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我有高见化解赵紫阳丧事危机

发表:2005-01-24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先生的丧事,目前已经办到死角,简直办不下去了。办不下去也得办,因为停灵在家不是长久之计。那么怎么才能把死局办活?我认为修改一句话就可以把死局办活。这句话就是:在六四时期严重的政治危机时刻,赵紫阳同志承担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坚持非武力解决危机,表现出了难得的和平立场和原则。这不就活了吗?

现在的死结核心就是一句话,即中央仍然坚持六四期间老赵错。可以举行全民公决,我相信全国人民没几个人认为老赵是错的。就是中央领导单个人,我相信在私下场合也未必就真的坚持老赵错这个定性。因而把六四期间赵紫阳是有错的这个结论,换成“在六四时期严重的政治危机时刻,赵紫阳同志承担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坚持非武力解决危机,表现出了难得的和平立场和原则”之类的意思,既合乎实情,也合乎民意,而且也可以为六四各方的当事人接受。

六四事件的当事人有这么几种:一是六四死难者及其家属,如天安门母亲等;二是六四幸存但“倒霉”者,如赵紫阳和海外民运流亡者;三是六四武力的拍板者,如邓小平;四是六四定性的长期坚持者,如李鹏、江泽民;五是六四权力遗产的继承者,如胡温;六是六四的一般参与者,如北京的一些市民和外地赶来天安门的学生;七是六四的旁观者,全国人民都是;八是国际社会。这些都是当事人。你说赵紫阳的和平主张是错误的,你掂掂量量,看上述七种人都有哪几种人认可这一点?如果绝大多数人都不认可,你还死抱住不放,咬住屎橛子打提溜,赵的丧事危机可能也会最终过去,那将失去大量的人心。

可是如果对赵紫阳的六四行为做如此评价 --在六四时期严重的政治危机时刻,赵紫阳同志承担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坚持非武力解决危机,表现出了难得的和平立场和原则,其可接受性就大大提高了。这个结论基本上接近圆心,对圆周各点距离基本相等,各方差不多都可以接受。它避开了对六四的评价,先安抚赵公在天之灵。丧事办给生者,实际是安抚最大多数海内外的公意。

海内外悼念赵公的言论无非三种,一是道赵紫阳的好,二是声讨现中央的坏,三是要求一揽子平反六四和赵公。在停灵期间关于六四和赵公评价的做到一步到位,似有难度。可以分解开。眼下第一步,改写六四时期对赵紫阳的评价,先把丧事办了。然后,适当着手第二步,重新评价六四。六四肯定要平反,这没有争议,只是早晚的问题。但是在赵紫阳停灵在家期间彻底平反整个六四,时间恐怕来不及。这个来不及不是讨论该不该平反的问题,而是各方达成共识,或使各方都接受这个改写,恐怕需要更多的“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