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耻辱与中国人的悲哀——评对赵紫阳去世的“冷”处理

作者:梁京 发表:2005-01-25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死了,不仅死在政治屈辱中,更死在失去人身自由的软禁状态中,而他们,这些“崛起”中的大国的领导人们,本来是有机会,也有时间,至少在他临死之前,象征性地恢复他的人身自由的。赵紫阳去世前,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这位遭到极不公正对待的老人,已经来日无多了。但是,他们还是执意地选择了让他以最屈辱的方式死去。这是希望主宰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对世界发出的一个可怕的宣示,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奇耻大辱!

当我从网上得知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对外界证实赵的死讯后,原以为他们会在午间电视新闻中向中国百姓不加评论地报道这一消息,但等到的却是一位六十六岁的罗马尼亚妇女产下一个女婴的趣闻。他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在中国人良心的伤口上又撒上了一把盐!

这种冷血的反应令人无话可说,但又不能不说。口口声声“求真务实”的三个代表们,不是要别人尊重历史吗?难道赵紫阳曾经是中共的总书记,并且是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不是确凿的历史吗?为什么一定要让他在软禁中死去呢?这里求的是什么真,务的又是哪一样实呢?

对赵紫阳的唯一恩赐,是在新华社报道他的死讯时,称他为同志。看到赵紫阳死后得到这个久违的称呼,不仅感到恶心和侮辱,更不寒而栗。让人不禁想起布哈林当年正是被他的同志们送上刑场的。不过,如果当年布哈林还可能相信枪毙他的人与自己有共同的社会理想,那么这一次,已经没人真把对方当作共产主义的同志了。

共产主义实验造成巨大的社会灾难,有目共睹,只不过面对这一大势已去的变局,各人的利害和想法各不相同。早在文革其间,赵紫阳对迫害政治异见者就有了深刻的反省,但他的不少“同志们”却始终坚信,必须不惜使用一切手段保住权力。导致这个分歧的,除了天性的差异,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各人不同的过去。有的人的手上不仅有更多“敌人”的血,也有更多“同志”的血。他们已经不可能相信世界上会有人宽恕自己。正是这个分歧,或者说这个差异,让中共的权势人物感觉到赵是一个“异己份子”,并最终决定了赵失去权位的命运。

不过,让赵紫阳致死不能恢复人身自由的,却是他更大的一个“错误”,那就是拒绝检讨。赵因此而触犯了中国共产党的天条。邓小平曾经是喜欢赵紫阳的。众所周知,他甚至在九二年南巡前后,还认真考虑过赵紫阳复出的可能。但是,赵紫阳拒绝检讨,对邓和其他共产党的元老们来说,这是比八九年反对军管和镇压更不可宽恕的忤逆之举。他们明白,赵紫阳的这一选择把他们永远地放在了反面人物的历史位置上,因此,对赵的软禁,已经明显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