陆续披露出来的消息说,在将近十六年的软禁期间,赵紫阳一直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除家人之外,亲朋好友都很难见到他,即使是身居高位的前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后来的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也不被允许见他。只是在赵紫阳此次住院之后,才冲破阻挠,见上一面15分钟。

有赵紫阳在,江泽民寝食难安,因此要对赵紫阳长期软禁,赵紫阳走了,江泽民这几天也会失眠。周恩来住院期间,毛泽东一直没有去看过周恩来,这一点江泽民做到了;周恩来死后,毛泽东在中南海破天荒放鞭炮,高文谦先生说,后来,鞭炮屑是用卡车拉走的。至今没有听到江泽民放了鞭炮,相信他也不会放了;尽管不少人苦劝毛泽东参加周恩来追悼会,但毛泽东最后还是没有去,我想江泽民周围的谋士此刻也在为他是否参加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费思量,但我认为,江泽民是不会出席任何形式的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的。而且,赵紫阳去世,以及党内外要求给赵紫阳一个公平结论以及连带要给“六四”一个说法的呼吁不绝于耳,江泽民此刻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江泽民在中共握权13年,在军队、政府、地方广布其属,政治局、常委会更有“江系”政治局、常委会之称,而且至今江泽民还据国家军委主席一职,胡锦涛遇上赵紫阳去世事件,连带捎上“六四”这个烫手山芋,现在的胡锦涛也可说是步履艰难。在目前政治生态下,胡锦涛即使要给赵紫阳的告别仪式安排卖个人情,他也不能不忌讳江泽民们。他能不在乎江泽民卸下总书记前布下的江系政治局、常委会?看来,胡锦涛的谋士们再有好主意都得绕着江泽民三个字走。更何况,世界舆论都已经知道,今天的胡锦涛,早已不是2003年“胡温新政”叫得最响时人们心目中的那个胡锦涛了。

好在“历史最公道、民心最公道、老天最公道”。据说这是一中共领导人委托秘书探望赵留下的三句话。我觉得非常不错,借此一用。没有官方圈定的捞什子赵紫阳生平,赵紫阳先生的形象丝毫也不会打折扣。赵紫阳先生可以瞑目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