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旗:洗脑与纹身

发表:2005-01-26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要对港人进行“深化对祖国的认识”,于是启动洗脑教育:满耳的愚民宣传和奴化教育、喉舌的舆论导向,像强制性的集体“纹身”。一代“爱国”愚民和精神奴隶亦将打造成“MADE IN CH NA”的标准化成品。

启动洗脑工程
天下咸与“爱国”,很有些年头了。只不过,爱国“海啸”席卷香港,倒是近两年的事。九七前后“忽然爱国”的衮衮诸公,自是继续爱得七情上面,海枯石烂永不变心。但以爱国宝典去教化普罗大众,以期壮大爱国阵营,这点殊为不易,却又是关乎香港“稳定与繁荣”的基础工程。仅靠“神舟五号”和奥运金牌,煽情于一时,这份爱国忠心的保鲜期未必长久,还须要港人深化“对祖国的认识”。这便要启动洗脑教育了,幸而这于中共来说实系轻车熟路──当年如何教化大陆人民,也就照搬那套摄魂大法便是了。

洗脑工程的第一步是重新诠释历史,中共自毛泽东起即深谙此道。共产党还在黄土高坡蛰夫时,它并不握有解释历史的话语权,民国时期胡适、傅斯年、钱穆等大学者及罗家伦的《中国近百年史》、郭廷以的《中国近代史》、蒋廷邻的《中国近代史大纲》等等,都有严谨公正的史家之言。中共亟需推翻这些智者贤人的立论,而另立山门。于是,范文澜、吕振羽、翦伯赞等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先行者便应运而生。关于范文澜受毛泽东耳提面命而在延安窑洞完成的《中国通史简编》和《中国近代史》,笔者先前已有另文提及。至于翦伯赞,恰好章诒和最近有长篇回忆文章予以介绍。翦公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共,为地下党员,属周恩来派系,新中国成立后即被党派遣到燕京大学,以马列史观去“改造旧史学”,其中关于近代史部分,出自翦伯赞之手的就有《戊戌政变》和《义和团》等册子。翦伯赞与毛泽东欠缺直接亲缘,他在文革中的命运比起范文澜便判若云泥(翦伯赞夫妇服毒自尽,详见章诒和文章)。

此外还有一位代表更纯正毛泽东“阶级斗争史学观”的胡绳,代表作为《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他较之范、翦尤为激进,其基本立论是: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为“中国近代三大革命高潮”,是唯一的历史推动力,而洋务运动是封建地主阶级“代理”帝国主义去统治中国,至于戊戌变法是“─走不通的死胡同”。在胡绳的论说中,义和团运动要比戊戌变法伟大得多!所谓“三大革命高潮”说,何止是阶级斗争为纲,简直就是暴力革命为纲了!然而,这就是党对中华历史的正统诠释,一直到现今,盘踞着大陆学校课本教材的,都是此类“党话”,那已然不是中国人的历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